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离·苦

1.

秋叶铺满霜,一念来去秋已晚。冷冷清清几个秋,笔墨几翻起伏沉浮,留得几人往复,留得几字黯然神伤。说不清的遗憾填满时光,数不清的欢乐占满回忆,在这秋发酵,在那冬埋藏。

字字句句都想要涌进一首诗中来倾诉对于时光,对于人生的回应。一首诗站立于秋的正中央,一片落叶砸下来,把秋沾满秋的悲伤与眼泪。她说,别离,苦。

在她凝望着一季节沉默不语之时,那个曾经秋高气爽,遍山如画,如秋天般的童话便就早已不复存在于生命之中。晚秋已凉,带着属于冬的寒冷侵袭而来,她就这样坐于山坡,轻轻地,轻轻地呼唤着,快回来,快回来……。

当一个季节都犹如一个哑巴一样沉默,她流下的泪就带满喧嚣,在这一刻刺破时光的宁静,仿佛一把刀狠狠地插进了季节的中央,还有她的生命与灵魂之上。

要多难过才能饶恕生命的过错,要多悲伤才肯救赎一个沉寂的灵魂。当爱与生命发生碰撞,一个季节不足承载所有深情,唯有时光如书,点默成字记载着曾经发生过什么。

那年那秋,她劳作于山野荒地,山野如画,轻风几许,一群孩子味嘻闹于田野之间,风筝高高飞,孩子们狠狠笑。她微笑着看着孩子们玩闹,仿佛所有劳累都不复存在。

她的孩子也在其中,不时会喊一声妈妈,快看,风筝飞起来了。幸福只因这一刻的时光静好,便足以铭记于生命。

风筝,突然断了线,向山野飞坠落而去,一群孩子呼拥而去去寻找着断线的风筝。不一会,孩子们便脱离了大人们的视野,只是还会偶尔听到孩子们的打闹声。

斜阳若影,在大人们的一声声呼喊中孩子们便跟着大人回家。她也一遍遍呼喊着孩子的名字,起初的不经意,后来慌乱的她在始终不曾见到孩子的身影时,便开始满山遍野地寻找。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黄昏至黎明,直到声音沙哑,她昏迷于生命无法承受之中。

从那天开始,那山野之间就多了一道身影,即使她翻遍了山野了每处角落,却还是没能寻找回她丢失的孩子。秋去冬来雪纷飞,落在她的发间,眉梢间,都让她好仿佛她的孩子在触摸亲吻着她。

那年那冬,在责怪之中她把自己封闭于自己的世界。她成了别人眼中的不正常人,几人叹息,几人叹世事无常,只愿她能恢复,她的孩子某天也回来了。

这秋,让人痛彻心扉,这冬,把时光悄然埋葬。秋风无痕无不倾诉着思念,冬雪纷飞无不如她欢笑的模样,而她,把爱当成唯一的希望,坚守着她的孩子会再回来,再叫她一声,妈妈。

人间有道,七情,六欲,八苦,随之一苦遇之也让人如坠深渊。

时光匆匆,有的人遗忘一个故事,有的人守着一个故事无声走过一个季节又一个季节,花还会开的,不是吗!


2.

十年春秋十年景,十年雪落十年寒。自孩子丢失之后,她便一日如隔三秋,无须他人言说,她心中的痛苦早已时时刻刻刺痛着她的心扉。这季节令人伤神,说不出口的悲伤都借着秋风倾诉而出。

日子一天天过去,孩子的丢失也把她的世界摧毁,从而笼罩在无尽的黑暗之中,她犹如黑暗中的独行者,寻找着希望的曙光。

十年,人们早已慢慢淡忘,而她也如失语者般已经好几年没有开口说过话。她无法原谅自己,也无法把自己从内心的牢笼之中释放出来,这个世界荒芜而凄凉,她也只是活着,活着就还会有希望,不是吗!

秋风一季季的吹,冬雪一季季的下,吹枯了风景,冰冻了生命。

她把自己囚禁在了自己深深的愧疚与自责中,她成了村里人眼中的“疯子”。她的世界里或许孩子一直未曾丢失,一直在她幻想中的世界陪伴着她。

年月斑驳破裂成一地尘埃,家就在无数个期盼中变得支离破碎,她成了又一位被遗弃的人。

生活的苦还要困住多少人,像枷锁般紧紧套牢着生命的脉搏与希望,从此,人间变得不太好,再愿不愿来了。

时光无声悄悄换了她的容颜,她经年一次次喊着孩子名字在村里村外寻找的身影,人们似乎习已为常,有人嘲笑,有人叹息,也有人沉默着不说话。她的声音不再响亮带着嘶哑,她的身体不再行动有力变得缓慢,只有孩子的身影与声音永远在她脑海奔跑回荡着,似乎向她而来。

春来花又谢,秋去叶又枯,欲哭无泪向天言,还得人间几缕明。她从青年盼到老年终于还是没有等来人间的一声回应,孩子的丢失不只只是一个生命的离去,还有她一生的挣扎与命运的抗挣,只是谁也没有低头,而她去输得一无所有。

一种守护抵抗着生命的空无,花没有开,黑暗中没有光明指引,她就这样把自己迷失在了生命的困惑之中。别离苦,苦得连空气都难以下咽,这样嚼着生命的荒芜等待着希望的甘泉。

秋风轻抚,落叶纷纷在她的世界起舞着人间世的起起伏伏。

生命终究会落下最后的旋律,还会有多少人记得她与她的孩子曾经来过这人间呢。

若是别离不苦,故事的结局是不是就会以另一种喜悦的方式庆祝着,生命就像花一样开遍每一个有她的季节。


3.

当村子里的人反应过来村子里少了一点声音时,才想起她好几天没有见过她了。当人们再次在那个孩子丢失的山坡上找到她时,她微笑着,只是再也没有了呼吸。

村里人从她身上找到最完整的东西是一张泛黄掉色的照片,照片依稀能够看出是一个孩子笑着的身影。这张照片就藏在她的衣服胸口上,或许这就是她最后倔强的证据。

不需要世人怎样去看待她,她也不需要世人的理解。她只是一位母亲,一位丢失了自己最心爱孩子的母亲。以为只要活着就会有重逢之日,以为只要活着就会有走出黑暗。但是命运只给她开了一玩笑,便把她困在了这人间。

秋风无痕思无迹,思念太过荒芜便腐朽了生命,她最后的笑,或许是人间最后的清醒。

秋别离又别离,如今那个山坡上有着紧挨着的两个土坡,一大一小像是紧紧牵着手,从此人间仿佛再也没有了别离。

秋风涩,弹奏着一曲别离尽悲泣,困成一个死结,把生命狠狠绑在了苦痛之中烹饪。

任世人嘲笑,任世人谩骂,只是世人才是真正的可笑,时间掩埋了谁的心,说她爱的不深。

后来,故事被讲成了故事,一个故事还是没有等来一个故事的回应,故事就这样掀开春秋的头发,想要讲给每一个人听。

她说,别离,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年几乎不曾梦到外婆,可昨晚外婆却意外入了我的梦里,还是跟生前一样,一头银灰的头发,瘦小的身体,似乎没有像生前一...
    潋素月阅读 1,047评论 13 11
  • 玛琪雅是别离一族,住在远离尘嚣的土地伊欧夫,编织“昔日织”:经为流逝的日月,纬为人们的生业。追求伊欧夫的长寿之血,...
    前世上官阅读 755评论 0 4
  • 观修人生八苦之爱别离苦 爱别离苦,指的是相爱的双方不得不分开而产生痛苦。 回想我这前半辈子,从小到大,不同时期都有...
    好好做功课阅读 458评论 0 0
  • 爱别离苦第一二六章:割据 拍卖会现场掌声雷动,都向我送来善意的祝贺。 我有些懵,胡乱举了几次牌,竟然就拍下了一块地...
    瀚悠居士阅读 295评论 0 7
  • 观修人生八苦之爱别离苦 每个人从生下来那一刻起,就与外面的人和事发生了联系。小时候被父母呵护着,父母对孩子说:我们...
    好好做功课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