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这一辈子,总要相信点什么

文/击木长歌


翻找东西时,偶然看到笔记上信手涂鸦的一句话:

人这一辈子,总要相信点什么。

当时怀着怎样的心情写下,现如今已不得而知,

也无从再想起,写下这句话时,到底在想些什么。

停下手里的动作,回忆了许久,突然想起,

这句话的结尾应该是——相信自己。

那时大概刚入学,跑去图书馆,

借了泰戈尔的《飞鸟集》来读,看到那句:

“纵然伤心,也不要愁眉不展,

因为你不知道谁会爱上你的笑容。”

突发灵感,便随手写了一句。

现在想来,也许它只是一个当初属于我的,

如今,却被抛之脑后的人生哲理。



(一)

要说人这一辈子,到底要相信什么,

好像从来就没有谁,给出过一个标准答案,

就像人生,从来就没有标准答案。

最近看《宵夜江湖》,感受了一下夜生活的人生百态。

影片里的某些片段,会让我突然觉得我们真的好厉害,

每天默默背负着自己的辛酸、苦恼、心事、秘密,

若无其事地工作、生活,嘻嘻哈哈地撸串、喝啤酒、聊人生。

当然,我们会哭、会闹、会笑、会叫,

但在恣意纵情之后,却还是慢慢地收拾起那个幼稚自己,

切换回成熟的模样,跟身边的人一一作别,

回到属于自己的“家”,释然入眠。

就像我原本以为,轰轰烈烈才算人生,

到后来才明白,人生的大部分时候都寂静无声,

就连告别,也是悄无声息。

甚至很多年以后,你从别人口中听到对方的消息,

才幡然醒悟,原来那天的相见,竟然是最后一面,

此后即便不是山水相隔,也再没有重逢。

当初道过的那句:“山水总相逢,后会有期。”

到最后,也不过是山水从此不相逢,后会总无期。

可是,你还是会发现,

我们期待的,总是那些美好的结局,

我们相信的,总是那些完满的人生。



(二)

其实,我一直都相信着,

如果有什么要以消耗自身为代价,那就不值得做。

那时候觉得,手边的书堆了很多,都不知道从哪里读起;

准备考研,定下了计划,却从未按时实施,总想寻找捷径;

想来一段说走就走的潇洒旅行,攻略还没看完,就决定放弃。

没错啊,焦虑是由一件件被你拖延的事情堆砌而成的高墙,

想要解决,就去做这些焦虑的事情。

与拖延相比,出发永远是最有意义的事,

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如果,去做就是啦!

我从来就不相信什么纯粹的自由,

因为自由都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

那些你用广阔人生和丰富经历得到的自由,

才是最珍贵,也最有价值的东西。

就像那些相信天生掉馅饼的人,

永远也无法体会一万小时定律的人取得的成功,

他们只会怨天尤人,只会讽刺说走了狗屎运。

但你坚信的,从来不会让你失望。

就像你相信的正义,总会在你需要时,挺身而出!



(三)

越长大,你会觉得这个世界越复杂,

但随着年岁的增长,回头再思考这个问题时,

你会惊奇的发现,越“长大”世界越简单。

很多原本复杂的问题,在你眼里,越来越直观,

很多杂乱无章的关系,在你心里,越来越清晰,

这不是什么“真香定律”,

只是你相信的越来越简单,你背负的越来越明确。

你不再害怕低谷,因为你上过最高的那座山;

你不再担心亲疏远近,因为你经历过世间冷暖;

你不再纠结孰对孰错,因为你内心自有界线。

就像朋友跟我讲过的一个笑话:

分手那天,我问她:

"我们的风花雪月,海誓山盟算什么"

她思考了一下,认真地回了句:

"算成语吧" ​​​​!

没错,你要做的,

就是让别人的所有想法、理论、观点,

在自己用相信构建的世界里,

禁止通行!



(四)

笑一笑,

没什么大不了的,

要像个孩子一样快乐啊!

就像我相信,

我相信的世界绚丽多彩,

我相信的世界星光璀璨,

我相信的世界色彩斑斓,

我相信,

相逢有期,

下雨有伞,

天黑有灯,

三冬有暖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