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C4D材质灯光渲染课堂之六:初探C4D16反射-2

下图仅使用R16新反射通道的各向异性一层制作的,一盏带软阴影,天空用一张模糊HDRI贴图,普通渲染而成,制作了粗一点,但是能看到R16反射功能的强大和物体表面的细节。

第二部控制反射表面的各种属性,增加反射表面的细节效果。每种类型的反射算法(Backmann,GGX,Phone,Ward,Anisotropic,Diffuse,Irawan)

都含有下面的各个层设置,按照算法不同,每个层含有层数不一样,比如“层各向异性”是各向异性独有的。

下面分别来研究各层参数的特点:

1、层的颜色:这个层的作用有点像滤光片的作用。

这个层的【颜色】定义了物体反射面的颜色,如果你想制作一个彩色金属,可以不用颜色通道,可以直接使用在此定义。

默认的白色为全部反射,对上边的总控制不影响。

亮度值为0--10000% 够亮!【纹理】可以载入一个纹理贴图或2D着色器,来影响物体表面的颜色。

灰度值作用于黑白之间。【混合模式】控制本层的颜色和纹理之间的混合算法,【混合强度】控制本层颜色和纹理在透明或亮度方面的比例(具体看纹理选取贴图还是着色器)控制值:0-100%。

下图为官方提供的示例图。在纹理通道添加一个贴图之后,影响了物体表面颜色。贴图白色使物体表面产生了全反射,而黑色没有产生,反而能透出“颜色通道”的色彩。

此图是说如果要载入的是一张黑白图,那么白色的上边的(粗糙度,反射强度,高光强度等都能用)黑色不能用,反而透出颜色通道的颜色了。下面举个例子说明。

上图颜色通道为红色

上图反射通道载入黑白纹理图,下图看看他的作用。

---------------------------------------------------------------------------------------------------------------------------------------

2、层的遮罩:

这个层的一般会用于阿尔法通道,白色全部通过,黑色全部隐藏,灰度位于其中。通过实验,如果上面的“层的颜色”为白色,那么层遮罩的【颜色】将决定物体表面的颜色,否则,这个颜色对物体起遮罩作用(消弱)

亮度值为0--100% 够亮!【纹理】可以载入一个纹理贴图或2D着色器,充当遮罩,产生更细腻的阿尔法控制。

灰度值作用于黑白之间。【混合模式】控制本层的颜色和纹理之间的混合算法,【混合强度】控制本层颜色和纹理在透明或亮度方面的比例(具体看纹理选取贴图还是着色器)控制值:0-100%。

下图是官方给出的图例,白色的允许,黑色不允许。

下图是我给出的图例,看球下面的地面,默认白色全部反射。

在纹理添加一个渐变贴图 V向,地面的反射呈现衰减作用。

-------------------------------------------------------------------------------------------------------------------------------

3、层的各向异性:各向异性是针对各向同性而言,定义为在不同的方向上物理和化学性质不一样。沿着不同轴产生的不均匀的物理属性,各向异性反射就好比规则反射 它只是依附在反射表面拉伸或模糊的有方向性地反射。

哪种物体有各向异性反射呢?

任何东西在一个主导方向上都有个显著纹理。就像头发,磨砂金属,炊事用具,或者下雨时候产生涟漪的水面反射,当然 CD也有各向异性(反射被细小的沟槽以圆弧中围绕这CD)。

下图是各向异性的控制面板。

各向异性效应产生是由于物体表面上许多微小划痕面向特定的方向,在物体表面上 (如金属拉丝的这种情况为例)。镜面高光和反射将"沿"这些划痕方向。【注意】若要创建各向异性的影响,将反射类型设置为各向异性, 同时粗糙度和反射强度、各向异性的值大于 0%。反射主要看环境,所以,请确保环境中有反射的东西,HDRI 贴图天空对象在这种情况下是合适的选择。

【重投射】划痕的矢量切线,内部定义划痕方向,可以投射到对象的两种方法之一:

无:(NONE) 向量将投射而无需修改。

平面:(PLANAR) 向量将平面上缩放、 旋转和移动

径向:(RADIAL) 向量将弯曲循环,例如,来模拟盘在上面的图片看。

上图平面模式下的控制“划痕”的参数,缩放为0-10000%,角度为0--5729.578° 偏移-1000---1000%。

下图官方“计数”参数,首先必须选择一个“图案”。从左到右数目增多。

【构成图案】

可以使用此设置来创建常见的各向异性材料,如碳、 拉丝金属等。此外,纹理可以用于创建其他众多的模式。

下图是官方提供的类型图片:从左导右 无,环形,立方体、对角线、点阵、自定义图案几种形式。

下图是一种碳纤维材料,利用反射层制作。底层各向异性选择立方体图案,上一层用反射层,两层叠加制作而成。

【图案模式】选择自定义

【纹理】载入一个黑白纹理图

【最大角度】0--5729.2578度 代表划痕在白色区域的最大角度。下列图示展示自定义纹理的不同角度,各向异性表现。

【镜像】指在镜像的方向(无 ,U向,V向,U+V向)我分析他不是指图案,而是指各向异性。

【划痕】

第一列为无,第二列为主方式,第三列为主+次方式(相互垂直方向)

以选择【划痕】--主级为例来解释。

a,各向异性:强度大小 0--100%。0为禁止。

b,纹理:载入黑白灰图非线性控制强度大小。

c,方向:0--5729.2578度。下图不同方向,注意红色箭头的变化。

我的理解:物体的表面表现的各向异性与光源的位置有关,如果我们不动光源,调节上述的角度,那么它改变了划痕的矢量方向,从而微调物体表面各向异性的方向,从而改变了反射。

d,主级振幅:0-10000% 定义划痕的深度。

e,主级缩放:0-10000% 定义划痕的宽度。

f.主级长度:0-10000% 定义划痕的长度,数值越高,长度越平均,越短则越不规整。

g,主级衰减:0-10000%定义划痕的羽化值,数值小,颗粒多,渲染速度快,反之,反然。

下图是官方三种选项(一是振幅,二是缩放,三是长度)对比图。第一行较小值,第二行较大值。

----------------------------------------------

后记:还没写完,还有啊。

本章主要研究了层的颜色,层的遮罩,各向异性三个问题,通过研究你应该熟悉C4D材质的设定方式,举一反三,你也能熟悉和学习其他通道的内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