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社会学历与能力哪个更重要!


不久前的一个晚上,正在我准备睡觉的时候,我小时候的朋友如今已经大学毕业的小武给我打来电话说:“我这辈子算是毁在学历上了。”

聊了许久,我才知道,小武去应聘培训机构的老师被拒绝了。那家培训机构的对学历的要求是985.211毕业,而小武只是一所普通大学毕业生。

聊到最后小武说:这个世界太不公平了,应该废除985.211工程。

我不解的问到为什么?

小武说:“学校被分为三六九等,阻碍了教育公平,导致学历上出现歧视。”说罢,小武就气愤愤的挂掉了电话。

小武说出这句话,说到底其实是他自己内心自卑加嫉妒,自己前期的不努力发育游走gank导致到后期敌我装备上差距甚大,还去抱怨队友和打击对手寻求心理落差后的平衡感。

这世界99.9%担心学历问题的人,其实症结不在学历低,而是能力不足。

小武就是这种人,而且从小就被灌输的一种思想就是:知识改变命运,学历决定前途。

高考结束后,小武不负重望,考上了一所大学,在小武的父亲眼里,学历是一种高大尚的存在,有学历就代表以后会有一个好的工作。

而小武上了大学后,没能抵挡住大城市灯红酒绿的诱惑,小武开始上网打游戏,谈恋爱,泡吧,过着大学里最“悠哉”的生活。

于是,挂科,补考,修学分便成了小武的必修课,当小武第一次感觉到就业压力的时候是在大三的第二学期的校招上,乌泱泱的人群才让小武觉得迷茫和焦虑。

小武看着周围同学拿到的实习offer,再看了看自己手中的成绩单,小武说:“就业压力这么大,我还是考研吧。”

但是大学的前三年小武根本没有学到专业知识,考研最终已失败告终,小武又参加国考,还是失败,之后小武广投简历,也都石沉大海。

我看了看小武的简历,除了个人信息和个人简介写的满满的,职业技能一项只填了熟练掌握WPS,其余基本空白,这样的简历能不石沉大海吗?

于是小武开始抱怨教育资源的不公,抱怨社会的不公,抱怨父母没给自己一个好的背景,小武还在读大学的时候,我听到小武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这学校真TM垃圾,我出来有人要?”

小武只是一个虚拟人物,但是现实中的小武绝对不少,接下来便是我想对小武说的话:

你是如何做到自己的错误要让别人来买单,又是如何将青春和颓废对等。你只有大专学历,有没有想过升读本科?现在的教育途径很多,只要有心用心,成考、自考,都可以提升一下你的学历,你有没有去做呢?

你是会计专业,除了必须熟练掌握EXCEL操作,其他软件的使用能力,有没有刻意练习呢?

你是大学生,除了那张毕业证书,你的“软实力”够吗?演讲、英语、绘画,学过吗?职场礼仪、烹饪、插花,接触过吗?

毫无疑问,当你的学历层次更高、专业技能更精进、软实力更全面,你的选择,会更多,多到你无法想象。但这些你都没有去做,所以,屡次面试失败、频频换工作、始终在基层,就是你今天的生活,也许还将是你很长一段时间的生活。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学历就是处女膜,结婚后就没意义了,可中国企业有处女情结,非处不娶。只要你学历这一关过不了,其他都是扯淡,这是红线。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被现实给洗脑了,于是我们变的低迷不自信,很多人觉得学历很重要,因为从走出校门之后,寻找单位第一步证明你能力的证件就是学历。

去年有一部热播剧,叫《我的前半生》,在剧中有一个角色叫凌玲,开播后凌玲就被冠以“史上最强小三”,“小三中的战斗机,心机婊”等封号。

我们抛开小三这个标签不谈,你会发现凌玲其实是一个屌丝逆袭的传奇人物。

剧里说,凌玲学历不高,起点也很低,大专文凭。但通过自己的努力,从调查公司跳到了咨询公司,完成了很多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即便在咨询公司,在她的工作领域,她也算得上优秀了。

她做到了部门的小头头。更重要的是,她工作态度非常好,把本职工作也做得很好,称得上是劳动模范优秀标兵。

虽然大家都不怎么喜欢她,但贺涵也承认,她的工作即使放到比安提也是样板,而老板最喜欢这样的员工。

汪涵学历低是众人皆知的事情,汪涵本人是中专毕业,可就是这个只有中专学历,和何炅有着天壤之别的汪涵,如今却成长成了一个和何炅不相伯仲的主持人。

汪涵在湖南广电干过剧务,也做过客串主持,甚至做过节目中的托。如果汪涵是一个没有能力的人,那么他现在还可能是一个小剧务。

要说能力,汪涵的口才和临场应变的能力则是非常强大。

说起他的临场应变能力,最知名的一次是2015年《我是歌手》的直播事故:决赛现场,孙楠突然宣布退赛。

面对直播现场这样的突发状况,也鲜少有人可以处变不惊。

但是汪涵竟能沉着应对,救场如救火,力挽狂澜。教科书式的救场发挥,引来观众喝彩。

从一个学历不高,并且默默无闻的人奋斗到如今能够和何炅平起平坐,足够说明他的强大

我想这已经能说明问题,学历不等于能力。

有学历有能力的人会更吃香,也会有更多的机会,有学历没能力,一无是处,就像小武一样,而没学历有能力,叫有潜力,会有一定概率翻牌逆袭。

学历决定下限,能力决定上限,比起学历,最重要的而是能力和阅历,但当你没能力时,学历就显得尤为重要。

但是,一切的努力却都会为最后的成功埋下伏笔。

我觉得大学生应该有也该有自己的人生规划,然后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用太在意学历,把学历看得太重反而会给自己施加更多的压力,从而陷入一个死胡同里。

学历是自己不能改变的事实,当改变不了自己的学历时,请一定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正如古人所说“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从当下开始,确立目标,明确人生规划,或掌握技能,或考取资质,增加就业筹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