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园,穿越时空走进北宋的画卷

清明上河园是我国第一座以绘画作品为原型的仿古主题公园,它是依据宋代画家张择端的名画《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以宋朝市井文化、民俗风情。皇家园林和古代娱乐为题材,集中再现了原图的风物景观的大型宋代民俗风情及古代汴京千年繁华的景胜。

《清明上河图》曾经是我国最早的,反映市井生活的画圈之一,它诞生于北宋的画家张择端的手中,描绘了北宋京城汴梁以及汴河两岸的繁荣景象和自然风光。画卷中表现了当时的都城汴京的民生百态,这在古代以帝王和神仙为主的画卷中是不多见的。可以说张择端的一幅《清明上河图》成就了一个“奇迹”。整幅画作气势宏大,构图严谨,笔法细致,充分表现了画家对社会生活的深刻洞察力和高超艺术表现能力。这在中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

而清明上河园不仅以恢宏的气势再现了《清明上河图》中的场景,而且用巧妙的创意把历史活化,使游人进入园区,仿佛穿越时空隧道走进了一幅活动的历史画卷,常令人有“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时光倒流之感。清明上河园在这里复现了图画中的建筑,成为了整个中原地区最大的的宋代古建筑群(杭州有宋城,也是按照清明上河图为原型复建的),就是一个古装的大主题公园。复原了当时人们的日常生活和风俗习性。

清明期间的清明上河园正是游人如织,仿佛来开封的人们都是奔着这个园区而来的,很多游人甚至换上了宋朝时期的衣服,来身临其境感受宋人的生活,领略北宋繁荣时期的盛世景象。景区内芳草如茵,古音萦绕,钟鼓阵阵,形成一派“丝柳欲拂面,鳞波映银帆,酒旗随风展,车轿绵如链”的古风神韵。园中所有的工作人员也都是穿着宋朝时期的装饰,园中还有北宋民俗风情和市井文化的剧目表演,非常具有观赏性,其中一部分游客还可以参与其中,感受北宋时期的人文魅力。

走进大门,绕过一座前有张择端站像、后有清明上河图传奇故事浮雕的影壁,便是公园的主题广场。清明上河图的整幅画卷大致分为三个段落:第一段是汴京郊外春光、第二段是汴河场景、第三段是城内街市。

广场中央的池水中浮动着一只造型古朴的宋代木船,船上桅杆高耸,云帆高挂,象征着宋代繁忙的漕运和高超的造船技术。

“东京食街”,在这里可以品味到古城开封的各色小吃,尤其是各个店铺上的名字,大多都是仿照水浒里的名字。

在游览的时候,不经意间就会有一队“宋兵”骑着高头大马,从身边疾驰而过,游客也可以坐在马车上来游览园区。

一朝步入园中,仿似梦回千年。现在看到的这些景色还只是在“郊外”,而不一会便会走进城内,游览园区最好找个导游,她会一边给你讲所到之处的历史故事,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不至于迷路

园区里的节目有:“包公迎宾、杨志卖刀、林冲怒打高衙内、燕青打擂、李师师艺会情公子、王员外招婿、宋式民俗婚礼、编钟乐舞、马术、气功绝活”等20余个,分别在不同的地方上演,因为园区很大,如果都想看到,很不容易,所以整个园区游览下来也要差不多一天的时间。

园区内的塑像。

一片柳林,枝头刚刚泛出嫩绿,使人感到虽是春寒料峭,却已大地回春。

北宋画家张择端塑像。

“宣德、宣和殿”,两殿造型一致,融为一体,远观似城楼,近看如皇宫,建筑结构精细,加以彩绘。两殿内分别演出皇家皮影戏和编钟乐舞,精彩绝伦。

上善门前的“大宋公平秤”,平时有一位包公的扮演者在这里,上称来量一量,他就能为你说出来个一二三。

骆驼,这是当时关外人进入汴京经商的主要交通工具。

“遥望汴京城,回首中秋月。一曲上河图,古今来穿越。”

上善门的城楼也可以上去,在上面还可以俯览园区中的美景。

清明上河园景区,占地600亩,其中水面120亩,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

游客可以登上大宋古船,在身着宋装的艄公和纤夫的带领下,沿3800米长的汴河,尽赏两岸风光。

横跨汴河上的是一座规模宏大的木质拱桥,它结构精巧,形式优美。宛如飞虹,故名虹桥。

“拂云阁”,高31.99米,雄健端庄又不失隽秀舒展,供放宫廷重要文件及国画书籍,也是园内登高远眺绝佳处。外观为四层,内夹三个暗层。取名“拂云”,一是明示此阁高耸,轻拂白云;二又暗含“吹拂红尘烟云,洗出清明世界”之意。

小贴士:

1.交通:在开封市区乘坐1、15、30、34路等公交车均可到达。

2.餐饮:在清明上河园中有“东京食街”和“孙羊正店”提供了开封当地的特色美食,价格比较实惠,尤其是在“孙羊正店”中还可以品尝到传统的宫廷豫菜。

3.住宿:在园区内有官驿酒店可以住宿,房间的装修都是宋代风格,条件还不错,住在这里的话还可以免门票。

4.购物:在园区中有很多北宋风格的民间手工艺作坊,如:朱仙镇木板年画、汴绣坊等,游客不仅可以现场看到手工艺人的精湛技艺,还可以购买自己喜欢的手工艺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兵 8月末,趁着暑假还未结束,我们全家驱车300多公里到达八朝古都开封,游览了著名的...
    jizelsh阅读 1,091评论 1 1
  • 听说,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不知是真是假。只是我常常遇见那些人,有着亲切熟悉的脸,让我不由得靠近。 8号这天下午...
    林月时阅读 202评论 0 0
  • 也许随着时间的长大,人的想法就会越来越多。而此刻的我仿佛感受到了以前从未有过的这么多的想法。而且是变来变去的想法,...
    古月微雨阅读 291评论 0 0
  • 倾盆大雨。低沉的气压令肺部感到一阵闭塞,呼吸的空气里被潮湿的水气侵占。好难受。维生撑着因大风而左右摇摆的大伞,站在...
    子午z阅读 328评论 0 1
  • 今天在和领导讨论产品交付的时候,大家最终把话题转移到了目前比较流行的软件众包平台,应该说从早期大家都熟知的free...
    cjzhao阅读 3,611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