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化运营

数据化运营体系划分成四层架构,分别是数据收集层,数据产品层,数据运营层,用户触达层。

一、数据收集层

需要收集的数据能划分成四个类型:行为数据、流量数据、业务数据、外部数据。


1.行为数据

行为数据的核心是描述哪个用户在哪个时间点、哪个地方,以哪种方式完成了哪类操作。行为数据通过埋点技术收集。

2.流量数据

流量数据是行为数据的前辈,一般用于网页端的记录,行为数据在产品端。
流量数据和行为数据最大的差异在于,流量数据能够知道用户从哪里来,是通过搜索引擎、外链还是直接访问。
流量数据和行为数据最大的差异在于,流量数据能够知道用户从哪里来,是通过搜索引擎、外链还是直接访问。

3.业务数据

业务数据在产品运营过程中伴随业务产生。例如进行了促销,多少用户领取了优惠券,多少优惠券被使用,优惠券用在哪个商品上,这些数据和运营息息相关又无法通过行为和流量解释,那么就归类到业务数据的范畴。
库存、用户快递地址、商品信息、商品评价、促销、好友关系链、运营活动、产品功能等都是业务数据,不同行业的业务数据是不一样的,业务数据没有固定结构。

4.外部数据

外部数据是一类特殊的数据,不在内部产生,而是通过第三方来源获取。比如微信公众号,用户关注后我们就能获取他们的地区、性别等数据。比如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很多金融产品会调用。还有公开数据,像天气、人口、国民经济的相关指标。另外一种外部数据的获取方式是爬虫。

二、数据产品层

原始数据并不能直接为运营所用,通常脏乱差,我们需要按照一定的标准整合、加工。


1.数据指标

文章阅读量、日销售额、活动参与人数、活跃用户数,这些几乎都是由原始数据汇总加工而出。

八个臭名昭著的虚荣指标
(1) 点击量。这是互联网洪荒年代所使用的指标,随便什么网站,只要上面可点的东西多,这个数字都会很高。相比之下,你更应统计点击的人数。
(2) 页面浏览量(PV值)。这个指标只比点击量稍好一点点,因其统计的是网页被访客请求的次数。除非你的商业模式直接与PV值挂钩(即展示广告),你还是更应统计(访问的)人数。
(3) 访问量。你的100访问量究竟来自于1个访问了100次的用户,还是100个访问了1次的用户?它无法指导行动。
(4) 独立访客数。只能显示有多少人访问了网页,却不能告诉你这些人在页面上做了什么?他们为什么停留?是否离开了?
(5) 粉丝/好友/赞的数量。计算粉丝/好友的数量只是一场毫无意义的人气比赛,除非你能让他们做对你有利的事。你在社交平台上振臂一呼时,有多少粉丝会响应?只有知道了这个数字,他们才对你有意义。
(6) 网站停留时间(time on site)/浏览页数(number of pages)。用这两个指标来替代客户参与度或活跃度并非明智之举,除非你的商业模式与这两个指标相绑定。而且,它们并非一定能说明问题。比如,客户在客服或投诉页面上停留了很长时间,不见得是什么好事。
(7) 收集到的用户邮件地址数量。有很多人对你的创业项目感兴趣,这很好。但是,如果不知道他们中有多少人会真正打开你的邮件(并为你邮件中的内容买单),纵使有再多人在你的邮件列表上也是枉然。更好的做法是:向一部分注册用户发送测试邮件,看他们是否会按照邮件中的提示去做。
(8) 下载量。尽管有时会影响你在应用商店中的排名,但下载量本身并不带来价值;你需要衡量的是:应用下载后的激活量、账号创建量

2.用户画像

数据领域的用户画像,叫做Profile,是将一系列数据加工出来描述人物属性的数据标签。
推荐系统,精准营销、广告投放都是常见的基于用户画像的应用。你要推送化妆品促销活动,选择女性标签的用户肯定有更高的成功率,更进一步,如果运营知道女性用户偏好哪个品类的化妆品,效果会更好。

3.机器学习

也能通过算法计算获得,比如在淘宝购物遗留的收件人姓名,通过机器学习,以概率的形式获得买家是男是女,建国很大可能是男性,翠兰很大可能是女性。

4.ETL/BI

数据产品层中,我们将数据加工为指标,以其为核心,构建和规划数据产品。如何展现指标(BI),如何提高指标(算法),如何计算出指标(ETL),如何与指标组合(用户画像)。

三、数据运营层

运营和产品如何进行数据运营,核心思想如下:

1.不是全量,而是精细;不止精细,更是精益

用户间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异需要用精细化运营弥补。精细是是将目标拆分成更细的粒度,精益比精细更进一步,精细是手段,精益是目标。什么是精益?精益就是二八法则,找出最关键的用户。我们都知道要将化妆品卖给女人,但一定会有部分女人支付更多,20%的女人占了80%的销量,精益就是找准这20%。

2.未来比现在重要,现在比过去重要

预测未来,是机器学习的领域,通过数据建模,获得概率性的预测,用户可不可能流失,会不会喜欢和购买这个商品,新上线的电影会否偏好…运营则利用这些概率针对性的运营。

3.系统化与自动化

总结一下:我们系统化的使用各种加工后的数据,以精细和精细为手段目标,以把握未来为方向,指定运营策略。这是数据运营层的核心。

四、用户触达层

数据收集得再多、加工得再好,运营得再努力,如果不将它们传递给用户,体系就是失败的。



整个体系的前三层用户都感知不到。用户直接感知到的是产品的推送通知、Banner、广告位、活动、文案、商品的展示顺序等。在与产品交互的过程中,用户会以直接的反馈表达自己喜恶。
感兴趣的会点击,喜爱的会够买,讨厌的会退出…这些构成了新一轮的行为数据,也构成了反馈指标:点击率、转化率、跳出率、购买率等。这些指标就是用户触达层的结果体现,也是数据化运营的结果体现。

简化

简化成四个模型:
数据收集:以用户和产品的交互为输入,原始数据(行为、业务、流量、外部)为输出。
数据产品:以原始数据为输入,以加工数据(标签、画像、维度、指标、算法结果)为输出。
数据运营:以加工数据为输入,以运营策略(用户、内容、活动、电商)为输出。
用户触达:以运营策略为输入,以反馈行为(转化率、点击率、响应率)为输出。

举例

下图是一款产品简化的数据化运营闭环。
数据收集层:当用户打开APP时,浏览新闻,通过埋点记录用户的行为数据:何时何地是谁看了哪些新闻。
数据产品层:计算机将收集上来的行为数据进行加工,统计用户对军事、科技、经济等不同类型新闻的阅读数。用卡方检验得到用户的阅读偏好在科技新闻,将其写入到用户画像/标签系统
数据运营层:近期有一个科技类的活动,需要一定用户量参与。运营不能选择全部的用户推送吧,那么就从用户池中筛选中对科技感兴趣的用户
用户触达层:选择用户进行精准推送,用户在手机端接收到消息。后台则会记录用户是否打开推送通知,是否浏览页面,是否参与了活动。转化率作为反馈会被记录下来,用以下次迭代改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