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中层干部的自我修养

做成一件事必然会经历冬天。如果一个人没有经历却做成了,那必然会有人替他经历。

——《资职通鉴》

引子

刚去大学,向学长请教经验,总会有学长一本正经地说,学生会特锻炼人,一定要进去。

但又有学长语重心长地说,进学生会就是混日子,一点长进也没有,千万别去。

那真相到底怎样?都是大学生,为什么对学生会认识的偏差这么大?

今天讲个关于学生会的故事。

1.

前段时间,总公司有个短期培训。虽然时间短,但培训班里的行政组织一应俱全。

培训的学校把不同分公司的学员按专业分类,分到不同班,班级设置若干委员干部。

另外,还有学生会负责学员的日常生活。和大学里一样,每个学员身上都带有一定的分数。所以通俗点讲,学生会的作用就是给学员扣分的。

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说,成绩的好坏不是那么重要,对于优秀学员的称号,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但是,对于一部分公司,学员的分数会和绩效挂钩。扣分就等于扣钱,甚至还会被考核。

这样,学生会中无论是部长还是小喽啰,他们的工作都很不好干。

底层小干事不好干。干事看到上级主管单位的学员违反规定,那这分到底是该扣还是不该扣?不扣,腰杆就不硬了,那又有什么理由去扣其他人的?扣了,那以后会不会被惦记着? 

同样,部长也不好干。虽然扣分是某些干事的行为,但万一哪天某干事把部长上级主管单位的某位公子的分扣了,这位公子怕回去掉面子,去找部长要求网开一面,把分加回去,那部长是加还是不加?

很显然,在这种组织里混是一件非常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当然,这种组织的成立也是别有用心的,也可以说这是摸透了人性后的无奈之举。

摸透了什么人性呢?对大多数人犯错误之后,他一般不会找自身的问题。而会把责任归咎于别人身上,不管是对于学生还是社会人。

起床晚了,不去想自己没设闹钟,而是责怪同学没有叫他起床。考试没抄到,不去想自己没有好好准备,而是责怪老师监考太严。上班迟到被扣钱,不去想自己昨晚看世界杯看到半夜,而是责怪交通拥堵,政府浪费纳税人的钱。

同样,当被扣分之后,他往往也不会考虑自己怎么样,而是怪学生会管的太严,管的太宽。从而对学生会产生怨怼的情绪。(虽然有时候的确是他们管的太宽。)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学生会的组成人员全是老师,那么这种情绪就会转移到老师身上。这会造成两个结果。

一是学生的上课效果会大打折扣。佛家的人生八苦里有一苦是“怨憎会”。你想,每天给你上课的人不是扣你分的就是跟室友干架的,上课心情可想而知。在这种负面情绪的催化下,上课的效果必然不会很好。

二是这些斤斤计较的事传出去对老师的名声也不好。事物总是两方面的。查寝看到一个烟头扣分,有人会说是铁面无私,细心负责,那必然有人说斤斤计较,不通人情。从被扣分的人嘴里传出去,必然是后一种的多一些。

三是老师也怕被砍啊。有话说,挡人财路如杀人父母。虽然最多就扣几千块钱,砍人事件不太可能发生。这是在一批一两千人的基数下。但一年五批呢?基数大的情况下什么人都会有。老师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学生会的学生干一批走了,老师还是可爱可亲的老师。学生会变成了老师会,万一天有不测,让他们到哪躲? 

所以,在这种条件下,这样的学生会就应运而生了。培训机构通过这样的方式,把自己需要承担的东西分担在学生会的每位学员的头上,让他们来背黑锅。当然也不是免费背锅的。学生会会给每位成员的成绩增加一些分数,和评奖评优的机会。

无本万利啊!

对于这样的组织,我一向是敬而远之的。但是万一不小心进入这样的组织该怎么办?

2.

一般人进去后当然会很高兴。他们完全没有搞明白什么状况,还为自己能够评个优,加一点点分而沾沾自喜,以为领导给了多大的赏赐。然后把领导安排给的事办得十分卖力,哪儿扣分,哪儿不扣分,扣几分,这些条条框框记得清清楚楚。

弄得许多学生敢怒不敢言。脾气急躁的学员质问两句,那些学生会的人只会一脸无奈相地说:“我也没办法,老师安排的呀。”就这样堂而皇之地把难题甩给老师,丝毫不考虑那些学员买不买账。

学员这边是得罪了,老师那头呢?老师把难题给你,你再甩回去。老师咋想?

老师心里必然会说:一群废物!

总体来看,他们也尽职尽责,甚至比常人努力很多,但结果却是:两!头!受!气!

培训完,统计分数的时候,卫生部内部群里面就吵爆了。听其他人说,前几届还有因为扣分的事打起来的。

当然这些与我们的主题无关,我想说的是这种传话筒式的混组织是不会有长进的。

那到底应该怎样,才能把这副烂牌打好?

此处不说干事,因为他发挥的空间太小。可见,跟一个好领导多重要。

言归正传。

咱们先看一下部长先生现在手里的牌是怎样的。

好牌:能够加分,有评奖评优的机会。

烂牌:很容易得罪人,包括潜在的领导、上司、培训机构的老师。

有人说,瞒着老师搞小动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了。这是最不可取的。部长先生的目的是加分评优,所以,好牌必须不能丢。这意味着,部长绝对不可能完全站到学生的那一边,该扣的分还得扣。

况且搞完小动作,万一哪天真因为一个烟头出了事,老师直接来句“我不知道”,部长先生可够喝一壶的。

但是,扣了分就有可能得罪人。貌似这是一个无解的死循环。那有没有两全其美的方法,既扣了分,又不得罪人?

3.

很简单,部长先生可以建议老师以寝室为单位,设置若干分数公用的基础分。因为基础分是免费的,这样就无形拉近了和学生间的距离。

当需要扣分的时候,在特定情况下,先扣基础分,扣完基础分后再扣个人分数。这样,扣分扣到个人头上,那被埋怨的人不会是部长先生,而会变成基础分扣的多的学员。

这样就把怨恨从学生会平摊到了学员头上,经过这么一稀释,怨恨就少了很多,个人也是能承受得住的。

当然,站在率先扣了公共基础分的学员的角度说,他的心理压力其实是很大的。因为他这一扣,造成寝室其他人能被扣的分少了。毕竟寝室的人还都认识,其他人也不好说什么,这种情况下,他的不好意思会迫使他自律。

这样就减少了整个机构内违规的事件发生,也是挺好的。

当然,以上是部长的分析,向老师汇报的时候必须得变通下。可以这样向老师汇报:

老师,有很多同学刚来,对学员管理规定的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还不够密切,他们有些人感觉莫名其妙地就被扣分了。(原因)

所以,不如每个寝室设一些公用的基础分。当这个寝室的人违纪不严重的时候,比如说脸盆没放整齐、被子没叠之类的,可以先扣基础分,基础分扣完之后再扣每个人各自的分数。(对策)

这样不但能够给他们一个缓冲期,去适应学员规定,减少他们的不满,让他们安心把心思放到课堂上。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学生们感受到在您带领下的学生会更加人性化,咱们的培训机构更有人情味。(好处)

这样,老师得到好名声满意了,学生不被扣分满意了,部长先生不被人砍满意了,学校违纪少领导满意了,大家都满意了。

这才是学生会中锻炼自己的基本操作。


撰文 / 排版 : 司马缸

封面图 : Gladson Xavier from Pexels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承认我还是一点点想你,就那么,一点点。 人都说失恋像是剥离灵魂和快乐,生命和热血。一蹶不振或者是浑浑噩噩。 但是...
    DO2A2阅读 323评论 0 1
  • 12.28 姓名:韩艾辰 第119天 【学习:分钟】 【冥想(静定):45分钟】 【三时书:0次】 【找到/服务老...
    韩艾辰阅读 197评论 0 0
  • 到现在还是不理解为什么长大后的时间过得越来越快,感觉还来不及再回味一下就过去好久了,不知道在这里有没有像我一样刚刚...
    小白小白一枚阅读 348评论 0 2
  • 4月10号上午,夏骏教授开讲《阳春三月话诗意》,实际是告诉我们作为名师怎样去做一个讲座。教授的渊博知识吾辈仰...
    聂智阅读 587评论 0 0
  • 前言 Java反射机制很早的时候就有耳闻,期间也会去看看相关资料,但是又很快会忘记,所以,写一篇Blog来加深记忆...
    Android_Simon阅读 4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