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开启不疲惫、不焦虑的人生

如果你是一个热爱运动、热爱健康、想保持精力的充沛的人,《掌控》这本书一定要看。初识展晖老师是因为他在"得到“开的一门精品课《有效管理你的健康》,而《掌控》这本书绝对是再一次对健康管理的深华。

两个问题带我们进入本书:

1.当我们健身时,我们想要的究竟是什么?而饱瘦训练营学员的首要诉求是拥有更充沛的精力,其次是身体健康,外形更美则被排在了第三位。

2.什么是这个碎片化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每天能有足够的精力去工作和学习,有余力享受休闲活动,能积极应对突发身体状况。

精力管理就从这四点入手,也是本书的主框架:

一、运动管理,找到身体的舒适区,让精力蓄水池时刻保持流动状态,让精力系统保持良性、高效运转,为精力赋能。

二、饮食管理,为精力转化系统提供燃料,是最基础的精力管理方式。

三、休息管理,激活身体的复原机制,找准身体的精力潮汐。

四、心态管理,想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



两个重要的名词解释:

1.什么是精力?

精力包括身、心两个层面,包含体力、专注力、意志力等多个维度。

精力在一定时期内是有限的、流动的,表现会有高低起伏。因此,精力需要管理,需要规划使用。

2.什么是精力管理?

精力管理是指主动全面掌控自己的体力、专注力和意志力,让自己长期保持收放自如的状态,有可持续的信心和能力去应对挑战和变化。

精力管理是一种优质的生活方式,需要长期、科学、系统地坚持;认真对待、细心管理自己的身体,才能在生活、工作、个人爱好等多个赛道上跑出漂亮的成绩。

追求傲人的马甲线还是旺盛的生命力?所谓健康体适能,就是指一个人每天有足够的精力完成工作和学习任务而不疲劳,并有余力享受休闲活动,还能应付突发状况的身体能力。

一、运动管理

1.心肺功能决定一切:1.心肺功能;2.身体成分组成;3.柔韧度;4.肌肉耐力;5.肌肉力量

运动的分寸:95%舒适度+5%挑战;

2.为什么越运动越累?心率知道答案

第一个数值是最大心率。网上最常见的计算公式是(220-年龄)次/分;第二个数值是静态心率,这也是个关键的指标。选一个睡眠充足的早晨,起床后站起来静止1分钟,这1分钟内的心跳就是你跑步时的静态心率;我们可以用卡氏公式[(220-年龄-晨脉)×(35%〜55%)+晨脉]计算出运动心率区间,也就是运动时应该保持的心率水平。

3.走路是一门科学

第一个要点:走路的时候要加大摆臂的幅度,让手臂前后侧的肌肉都能得到锻炼,让身体更多的肌肉群参与到走路的动作中,增加身体的整体消耗。

第二个要点:走路时要保持肚脐一直向前,有助于髋关节即骨盆周围肌肉的稳定。有些人走路时臀部左右摆动的幅度比较大,时间久了易造成髋关节损伤,而这一点只要在走路时保持肚脐向前就能得到改善。

第三个要点:腹部始终保持收紧状态,有助于保证身体的稳定,也会加强腹部的锻炼效果。

第四个要点:始终保持脚尖向前。在走路过程中,人体要重复几千次甚至几万次的迈步动作,如果脚尖方向有问题,比如严重外八字或内八字,也会引起膝关节和踝关节损伤。所以,走路时要时刻注意脚尖向前。

第五个要点:大步走,幅度一定要大,这种走路姿势对腹部和臀部的线条美化都有帮助。我们会发现在上坡走的时候,臀部受力很明显,会让臀部越来越紧翘。而小步走的时候小腿参与很多,步子越大小腿的负担越小,为了防止小腿越来越粗,一定要大步走。

第六个要点:走路期间保持足量的水分摄入,最好每10分钟就能补充1次水分。

走路的训练不需要天天做。心肺训练最好是一天运动一天恢复,比如第一天训练,第二天慢走或休息,这样的运动计划比较合理,能够使身体始终保持良好的循环状态。

4.运动的强力区间

强度1区:轻松跑(Easy zone,简称“E强度”),计算公式是(最大心率-静态心率)×(59%〜74%)+静息心率;强度2区:马拉松配速跑(Marathon zone,简称“M强度”),计算公式是(最大心率-静态心率)×(74%〜84%)+静息心率;强度3区:乳酸阈值强度(Threshold zone,简称“T强度”),计算公式是(最大心率-静态心率)×(84%〜88%)+静息心率;强度4区:无氧耐力区间(Anaerobic zone,简称“A强度”),计算公式是(最大心率-静态心率)×(88%〜95%)+静息心率;强度5区:最大摄氧强度(Interval zone,简称“I强度”),计算公式是(最大心率-静态心率)×(95%〜100%)+静息心率;

5.耐力提升诀窍:从燃糖模式切换到燃脂模式,只有进行低强度的运动时,人体以脂肪消耗为主,更多的低强度有氧运动会增加肌肉中的脂肪分解酶。在进行高强度运动时,人体消耗的是身体里的糖分,同时也会增加肌肉中的糖分分解酶。所以高强度的运动会消耗更多的卡路里,但是燃脂率并不高。

6.运动管理清单

什么是精力系统中的运动管理?

运动管理的本质诉求是获取充足的精力,在高强度工作中游刃有余,在工作之外还有精力享受生活。

心肺功能是保证精力充沛的第一要素,跟身体状态以及寿命之间呈正相关关系,所以心肺功能的训练是运动的首要任务。

什么是正确的运动顺序?

正确的运动顺序对于所有运动都是至关重要的,不仅可以让运动的效果最大化,还可以减少受伤的概率。尤其是热身和柔韧性训练,和各种运动动作的完成息息相关,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正确的运动顺序是:泡沫轴放松—动态伸展—运动—静态伸展。



二、饮食管理

每天8000米,为啥还是跑不掉“游泳圈”?国际顶尖运动员的巅峰状态饮食法则

每个人都应该制定适合自己的精力食谱,一顿吃几两饭(糖类)、几两肉(蛋白质类、脂类)、几两蔬菜,才能保证每天都头脑清醒,精力充沛,这就是适合自己的饮食方案。




饮食管理清单

1.什么是精力饮食?

在精力管理的四个维度中,饮食是精力系统的“燃料”。饮食不科学,营养不均衡,怎么谈得上精力充沛?精力管理中的饮食管理并不是一味地减少饮食,而是制订适合自己的饮食方案,保证每天头脑清醒、精力充沛。

人体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为保证整个身体系统的正常运转,要分别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三个方面来寻找有助于提升精力的优质“燃料”。


2.如何进行饮食管理才能做到精力充沛?

要保证精力充沛,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管理我们的日常饮食:

碳水化合物:摄入要适量,摄入过多会造成脂肪的囤积,从而引起各种疾病;摄入过少,无法为身体的正常运转提供足够的糖分。尽量摄入优质脂肪,避开劣质脂肪。蛋白质:食用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以保证必需氨基酸的供给,比如牛奶、肉、鸡蛋、豆类等,这些才是我们的优质燃料。脂肪:尽量摄入优质脂肪,比如三文鱼、金枪鱼、鱼油、核桃、亚麻仁油、芝麻油等;避开劣质脂肪,也就是反式脂肪酸。脂肪酸的摄入标准,不在于优劣,而在于平衡。维生素:人体每天必须摄入足量的维生素,各类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的平均维生素含量、种类丰富。无法摄入足量的绿叶蔬菜,也可以选择维生素片剂做补充。水:每天的饮水量不要少于每千克体重30mI,不要等口渴时再喝,口渴时机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


三、休息管理

深度睡眠修复身体,快速眼动睡眠修复大脑,那么如何获得更多的快速眼动睡眠呢?就是睡够8个小时。

你有没有发现我们往往在快天亮的时候开始做梦,梦醒后还能记住一些片段?这就是快速眼动睡眠的特征——多梦。实验证明,睡眠时间越充分,快速眼动睡眠时间的占比越大,越能获得真正的黄金睡眠。

休息管理清单

1.如何正确理解休息?

休息是一项为工作赋能的技巧:休息的目的是“为更好的生活状态休息”,而不是“因为训练或工作过度疲劳休息”;休息是一种积极主动的选择,而不是不得已而为之。休息不应只存在于节假日,而应该存在于每一天,看电视、刷手机、玩游戏……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有效休息。会休息是一种利用最短的时间缓解疲劳、让身体恢复到最佳状态的能力,唯有掌握了正确的休息方式,才能让自己有精力享受生活带来的乐趣。

2.什么是正确而有效的休息管理?

充分休息+高效工作=活出想要的人生,这才是精力管理的含义。休息和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充分休息是人生得以正常继续的必需环节,但是很多人对正确的休息方式存在误解。正确的休息方式应该是充足的睡眠、冥想、筋膜放松等缓解疲劳、补充精力的方式,而不是继续消耗精力的方式。


3.如何保证优质睡眠?

优质睡眠是休息管理最重要的一环。当睡眠不足时,身体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造成身体的过度损耗,精力管理更是无从谈起。


优质睡眠的辅助条件

1.减少光干扰

关闭电脑、手机等一切发出蓝光的电子产品,在午睡时或旅行中,可以戴蒸汽眼罩;卧室中选择能够遮光的窗帘,会让睡眠质量倍增。

2.减少噪声干扰

尽量选择离马路远一点的房子;如果周围环境噪声太大,可以戴耳塞或者耳机,耳机里放着白噪声。

3.卧室温度保持在19〜22℃

19〜22℃是最容易入睡的温度区间,当然每个人适合的入睡温度不同,需要多做尝试。我个人的感受是,被子不宜过厚,稍微轻薄一些的被子会让睡眠质量明显提高。

4.睡前不要进行高强度脑力劳动

睡前不宜看让自己兴奋的电影和小说,选择一些很难懂的“天书”或者非常轻松的美文,会有一定的催眠效果。身体很难放松时,可以进行冥想,放空身心。

5.深呼吸、冥想都有助于睡眠

做深呼吸,从双脚往上感知身体的每个部位,像在扫描身体。这样的身体扫描可以帮助你在大脑特别兴奋的时候,把思维拉回来,让你摒弃杂念和纷扰,专注于当下,有利于专注力的培养。这时,不仅思维在动,身体也在倾听,身心合一,慢慢就睡着了。

四、心态管理


心态管理清单

1.什么是心态管理?

心态管理是精力管理的基石,包括三个核心要素:安心、真诚、认真。安心,就是去情绪化,在做事的时候保持安心专注的状态,安心的心态是基础,本质上属于心理储备;真诚,就是真实面对人和事,不逃避,不只是对别人真诚,其实也是对自己真诚,不给自己找任何理由和借口,遇到问题及时去面对、修正和解决,对错要分明;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都保持认真的态度,是能耗最低的方式。

2.什么是动力管理?

动力管理为心态管理提供了执行力,是将心态管理付诸实践的必要过程。动力管理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在做事前,先为这件事赋予重大意义;

第二,思考如果不做这件事,会有哪些负面影响;

第三,为减少个人随意性,通过团体互相监督、鼓励进行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