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余一生

我看到了你也在看着我

小时候仰望星空,看那些逝去的人变成的星星,一下一下的眨着眼睛,一簇一簇的缀满整个星空。寻着手指的方向,我们开始搜罗自己最喜欢的星星,稚嫩的说着:以后,你是我的咯!

后来仰望星空,发现对自己选的小星星好像不是那么喜欢了,当时最璀璨的那颗恒星,黯淡了。从此,我们开始逢人便说我们长大了……

一个是向死而生,憧憬着未来,眼里净是美好温暖的光,心头掠过的也全是凉爽的风。
一个是心怀敬畏,明白了成长的意义,不愿拆穿星星背后那个善意的谎言,怕以后没人再去仰望星空。

2009年的夏天,星期四的下午,爷爷去世了。说实话,那不是一个好日子,烈日当头,土层都已经干透了。消息太突然,姐姐匆匆从市里赶回,来到学校接我回家参加爷爷的葬礼。她早已哭过了,脸颊上两行泪迹把妆容冲的淡了些。都是第一次那么远那么近因至亲之人感受生死。一路上,沉默成了我和姐姐之间最大的慰籍。那一刻也许随便一句什么话都有可能成为彼此眼泪的催化剂,谁都不愿打破这样的静谧。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了无数次始终没有落下来,直到姑姑将我一把拥入怀中抽泣直至哽噎,嘴里念着:姑姑没有爸爸了,再也没有爸爸了……至此,手不自觉的抱住了她,泪如泉涌。

爷爷下葬的那天,送行的队伍长长的,蜿蜒的盘错在山路上。天气也很好,悉窸碎碎的打了雨滴。有人说三伏天的雨水是上苍最大的恩赐,为了这最后一次的铭记,又或者为了别的什么意义。

听伯伯说,爷爷走的时候很安详,像个睡熟的孩子。

他还是和往常一样坐在靠椅上,旁边放着他的拐杖,手里摇着蒲扇;他又与往常不一样,和蔼了许多,逢人便说进来坐坐,自己的孩子亲人从门口经过就告诉他们今天来家里吃午饭;他还和奶奶说多烧几个好菜;看到家里的鸡满院子溜达,他也不像平时那样驱赶它们了;他还拉着二伯伯问孩子们在城里都挺好的吧?什么时候回来啊?他都有点馋姐姐从城里给他带回来的糕点了……家里人你一言我一语,说着他们关于爷爷最后的回忆。唯独奶奶知道,爷爷在用他的方式和孩子们一一告别……嘴里嘟囔着:你这老头儿,真拿你没办法。

关于爷爷,我翻遍了脑海里每一个记忆的角落,回忆都有点不耐烦,焦急的呼唤着:您在哪儿啊?我怎么找不到您的痕迹啊。好像就连回忆也被洗劫一空了。

那些夜里爷爷经常来到我的梦里,却总是什么话也不说。我想他一定遗憾吧……遗憾没吃到奶奶做的最后一顿午餐便在床上安然的睡去;遗憾没能和孙儿们惜别再见,多么想再抱抱她们;遗憾那天在床上躺着,奶奶喊着老头儿,快起床吃饭了,因为没有红烧肉,想和奶奶吵几句,发发牢骚……

遗憾,正在遗憾着的。

常常听到奶奶对爷爷抱怨的想念,今天老大家的牛打圈,跑出来了;老三家又没人在家,我得下去看看啊;二孙女儿生孩子了,在坐月子呢,我得杀只鸡送过去啊,你知道的我最怕杀鸡了;老幺家的盖楼房了,我也帮不上忙,急的我呀几天没睡着了……然后每次说完都别过头去擦拭眼角的泪花。

奶奶是个典型的南方姑娘,娇小玲珑的身段,细腻柔软的心肠,传统又念旧……所以才会在我每次回家的时候,都会拉着我的手跟我说着可能活不到我结婚的心酸话。说着她在我这个年纪的时候,大伯都能操持家事了。所以才会念着她给了哥哥姐姐们嫁妆,也得给我备一套,还是老一辈的标配那样的问题,便焦心的给我准备着,却不知道能不能用得上……

一遍一遍的说着,多少次我也忘了!

爷爷走后,奶奶常常一个人到土地庙边去拾捡柴火,家里人怎么说都不听。看着柴火我知道她想爷爷了。捡来的木柴都按爷爷要求的摆放着;柴火里也没有爷爷生前最讨厌的棕麻树了,为此每次爷爷看到还和奶奶拌两句嘴,两人常常大眼瞪小眼;土地庙旁的那株野果成熟的时候她还是会摘一大捧回去,因为爷爷特别喜欢吃;庙旁的那棵椿树花开的时候,奶奶总要过去看看因为每年的那个时候爷爷的生日就到了……这些她都记着、都想着呢……

我知道土地庙里承载着多重的思念,那里背负着多少次深沉的远望,没人去叨扰,只有诉求和希冀!

今年土地庙旁的百花开的特别美丽,那棵椿树底下长了几棵小苗,旁边多了一个老人徘徊的脚步和一颗牵挂的心。

我时不时的抬头仰望星空,仰望我的星星。

爷爷离开后的有天夜里,天空很纯净,透着深邃。我发现我旁边多了一颗星星,正在向我眨着眼睛,估计您一定找了很久吧!心想。

“你选的星星真的好难找,我怕迷路回不去,只能一直守在旁边喽!”
那天梦里爷爷稚嫩的说着。

那这一生就留下吧!

现在该守护你了,小家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岁月匆匆,带不走生的渴望。管理治理,美好的苹果树在生根发芽。我欲化为蝴蝶的翅膀,轻轻展翼,掀起太平洋的风暴。动荡、...
    藏弓老鹰阅读 43评论 0 1
  • 碎雨黄昏 落红难缀 细丝著成露痕 霞露余温 月映凉辰 婉鸣不在也情深 作冷伤花 将烟困柳 一叶落,便知秋近 妖冶层...
    刘凯锋阅读 182评论 0 3
  • 在每个人的喜欢里,都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执拗和贪恋。如同我对老鸦岔的仰慕。 多年来,尤其是每一年的五月,...
    微澜之简阅读 1,38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