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禁止早教课?认真你就输了!0-1岁的早教课程来盘点

01 育儿焦虑,中外皆有

这是个贩卖焦虑的年代,作为80后的我,同龄人的小孩有的已经上小学了,于是朋友圈经常看到各种鸡娃的焦虑,晒幼升小的入学要求和奇葩面试题。

尤其看到以下对话,当父母的又该纠结要不要上个辅导班了。

一位真事,已定居德国的一朋友带着6岁娃回上海过暑假,探亲一个月的时间和昔日的小伙伴没能见上几次,问原因,小伙伴们都在忙着上各个辅导班,压根没空出来和他玩。

我一个广州亲戚的小孩,从1岁开始也已经问访几个著名的早教机构了。

想想也是--

如果娃1岁,距离高考还有6570天

我认识的中德家庭或者中中家庭,在小孩三岁时,周六都不辞辛苦送娃去语言学校学中文的拼说读写了,有的甚至从别的城市开车过来。

为啥国外的父母这么焦虑?相比国内的基础教育,德国的教育真的是太宽松了,德国娃直接是“躺”在起跑线上。


02 躺在起跑线上的德国教育?

先从幼儿园的所见所闻开始吐槽吧。

在汤圆还在0-3岁的小班,老师和父母例行谈话时,我曾经问过老师,平时孩子需要学哪些,言外之意就是想配合幼儿园所学,我们在家帮孩子“巩固巩固”。

老师吃了一惊,回答我的原话是,“我们在这个阶段是不会教孩子任何知识的,0-3岁的孩子主要任务就是玩,一天玩下来他们也是很辛苦的”。

以我们的公立幼儿园为例,每天娃在幼儿园的作息如下:

● 8:00-9:30 宝宝入园(8:45前到达的可以在园吃早饭)

● 9:30-10:30 自由活动每个小组待在自己的教室活动。里面有各种绘本、乐高、洋娃娃、小厨房、小型滑滑梯等供小朋友自己选择,或者天气好,直接在幼儿园的自家花园挖沙,荡秋千。

●10:30-11:00 集体点名、唱歌时间 大家围成一圈,唱早安问好歌,每个小朋友的名字都会被提 到,然后老师教一教时令季节的儿童歌曲

●11:00-11:45 午饭

●12:00-14:00 午睡

●14:00-15:00 小点心(酸奶、水果之类)

●15:00-16:00 全体混组在幼儿园小沙地玩、等待父母接回

因为我们在家都是说中文的,所以小汤圆的德语都是在幼儿园学的。

虽然我发现她慢慢会德语数数了,常见的小昆虫、小动物的德语词汇她也说得出了,但是一年多了,她数数从来是乱序的,一开始的1、2、3、4、5,然后就跳着乱数了,问了老师,她们从来不纠正,就让小朋友自然生长。

德国小学也没好到哪儿去!这里公立小学一般是下午一点钟就放学。德国法律有规定,小学阶段的作业应该在无外人帮助的情况下半小时完成,中学作业在两小时内完成。

虽然每个联邦州(相当于我们的省)执行规定不大一样,但完成系数和作业量基本大同小异。

请看那位回上海过暑假,娃的小伙伴都在上辅导班的妈妈对德国一年级的家庭作业的吐槽

平时作业这么少,那暑假作业?回答是暑假作业基本是没有的。

● 黑森州法律§28.5规定,不准布置暑假作业;

● 在巴伐利亚州,周末和假期都没有作业;

● 在北莱茵 - 威斯特法伦州,假期和周末没有作业。只有在特殊情况下 - 例如,在长期疾病中 - 给予;

● 在萨克森州,“学校法”说:“假期应免于家庭作业。”

● 柏林选择了这样的措辞:“星期六到星期一或学校假期不能提供家庭作业。”;

● 巴登 - 符腾堡州在“教育法”中没有规定任何确切的假期规则但禁止连续两天都有家庭作业。

再举个例子

队友当年是小学毕业后来德国读书的,他当时英语、德语完全不懂,零基础。面对国外完全陌生的文化,他的语文、地理、外语等其他学科都是慢慢补才跟上的。唯一他找到成就感的是数学这个科目。他很感慨,他在国内小学学到的数学知识在德国的初中才学到。国内的基础教育真的很强大!

为啥德国学校、父母都这么淡定?德国媒体曾经讨论过这个问题,我特地上网查过资料,大概的结论是:

男孩女孩的成长,不止是语言人文或者科学知识的学习。他们走向成年同样重要的是角色训练和社交技能的学习。这两种学习都只能在假日,通过追求爱好,与朋友共度时光或度假旅行等方式来进行。

学生和工作的人一样,经过了一学期的学习(工作),应当享受这个假期的休息调整自己。

好吧,看来要鸡娃学校是指望不上了。眼看着娃回国就是个落后分子了,当妈的赶紧给娃找找早教机构,把睡在起跑线上的娃弄醒吧!



03 盘点0-1岁德国早教课程

老大吞金兽,老二当猪养。

第一次当父母的心情就是超级兴奋,什么课程都乐意送娃去上,什么玩具都舍得买,让孩子去体验。想当年,我这个鸡血妈妈还是带娃上了不少早教课的。

下面我从宝宝发育的时间顺序来盘点0-1岁的德国早教课程。3岁以上的早教课,可以点击这里回顾下。

1 、亲子按摩课:出生6周起

机构:一般是由经验丰富的助产士或者带妇产科的医院提供;

费用:5次课,60分钟/堂课*5周,每堂课80人民币左右;

目的:最主要通过肌肤的抚摸接触,建立父母和宝宝之间的连接;改善新生儿胀气的症状;让按摩成为宝宝入睡前的程序的一部分,有利于引导宝宝固定作息;

这个按摩课算是我们参加的第一个早教课,可惜当时拍照的质量不好,只能截取网络的图片来说明。每堂课大概是8-10个家庭左右,一般是宝宝喂奶半小时后,脱光穿个尿布在自家浴巾上进行。

助产士建议按摩油可以用普通食用的橄榄油或者宝宝专用的按摩油。

2、亲子游泳课:出生2个月到1岁或1-2岁

机构:城市各开放的游泳池或者带游泳池的医院;

费用:10次课,45分钟/堂课/周;每堂课60-80人民币左右(只允许一个家长带娃)

目的:获取水中游玩的乐趣;水中的刺激,有利于对锻炼宝宝的肌肉;增强大人与宝宝的信任的连接;与同龄宝宝的互动社交;

和国内宝宝戴着脖圈,自己在一个“大鱼缸”游泳的方式不同,这里的婴儿亲子游泳课是大人带着宝宝直接在儿童池(水深最浅80cm,最深约1.3m),为保证效果,一般每次课是10个家庭参加。

课程一开始,大家围着一圈唱问好歌,然后教练会带领家长做前进、倒退等一系列让宝宝感受水流的刺激。等课程上了一半,宝宝已经熟悉水的环境,教练会尝试用个小桶直接从宝宝头上浇下去,看看宝宝对水的反应。教练也会借着漂浮板制造各种水上项目,让宝宝体验划水道的乐趣;最后结束,大家也会唱告别歌,特别有仪式感,欢欢喜喜地下课。我们也报名参加了这个亲子游泳课,因为下水后宝宝皮肤起了红疹,就没继续。等疹子退了,娃也大了,直接是自己带着娃去泳池玩水。

3 、布拉格亲子课程PEKiP:出生后8周到1岁

机构:家庭活动中心或者专门的课外活动机构

费用:60分钟/堂课/周;10-15节课;每堂课大概80人民币左右;

这个课程是由一名布拉格心理学家Jaroslav Koch博士根据婴儿发育的特点设计的亲子游戏,锻炼宝宝的运动、情感、社交、语言和认知能力,同时能够加深父母和宝宝之间情感联系,在轻松好玩的游戏中高质量地陪伴!

PEKiP 所用的游戏材料都很简单,家里就可以完成,有兴趣的宝爸宝妈还可以直接买这种亲子课程的书在家玩。

4 、音乐课:6个月到2岁

机构:一般是亲子活动中心(Familehaus)或者是幼儿音乐舞蹈机构开设

费用:8-10次课,45分钟/节,每堂课80人民币左右;

目的:培养宝宝对音乐的韵律、节奏的启蒙;1岁以上的娃还可以根据音乐做出一些简单的动作,比如拍手,击鼓等乐器,促进大运动的发展。

这种课为了保证互动的质量,都是限制在5-8个家庭的小课。父母中的一方带着宝宝上课,也是开课前围成一圈,一起唱问好歌,结束时唱再见歌。

课中,老师通过播放不同的音乐,会配合让宝宝一起做一些简单的拍手跟节奏的动作;或者分发一些简单的乐器,比如鼓或者沙锤,引导宝宝跟着节奏击打乐器;有时候会在歌曲出现的颜色或者五官,引导孩子辨别颜色或者认识自己的身体。

等孩子大了,可以进阶上亲子舞蹈课,这个小汤圆一直上到了三岁半,后来因为加入了溜冰,一周三次的频率让我们忍痛割爱退掉了舞蹈课。

以上就是0-1岁在德国可以参加的各种早教课了,和国内很大的不同的是,这里的早教的方向就是配合宝宝的发展规律,设置相应的运动、音律等课程。国内早教很流行的英语或者算盘珠子训练逻辑的课程,这里却找不到。

在我和德国妈妈交流育儿经验下来,很多德国妈妈都比较省钱佛系。

她们最乐于带娃玩的项目就是到公园或者大自然中,铺个毯子,让娃满地爬,或者到德国随处可见的免费游乐场,放养娃。

德国基本是没有小区这种形式的社区环境的,很多楼房出了大门就是街道了。因此游乐场相当于中国小区里的各种便民运动设施,有滑滑梯,攀登绳索区、秋千,还有1-6岁小孩百玩不厌的沙地!

现在疫情在家蹲,老二是一个早教课也没上过,估计在今年也上不了了。根据以前上课的经验,一些宝宝按摩、音乐等早教课其实在家就可以进行,也省去了舟车劳顿和学费。

如果自己愿意花时间和精力,现在视频网站资源丰富,这些课程不用上都可以自己在家看视频买书都可以玩起来。有时候思路变通下,早教课也不是非上不可啊!

对于早教班上不上,你是不是也正在或者曾经纠结过?留言区来冒个泡。


我是Kunkun,爱吐槽爱分享,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小汤圆在德国。更多育儿干货和德国生活见闻等着你翻牌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