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有氧运动怎么玩?

上一期节目里我讲了大运动的好处,以及4岁前锻炼粗大运动的一些方法。这一期我进一步给你讲讲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是中等到高强度范围内的运动,具体有多强?强度足以使一个人呼吸困难,比如快步走所需要的运动强度。

这样的活动会让你心跳和呼吸加快,吸进去更多氧气,血液循环也更快,把氧气更快地送到身体各个部位。这种激烈的大运动跟精细运动比起来,有一项特别的好处,就是它的运动比较大,所以能增加孩子的心肺功能,给大脑提供更多血液和氧气,促进大脑毛细血管生长,大脑运转起来更高效。

有氧运动使大脑更肥沃

研究表明,通过促进氧气和大脑的血流,有氧运动能促进大脑毛细血管生长,提升神经递质水平 (比如血清素、去甲肾上腺素),我们大脑的认知功能也得到提高了。这里有一个很少人知道的秘密,有氧运动能增加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

我给你解释一下,“脑源性”的意思是它来源于大脑内部,为什么叫它神经营养因子呢?因为它是神经元生长与存活必需的一种蛋白质,它可以帮助神经元形成新的连接,修复坏的脑细胞,保护健康的脑细胞。它能促进神经元可塑性,并增加脑组织体积。

假如你大脑里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比较充足,你会学得更快、记得更牢,觉得更快乐。反过来,如果大脑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比较少,那你就容易有抑郁、衰老等症状。所以,有人干脆把它叫做“大脑肥料”,有了它,大脑才能长得更茁壮。

怎么才能增加大脑肥料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有氧运动。比如2014年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的科学家做过一个实验,发现人在高强度运动之后,哪怕时间很短,也能增加大脑里的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浓度,而且人在认知测试里的表现也会更好。难怪很多教育专家都强调孩子要多做运动了。

对于有多动倾向的孩子,有氧运动也很有效果。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发现,如果让孩子在上学之前做一些有氧运动,他们上课,和回到家之后,表现会好得多。对于正常孩子也一样,做了更多有氧运动的孩子,他们的阅读成绩、数学成绩都会比较好。

有氧运动对孩子非常重要,不仅对身体重要,对大脑也重要。经常运动,能给大脑提供更多的肥料,使它生长得更健康、更茁壮。

孩子该怎么进行有氧运动?

首先你可能会问,既然有氧运动这么好,孩子应该做多久的有氧运动?对于2-4岁的孩子,不用刻意规定他的运动时间,这时候孩子非常好动,一天的运动量可能超过很多成人一周的运动量。

对于4岁以上的孩子,每天至少保证运动一小时,多做一些有规律的有氧运动,比如跑步、骑车、游泳,都能比较好地帮他促进发展。

运动虽然重要,但也要有度

喜欢运动的朋友可能知道一个原则,有氧运动时候的最大心率,等于220减去你的年龄,比如说你30岁,220减去30等于190,那你在运动的时候可以达到的最大心率是每分钟190次。但是,对于孩子,你不能采用这个标准。

孩子的标准,第一要因人而异,看他以前的运动基础和当时的身体状况,千万不能逼他太狠,一定要他达到多少心率,还是要看他身体是不是健康、静止心率是多少等。第二,孩子运动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随意性,他们不可能像成年人那样,在跑步机上拼命追求最大心率。孩子一般是跑跑、停停、玩玩,然后再跑,所以不要对孩子有硬性的最大心率的要求。一般每分钟130次就可以,千万不要操之过急。

还是我刚才说的,以培养孩子的兴趣为主,让他喜欢运动,养成经常运动的好习惯是最重要的,如果你逼得太狠,让他觉得运动很苦很累,以后只要有机会就逃避运动,那就适得其反了。

宝典查询结果

1.让孩子运动,不能太功利

有些人还可能会说:“我也知道运动重要,所以给他报了足球班、游泳班、跆拳道班。”这些班当然有好处,尤其是他跟其他孩子在一起玩,更可能会喜欢上运动。但是报班时要注意,应当以玩乐、游戏为主,不要过分调掌握什么技能、达到什么水平。

专业运动员需要磨炼体育技能,必须通过刻苦的拆解动作、反复练习,对孩子来说,过早让他们大量重复一个动作,会让他们觉得枯燥。如果老师要求过高,成天批评孩子这个动作做得不标准,那个技术要领没掌握,会打击孩子的自信,扼杀了他们对运动的兴趣。

你的焦点应该是让孩子对锻炼身体产生兴趣,让孩子更健康,而不是为了竞争拿冠军,一定要打败一个什么队伍。孩子天生喜欢运动,他们每天在日常生活中、游戏里大量运动,所以只要保证孩子每天有足够运动量就好,不要过于功利,一定要孩子拿出什么成绩。

同时,想要让孩子喜欢上运动,自发地去运动,你应该在他运动的时候给予更多支持。比如,他上足球课的时候,给他喝采,下课后跟他讨论,你哪儿踢得好,哪儿可以提升。这样孩子才知道,父母认同他运动,会更喜欢运动了。

不是说孩子往班上一送,你在旁边玩手机就行了,这是无效的陪伴。在专业技能上,教练比你专业,但是在陪伴孩子、支持孩子上,你可要比教练重要多了。

2.跟孩子一起运动

让孩子爱上运动,比陪在孩子身边更好的方法是你和他一起运动。育儿育己,你跟孩子一起锻炼身体,还发展了大脑认知力,何乐而不为?反过来,如果你从来不运动,对孩子也是个不好的榜样。

平时日常活动,你可以有意识地多运动。吃完饭后全家出去散步,尽量少坐车,如果距离不远的路程尽量走或者骑车,甚至可以跟孩子来几场赛跑,比赛跑回家。告诉你一个小技巧,你可以稍微让他一点,假装让他多赢几次,这样才能激发他继续跟你比赛的积极性。

最好制定一个家庭运动计划,比如每天下班后拿出一点时间,当做你和孩子的运动时间。可以跟他一起跑步、打球、骑自行车。如果你比较忙,可以每个周末规定一天,全家一起爬山、划船。再或者,根据季节,春天放风筝,夏天游泳,秋天登高,冬天滑雪。这种计划感能给孩子建立一个运动习惯,让他爱上运动。

当然,你不要太有负担,最重要的是把这段时间打造成快乐的亲子时光,所以挑选你们都喜欢的运动方式,孩子特别喜欢能有一个固定的时间跟你玩,你也能在这里面得到放松。

如果你实在太忙,没有那么多时间陪孩子运动,那么也可以帮孩子找玩伴。比如找小朋友跟他一起运动。我大女儿2-3岁的时候,我纠结过一段时间。那时她能跑能跳了,但是还不能上幼儿园,整天窝在家里干吗呢?

我就想了个办法,约上小区里年龄相仿的孩子,把他们带到户外去,给他们组织体育活动。有时甚至不用大人组织,只要把孩子往户外一放,他们很自然地会开始运动起来了,无论是相互追逐也好,还是自己发明什么游戏玩也好,都能增加他们的运动量。

3.通过运动游戏,引导孩子爱上运动

我推荐用游戏的方式让孩子运动。像刚才我提到的,跟孩子假装赛跑,你还可以跟他比跳绳、拍篮球和投篮、足球射门、跳远、投掷等等。基本上,你可以跟孩子开场私家奥运会。奥运会,在英文里叫 olympics games ,games就是游戏。以玩为主,这样的方式是最能激发孩子运动。

我个人特别推荐自行车。我之前说了,宝宝三岁之后,就可以骑三轮车了,五岁以后,就可以骑带辅助轮的自行车了。自行车是个特别好的运动工具,因为宝宝会很喜欢那种平衡感的挑战,以及自己用力蹬啊蹬的,蹬出速度的感觉。当然,这个时候一个头盔必不可少。

另外我推荐游泳,它能锻炼全身肌肉,而且孩子一般都喜欢玩水的感觉。但是你也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孩子有时候是不知道累的,玩得开心了,超过了体能极限都不知道。他们又没有经验,出了状况也不知道如何应对,所以带孩子去游泳时,心里还是得绷着这根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午带孩子出去玩蹦床,虽然有几次孩子太兴奋蹦得呼吸困难,口感舌燥几乎要吐了,但判断无碍之后就继续玩了大半个小时,蹦...
    一to三石头人阅读 352评论 0 0
  • 文:何家刚 夜幕笼罩,潇潇细雨。独自漫步在武陵大桥的人行道上,任由灵魂窍出,心体不合。心在冥思,体...
    佳钢百炼阅读 554评论 1 7
  • 今天立秋,和一个朋友闲聊了一会,心情有些沉重,在这闷热,凝重的空气里,沉重的心愈发郁闷,好像重地兜不住了,要掉出来...
    阿兰小赫阅读 453评论 9 21
  • Makefile汇总 makefile中的patsubst Makefile 函数 makefile中的notdi...
    残剑阅读 3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