开广度,方有长度;拓深度,方能远度 ——河北衡水二中学习心得

2023年11月18—20日,我们一行十人到河北省衡水二中进行了两天的短期学习。时间虽短,但受启发颇多,收获颇丰。

一、过程与内容

1.18日上午,听取了两个讲座,分别是江苏省启东中学陈仲刘校长的“指向质量提高的高三备考策略”,以及衡水二中伊长杰副校长的“高三一轮复习备考及管理策略”。

2.18日下午,分学科活动,政治学科听取的是王国成老师的“高三精准备考的务实操作——尖子生备考策略”。

3.19日上午,我们首先参观了衡水二中的宿舍和校园文化,然后听取了衡水二中的办学经验报告,观摩了学生大课间操活动,然后分学科观摩公开课,政治学科的公开课是赵伟伟老师的高三一轮复习课“明确概念的方法。”

4.19日下午,分学科讲座,政治学科是由刘双萍老师做的“明方向、夯根基、提能力”的讲座。

二、体会与收获

两天的学习,从学校管理、课堂教学、复习备考等当面对这所学校有了更多的认识,也有了一点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一)学校发展理念:不靠“硬件”靠“软件”

当前大背景下,像衡水二中这类学校,无论是生源,还是学校硬件、经费等,办学条件方面和其他很多学校一样,面临着很多困境,甚至可以说是“在夹缝中生存”。

他们不但艰难地生存了下来,而且艰难地发展了起来。

从硬件设施看,这所学校确实不算什么,甚至不如大多数我们省内的市级学校。

他们的“报告厅”,只不过是把二楼食堂的桌椅收起,摆上书桌和凳子临时布置的。

他们的学生宿舍,也是普普通通的八人间,四张老式的铁架上下床。

他们操场边的厕所,是陈旧的没有隔板的蹲坑,一个老式水箱冲水,甚至连手纸篓都没有。

正如他们的伊长杰副校长报告里所说,“校长的理念,就是学校前进的方向”,他们老校长自上任开始,稳扎稳打,一步步将这个年年倒数第二的学校发展成今天的全国名校,不是靠学校的硬件有多优越,而是靠“以人为本”的学校发展理念,靠“励志加养成”的学生培养理念。

(二)课堂教学方式:不靠“花招”靠“实招”

在各种课堂教学模式花样百出、争奇斗艳的今天,衡水二中却没有拿出一种包治百病的“良方”,只是靠脚踏实地、毫不起眼的扎实做法,真正把课堂还给老师、还给学生,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模式的话,无非就是每节课的开始五分钟验收上节课所学内容,或者检验学生课后作业。每节课最后五分钟为“留白阶段”,让学生自己整理知识。

而中间的30分钟,教学方式是多样化的。

就本次所观摩的那节政治公开课来说,课堂生动活泼,学生参与程度高,但基本都是常规教学操作,并没有什么标新立异的“花招”。

相对于常见的政治课,本节课的几个与众不同的亮点,的确着实让人觉得眼前一亮。

1.老师的提问虽简单,却针对性很强,都是本节课的重点难点和易混易错点。

2.对于学生的回答,老师并不深入评价,只是简单而恰到好处地点拨。

3.对于教材内容的处理,虽然立足于课本,但又绝不仅仅停留在课本,而是有拓展,有深化。

4.随着对知识点的拓展与深化,学生思考和探究的难度也逐渐增大。

5.最后由学生自己出题提问,其他同学抢答,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复习备考策略:不靠“数量”靠“质量”

衡水二中的高三一轮复习备考时间,从高二下学期5月底开始,到高三上学期的12月底结束,以便留出时间进行二轮和三轮复习突破。

对于新教材四本必修和三本选择性必修的课本来说,这种时间安排是极为紧凑的,因此,如何抓好实效,是需要认真思考研究的问题。

在这个方面,他们着重抓了几点:

1.夯实基础能力。

对学生的要求,力求精细化和针对性。

一是强调知识点的识记,包括背诵和默写。“听懂的是老师的,默出来的才是自己的。”

二是练习重点突出针对性。周测和月考都要求“讲什么考什么、练什么考什么”。

2.明确高考方向。

王国成老师和刘双萍老师都强调,复习备考一定要深刻理解当前高考改革方向,确定高三整体备考策略。

这就要求老师除了课本和高考题之外,还必须熟悉并深入研究这几本书:《中国高考报告》(高考蓝皮书)、《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

3.构建知识体系。

学习新课,只不过是获得了零散的知识点,一轮复习,则必须把这些知识点串联成线和面。

要加强学科模块的复习指导,通过总结归纳和检测等方式,让学生构建起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

4.深化拓展知识。

除了常用的思维导图,还可以通过知识拓展来开阔视野,通过自主梳理来反思收获,通过高考真模来应用提升。

5.充分调动学生。

老师要探究实用的教学方式,把分层教学和分层帮扶相结合,同时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倡导合作式学习和互助式学习相结合。

正是基于以上“学校发展理念”、“课堂教学方式”和“高考备考策略”,衡水二中从名不见经传的一个不起眼的普通学校,高考成绩不断提升,跻身全国名校之列。

当然,毕竟客观实际不同,由于我们和他们高考试题的差异、评价机制的区别,他们的一些观点和做法,我们也不能一概照搬。

比如,陈仲刘校长提出的“高考赋分制背景下,补差比培优更重要”,对于我们来说不一定实用。

再如王国成老师的“对老师的评价主要是看平均分,因此要特别注重基础”。

我们在研究他们的高考,他们也在研究云南的高考,王国成老师在讲座中就特别把云南2023年的高考题做了深入的分析,认为云南的考查方式将是他们今后高考的方向。

因此,所谓的明确高考方向,是从大方向上去把握,而不是去猜题、赌题。

总之,通过此次学习观摩,一方面对省外的学校发展理念、课堂教学、复习备考等有了一些了解,另一方面,对照自己的教学,也有了几点体会。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反思,能对今后的教学有所启发,让自己有所提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