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同事秋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见秋雨第一感觉挺失望的。和我脑海里,根据各路信息反馈,集中分析,凭感觉勾画出的样貌,反差很大。

我心目中的秋雨应该是个细长条,戴个眼镜,充满书生气的,有较高识别度的儒雅的具备大家气质的人。

现实的秋雨,1米7的个子,略显有点矮,属于大众脸,是那种丢在人群里花半天也找不出的没特质的那种

秋雨是我们公司走人才市场新招的业务员,也是在我们公司有史以来,最奇特,最让人好奇,最想被办公室同事,期待一见的一位新人。

还在车间实习期间时。办公室同事就通过车间工人的传播,知道了,我们新招的业务员秋雨:是一位业余作家。在一个知名网络文学平台的许多专栏共发表了20万的文字。

文学作家,对普通人来说是神圣又让人充满敬畏的一个群体,是知识,文化人的代名词。和对同为文艺范畴下的什么唱歌的,什么演员比,那种精神思想的俯视是不可比的。就如对秋雨来我们公司,就有很多人私下揣测,认为秋雨主要是来体验生活,积累写作素材的。而不是作为用来谋生的一种手段。

秋雨到办公室第一次和大伙的交流,可以认为是有点尴尬的,也出乎办公室所有人的意料,打破了大家对“作家”的固有认知。

大家很想知道秋雨对一些自己比较喜欢的名著,也是一般文学爱好者都耳熟能详的作品,怎么看,有什么独特的权威的见解可以和大家分享,谁都没想到秋雨有点尴尬,直接表态没看过这些,“那就谈谈四大名著吧”秋雨也是一本都没看过,在一般人的认知里,不要说能发表20万文字的人,就是一个一般的文学爱好者都应该起码看过不少名家名篇的。没想到秋雨是个例外。不由得对秋雨这个作家的身份也有几分轻看了。

加之秋雨的爱情经历也是那么让人大跌眼镜,意想不到,更让他作家的光环暗淡了。

和妻子认识前,秋雨经人介绍有三次约会经历。

第一次,见面后,女方没下文了,不了了之。很明显是没看不上

第二次女方竟然带来了个男青年一起来,见面后向秋雨介绍到这是我朋友。像男青年介绍秋雨,竟然也是这句“这是我朋友”。秋雨有种被打脸的感觉。在无话可说的沉闷中,离开了。不用说,这位女子也对秋雨明确表态,拜拜,没下次了。

第三次相对最好,毕竟交往了,处了一个月。一天女子问秋雨:我和你母亲同时掉河,你先救谁?秋雨想了半天认真地回答道:这个问题不可能出现的,不要问这个无聊的问题。

秋雨又没女朋友了。好在有一位来自草原的姑娘,心胸宽阔接纳了他。否则今天我们看到的作家秋雨会不会依旧还是个单身狗了。可惜事事没有假如!

让秋雨至今都想不通的,一提起他的年轻时爱情,有两件事让他不能释怀

一,是本省本地姑娘和她无缘,见得三个本地女子。没一个能用上漂亮这个词,可以说用丑字形容她们的容貌,那都是一点也不委屈她们,当时自己要求很简单,只要是个女人,不聋不瞎不瘸就可。介绍人倒也实在,也基本按这个要求来运作地。秋雨直到今日都百思不得其解,明明自己外貌条件配她们都配过了。怎么自己没说啥反倒是她们怎么就不愿意了。看来本省本地姑娘真的和自己无缘。为什么在本地姑娘前要添加本省了。因为以后的岁月对他有感觉的,依旧是住地隶属外省的姑娘

二网络时代怎么不早点来。早来根本不用人介绍,也不用受本地女子的羞辱怠慢轻看。秋雨自认自己信佛。且固执的认为,他这生和外省姑娘有缘,和草原姑娘结婚后,网络时代来临,不是还有个年轻漂亮的山西女子,一心要嫁给他。可他已经结婚了,只好婉转的拒绝了这美丽女子火热的情义。

按理说秋雨既没看过什么文学方面的书。通过他的恋爱经历看,情商也不是很高。怎么就会无端爱上写作,还写的不错了。这让我特好奇。

秋雨爱上写作也是缘于很偶然的一个契机。当时秋雨刚刚失业,不想从事原来的行业,在思索做什么好。一次在群里聊天,听朋友说有网络写作培训班,每周五上课,3个月毕业,60元,也没幻想能学出多大名堂,抱着多学点东西总不是坏事的心态。最重要的是学费才60元,估计上千元的话,写作圈里就不会有秋雨这号人物了。

一开始接触写作,老师布置个几百字的作业。秋雨都不知怎么写,看似写几百个字出来很容易,真动手却很难。不知打哪下手没着没落的。一度也怀疑自己,心里也打起了退堂鼓,觉得自己想走写作之路的尝试,就像个笑话,异想天开,自己根本就不是这块料。

好在同学的基础也不一。有大学科班毕业的,也有没什么文化基础的卖豆腐的小贩。自己的作业完成的质量不算是最差的。看写作不如自己的同学,依旧怀揣着梦想,毫不松懈的在认真的学习,认真的创作,坚持自己的理想,秋雨再次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慢慢的秋雨发现自己写个千把字不费劲了。在一起培训的人里面,依然有一些同学还不能完成作业,只能像写扣扣说说那样吐个槽。或写个不押韵的不知所谓的小诗当一下。但写作态度依旧是认真的

渐渐的秋雨发现自己的作业,也就是写的文章,老师有时会把它推上墙,要知道能被老师推上墙的文章,只有被老师认可的好的文章才有此殊荣,就如上学时,学生特好的作文,老师才会作为范文在课堂朗读一样。

秋雨很激动,要知道和他一起培训的学生,可不是:都是卖豆腐,卖青菜文化基础不高的。也有好多是大学文科毕业生。这怎么能不让秋雨激动,信心大增了,感觉自己可能在这方面有些小天赋的,只要坚持。说不得那天也能写个受读者追捧的长篇网络小说。

培训班一毕业。秋雨找了个送外卖的活。注册了一个网络文学平台。白天是外卖小哥,晚上就是一个勤奋的撰稿人。随着稿件的录用率越来越高,点击率越来越多,毕业3个月后一共发表了20万的文字,粉丝也小有400人了。同期培训班的学员都尊称他为大师兄,下面几期培训班的学弟一般都尊称他为秋老师。

秋雨很谦虚,在和我讲述他走进写作圈的经历时,一再强调能有这些虚名只是写作圈子里,学友学弟们的抬爱。

就在前天秋雨发布了的一篇短篇小说,当天就有2万多的点击率。今天被首页收录后,多家专栏争相约稿,幸福来的太突然,一下让人懵了,在一个无人的角落里,秋雨掩面而泣。这也是秋雨写作以来第一次流泪。不写作的人,不知道,也理解不了,作为一个业余写手,在无数个夜晚,无数次的满怀希望的投稿,焦急的等待期盼。最终看到的却是一次次无情的拒稿通知,希望与绝望的周而复始,那份内心的煎熬,就如迷失在森林里找不到回家路的孩子,就像在烈日下行走在沙漠中,没有了水源又看不到一丝绿的行者,个中酸苦只有自己知道。所以成功了,秋雨却流泪了。

秋雨自认今天有点失态了,在一点小成就面前没有刻意保持住那份成功者该有的淡定。

可能秋雨现在的写作水准比名家而言还略显稚嫩,还有这个那个不足,但只要他坚持初心、坚持用心去写作。未来一切都有可能。

秋雨的写作经历让我有些汗颜,同时也很倾佩他。毕竟我年少轻狂时也曾以一个文学爱好者自居。在尝试了两晚写作的艰辛和不易后,早早的缴械投降做了逃兵。

新同事秋雨的到来,他的关于写作经历的故事,让我又拿起了笔。坚定信心,重圆年少时的梦想。

写作贵在坚持,才气就是坚持写作的结果。

在希望与失望的决斗中,如果你用勇气与坚决的双手紧握着,胜利必属于希望.——普里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