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几度清明 锦瑟何必流年

原文地址:水木BBS

原文作者:灵骢

J:

见信好。这篇关于清明假期的记录是写给你,不过我还是决定用数字分段,你应该早已看习惯了。

1.

清明节三天假。第一天早上九点,我被堵在了北五环上。只睡了三个小时就出发了,J,你当然知道是什么原因使我睡这么少。在车上有点犯困时,接到朋友电话,说他们两辆车,一共六个人,已经下了京承高速,正在山路上,往雾灵山方向行进。我告诉他们,我要先去河北兴隆县,接上戴笠父子,然后再去雾灵山与他们汇合。

戴笠16岁,今年高一。为了方便他读高中,戴笠的父亲将工作调到兴隆,又在兴隆买房子,全家搬了过去。我对你说起过戴笠的母亲,她曾经是雾灵山大沟村的老师,我和大家一样称她李老师。去年,戴笠的奶奶身体不好,李老师为了在兴隆照顾她,将雾灵山下的农家院关掉了。今年,奶奶身体好转,不再需要照顾。清明节前,李老师回了雾灵山,她决定继续开农家院,不再回兴隆。我提前打电话,告诉李老师我要去他们家,李老师说戴笠父子假期也回雾灵山。知道能见戴笠,我很高兴,决定去接他们。

戴笠的父亲,我叫他大哥。到兴隆县城后,大哥在他们新居的楼下等我,我正准备下车,他却打开车门坐在了副驾上,手指着前方示意开车。大哥说先去吃饭,奶奶和戴笠已经在餐厅。到了一个酒店,大哥带我去到一个包间。一进门,就看到一张大桌摆满了菜,桌前竟然坐了十来人。戴笠迎上来,接过我肩上的相机包,他比去年更高,脸上多了一副眼镜。大哥向众人介绍我,他们都是戴家的亲友,趁着假期来看奶奶,这中间,只有两位我以前见过。大家并不见外,个个笑容可掬,同我握手打招呼,他们告诉我,已经听说我很多年。坐下吃饭,我尝了一口香酥鸡,发现已经凉了。J,我当时很不好意思,因为这才明白在路上时,大哥不断打电话的原因。今日蓝天,我在路上开的很慢,比预计的时间晚到了近一个小时。虽不知道有这么多人等我,通电话时大哥也没说在兴隆吃饭,但我还是心中不安,索性站起身来,向大家再次致歉。

奶奶今年已经八十岁,看起来精神还好。吃完饭往外走时,我搀着奶奶,她告诉我,去年那场病后,腿脚不如以前了。已是四月,雾灵山还是太冷,奶奶身体不好,留在兴隆。我载着戴笠父子,还有戴笠的两个同学一起回雾灵山。到了大沟村的戴家,朋友们在玩三国杀,他们问我:“听李老师说,你跟他们家认识十年了?”我想了想,告诉他们,是整整十一年。

2.

J,雾灵山的星空很漂亮。因为没有城市的背景光,能清晰的看到银河。戴家门前有小溪,是山上的雪水所化,夏天也是冰冷彻骨。盛夏时,搬一把躺椅在院子里,听着流水潺潺,仰望璀璨夜空。望的时间越久,星空越深邃,星星也能越看越多。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悬在上面,一不小心就会掉到星空里面去。可惜的是,若你来此地,恐怕会失望。虽然星空依旧,溪水也没断流,可是村子里已经是垃圾遍布,彩旗招展,甚至会有卡拉OK此起彼伏,响彻静夜。我怀念十年前,那时的大沟村,并不像现在这样大兴土木,到处是农家院。那时,只有一家院子招待稀落的游客,就是戴笠家。那时的夜晚,只能听到水声,犬吠虫鸣。

晚上,和朋友一起出去闲走,大家选择了上山的方向。夜色遮掩了垃圾和彩旗,灿烂夜空仍然惊艳,朋友们仰着头,连连惊呼。同他们走了一段,我说冷,先回去了。其实当时我穿着羽绒服,不冷。只是看着他们六人分成三对,手拉手肩并肩,我有些难过。虽然习惯了一个人,大多数时候,也能享受现在的状态,可我还是忽然难受。因为一瞬间意识到,就在这条山路上,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个女人都陪我走过。而每一次,夜空都眷顾我,都呈现今晚一样的璀璨。

前妻陪我在这条路上走过多次。第一次到雾灵山,我刚刚成为她男朋友。晚上,我将躺椅搬到平房的屋顶上,和她一起仰望夜空。那时,她还在上大学,一向循规蹈矩的她破例请假,陪我在戴家住了十五天。前妻很喜欢小戴笠,我为他们俩拍过一些照片,李老师洗了出来,单独装订了一个相册…现今,我没有一张前妻的照片,可我一直知道,在戴家的客厅,电视柜右边最上面的抽屉里有一本册子,那里面凝固着她的永恒笑靥。我每年都来戴家很多次,却不再去翻看那本相册,但我真希望李老师一直将它好好保存下去。

我的母亲也陪我走过这条山路。去年年底时,是你的一句话,促使我花好几天时间写了那篇“低徊愧人子”。后来,我一直没想起来你的那句话是什么,只记得我随口说,改天写一篇母亲给你看。后来你传达的信息,让我觉得这一篇没有白写,有一个人能认真看并理解,对我就足够。母亲很喜欢乡下,李老师也很喜欢母亲,所以带她过来,白天我可以放心的和戴笠去钓鱼。和母亲走这条路时,前妻没有来,她出差了。那时,我婚姻幸福,工作顺心,算是志得意满的阶段。那天钓鱼回来,我陪母亲闲走,在这条路上,她不断训斥我。那段时间,她一有机会就说我得意忘形,我一如往常的不屑一顾。母亲总是说:有你后悔的时候…而今,我不后悔,因为后悔没有用,但我愿意忏悔。我不怨母亲的“毒舌”,我却怨过自己。不过,J,你知道的,埋怨自己的阶段,也过去了。

第三个最重要的女人,你应该知道是谁了。09年夏末的一个晚上,饭后,她说出去走走。我们沿着这条路往上,都不开口。她低着头,突然说:“我们还是分手吧。”当时天色已暗,夜空绚烂,天地没有因为她的这句话失色。我的心里,却因为这一句话沧海桑田。我们花费巨大代价才终于携手,在纵横千里,将风景看透之后,我们却不能相偕细水长流。这之后,我停留,她行走。我知道,她的脚步始终未能停下。川藏之后,她走出了国境…人生不想见,动如参与商…据说参星居西方,商星居东方,二者各据一端,一星升起,一星落下,永不能相见。

3.

假期第二天。一早,朋友们问我要不要上山。我说当然要去,我得给你们拍照,三个女孩雀跃欢呼。我甚至认为,他们选择来雾灵湖,或许就是因为我的相机。因为我一再对她们说,雾灵山的春季来得晚,积雪都未消融,没有风景可看。我诚恳的说,可以给他们更好的建议,不一定要随我去雾灵山。其实,这一天我本来计划和戴笠去钓鱼,但能让大家开心的事,我偶尔也会做,既然他们来了,既然我擅长拍照,为什么不呢?或许,我不是一个很好的男朋友,但我可以算是一个不错的朋友吧。不过,你知道,其实我不喜欢拍人像,除了小孩。上帝说“有光”,我们便拥有了一个世界。而摄影者说“有光”,我们拥有的,可以不止一个世界。但摄影者到底要隐没在这个世界之后,不知道这三对,会不会想到我替他们定格时的感受。如果被摄物是花草,是风景,是孩子,甚至一桌一椅一茶一饭,我都可以移情,专注于镜头所见,倾情于光影。如果是被摄物是人,尤其是情侣,我应该很难专注吧。

或许我想得太多了,有时候,快乐也可以由外而内。我定格了朋友们在冰瀑上的欢乐,在山巅的振臂高呼,还有他们蓝天下的灿烂笑容。看到他们凑过来看我替他们拍的照片,我也很高兴。不过,这期间,我还是毫不犹豫的删除了一些曝光不够完美的照片,虽然抓拍的那些瞬间也很有趣。J,也许真象你说的,我有完美主义的倾向。不过,我还是不愿意承认。或许是碍于面子,不愿让人看到技术上的不足。

J,雾灵山通往主峰的路修通了,如果你来,可以一直开到山顶。不过我还是建议,尽量选择在六月到九月这个时间。这一天的天气不错,能见度比昨天差了一些,但还是能从山顶看到雾灵湖。可以看到下游湖面上的拱桥,湖的中间被山隔断。也能看到上游的湖面在右边露出一角,那里才是我念兹在兹的所在。下山后吃过午饭,骑了一会马,朋友们要回京,而我不打算同他们一起走。你应该能理解,还没有去雾灵湖,我怎会离开?

送走朋友,我对戴笠说:“我们去湖边看看。”戴笠笑逐颜开。

4.

翻过山腰,雾灵湖上游的湖面就在眼前,戴笠跑在前,我走在后面。中午骑马时,腿磨破了,甚至有些腰酸背疼,已经影响行走。曾经,我试过在马上骑行一天,第二天也没事。曾经,小戴笠往湖面跑时,我会很担心。而今,我更愿意慢慢走,而戴笠已经是大小伙子,不会再跌倒。我叫住戴笠,在山坡上替他拍了一张照片。镜头中夕阳西下,枯黄的草地现出温暖色调,我多次在这山坡上给他拍过照片,山还是这座山,还是这条小路,我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但是,在那一刻,我看着镜头中的人,几乎生出一种陌生的感觉。

湖边仍然是冬天般的枯黄萧瑟,有少量“白条”和“马口”在游弋,这是开春后最先活跃的两种小鱼。我探手试了一下水温,仍然刺骨,对岸背阴处还有冰层未完全消融。戴笠突然问:“叔叔,现在能钓吗?” 对于高海拔的雾灵湖,现在显然不是垂钓的季节。戴笠随我垂钓已近十年,这么多年下来,他已经成长为一名好钓手,本不该问出如此外行的话。不过,我当然也知道他为何问这句话,因为中午我和朋友们从雾灵山上下来时,戴笠正在门前的小溪抓鱼,他举着脸盆的小鱼给大家看时,我替他拍了一张照片。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知道,我爱钓,而戴笠更爱鱼。听到他问现在能不能钓鱼,我有些不忍心告诉他,其实我只是来看看,根本没准备钓。晚上,我要回北京,明天是假期最后一天,我还有约。

去年,雾灵湖水大涨,下游的大坝未曾放水。我和戴笠沿湖边走,到了我们的老钓位时,发现放置钓箱的大石已经被淹没在水下。我看着水下那块巨大的岩石,站了一会,掏出手机,发一条短信推了明天的约会。对戴笠说:“ 我们回去,整理装备,明天一早过来。”

钓鱼装备在两年前封存在了戴家。那时,身处炼狱的我,几乎认为自己很难再有心情举起钓竿。但一年前,我还是来雾灵湖和戴笠钓了两次,而今年,我想应该会不止两次。J,我曾经想,等到自己情况彻底改善了,再好整以暇的钓鱼。可是我也知道,人生几度秋凉,正如人生其实没有多少清明。

“争须携手踏青。人生几度清明。”第二天就是清明节,我和戴笠将在水边渡过。他兴奋的搬出了装备,开始擦拭整理,我和大哥在一边喝茶看着戴笠忙碌。我对大哥说:“现在我和戴笠去钓鱼,可轻松多了,他现在背东西翻山,能比我背得多。”大哥笑眯眯的看着自己的儿子,说:“是啊,刚跟你去钓鱼的那会儿,还没这桌子高呢。”大哥一边说,一边伸手比划了一下桌子的高度。我冲着戴笠问:“戴笠,你现在多高了?”戴笠说抬头说:“一米七四。”

5.

清明节一早,和戴笠来到雾灵湖上游。水寒风大,果然只有一些马口上钩,戴笠却聚精会神的挥杆,专心致志的盯着浮漂。戴笠如今一个月休息两天,他也有大半年未曾回过雾灵山,上一次和我坐在雾灵湖时,还是去年夏天。我们各自看着自己的浮漂,同以前一样,大半天没说几句话。

下午收杆后,我从相机包里拿出一个锦囊,从锦囊里取出一副紫檀手串,小心的放在水边的石头上,拍了两张照片。戴笠静默的在一边看,我没有解释,他也没有问。李老师常说,戴笠的性格和我很像,听到这话,我也不反驳。J,如果有一个人,从我五岁时,就带我玩,给我买玩具,教给我一些东西,我想,我的性格应该也会受一些影响吧。

这是一幅紫檀手串,13MM直径,带金星,形制为女款。紫檀虽是木中之王,但小小的一副手串,即便是顶级心材制成,也不算贵重,最多比较难以买到。很多人会将这些手串等同为首饰,因为他们不知道紫檀、海黄这些制成的文玩小件,在买到时,最多算是半成品。到手后,至少需要三月,经过一定的程序来盘带,这些物件才能算真正的圆熟。整个过程有些禁忌,甚至不能用手直接碰触,需要用手套或隔着柔软的棉布。玩家会以“养”这个字形容盘带的过程,真是一种恰当的形容。养的好的物件,会散发一种灵性的光泽,这种光泽是金石类的物体无法传递和承载的。金石有坚硬的外表和紧实的内在,它们拒绝改变。而紫檀,每个阶段都会有变化,会带有主人的痕迹。

J,我拿到这串紫檀已有五天时间,每天带在身边。还好,不算麻烦,从相机包里取出,再放回去就行,我总是相机不离身的。我盘带了五天,白手套已经染红,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我还会一直带着它,每天花一些时间取出来“养”。最迟明年二月,这串紫檀会到新主人手里。这个主人我从没见过,不知道她的容貌,甚至不确定她的年纪,因为在很长时间里,我一直恪守静默的风度。就象戴笠一样,对方不说,我不问。J,这份礼物不算贵重,但它会在我的生活中留下痕迹,就象在雾灵湖,我与它一起见证清澈的湖水。而我也会在它身上留下痕迹,就象它日益深重的色泽。

6.

流年似水,锦瑟流年,人们总是觉得美好的东西容易逝去。J,最后我想说:我喜欢雾灵湖,是因为它象一串紫檀老件,承载了我的很多记忆。

其实,锦瑟又何须流年,流水又何必流年?我追忆过去,也憧憬未来,但我更钟爱当下。

所以,我总是希望有当下的惊喜,你懂的。

祝好~

天一2011/4/6

还是补充一下吧,虽然很煞风景。

我已经获得李老师授权,她的原话是:“随便你把戴笠的照片放哪里。”

我也获得戴笠的授权,戴笠只说一个字:“好”。

而关于朋友们的照片,你看清他们长相了么?

Memory(似水流年)

2011-04-0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