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焦虑是一种福气

过年期间看了两遍《被讨厌的勇气》,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章节---人生是一连串的刹那,我们大部分人会认为,如果把人生当做登山,人生是为了到达山顶,那么人的大半时间就是在“路上“,也就是说真正的人生始于登上山顶的时候,那之前的旅程都是“临时的我”。如果没有登到山顶,人生会如何呢,有时候因为事故或者疾病没有到达山顶,这种情况下的人生又是什么呢?

大人们总是强迫年轻人过“线”一样的人生,上好大学,进好企业,拥有稳定的家庭这样的轨道才是幸福的人生,但是人生不是一条线,而是要理解成“点的连续”,人生是连续的刹那,现在就是一刹那的连续。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焦虑着担心无法登顶,最重要的是感受过好 “此时此刻”,认真谨慎地做好现在能做的事情。

我看完《被讨厌的勇气》这一章节,觉得似曾相识,感觉和樊登读书会前段时间推荐的《正念的奇迹》(作者一行法师)所推崇要想摆脱焦虑,需要学会关注当下的理念很相似。

我不得不承认这几年一直都非常的焦虑,有时候还清醒自己在焦虑什么,微观层面比如担心工作任务完不成,让别人失望;比较焦虑体重一直下不去,怕越来越辣眼睛;宏观上焦虑的事情会比较抽象,怕自己庸庸碌碌,“泯然众人矣”,怕就这么守着一份工作,在一个城市这么无趣终老下去,怕自己被这个世界遗忘掉,怕人生很无趣。

我后来仔细想了想,微观上很多焦虑的事情,要不就是大部分都没怎么发生,要不就是其实也没有那么多人在乎你,都是你自己放大了恐惧;在宏观层面上自己焦虑的未来,无论是名还是利,可是未来

你所焦虑的未来,还不是现在的延续吗?

那我自己来说,我觉得我焦虑主要原因还是不满足,不甘心,我觉得根本上还是 想要的太多,或者比较的太多。为什么会成这个样子,控制不住的想要更多,或者喜欢去比较,心理学层面肯定会有一个解释,但是目前我这方面的积累还没有这么多,我给自己的解释就是不能客观,理性的去评估自己,没有一个稳定的自我,总是向外求。

很多事物相互吸引的根本是因为具有互补性,我经常会不自主的关注到一些我觉得不那么焦虑的小伙伴,你靠近他们,观察他们,他们都会有一些共同点:

第一,我觉得是最重要的就是接受自己是一个普通人。

好像现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包括我自己也都觉得,甘心做一个普通人,平凡人,就等于选择了平庸,某种程度上是不求上进,没出息。我大概守着这个认知快十多年了吧,肯定有人会说难道不甘心做一个普通人有什么错吗?

我这个问题想了快十年,我一直抗拒自己有做普通人的念头,所以一直心气比较高,给自己的压力也比较大,任何事情都是两面的,这种觉得自己不是普通人的心态会让自己看着很有进取心,但是这种认知最大的问题就是,抗压力,抗挫折力,就是现在流行的叫法“复原力” “逆商” “玻璃心” 会比较受影响。

因为在潜意识里面害怕普通,不接受普通,所以摔到底后,就会一直抗争不接受,挣扎着想快速离开这个普通的地方,急躁,烦闷,而且抗拒,有些很聪敏很努力,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很快离开了普通,但是有些人情绪控制能力比较差,情绪差到都放弃了努力,但是又恐惧普通,结果可想而知,上上不去,呆又待不住,自尊心又受不了,于是乎,被一个叫焦虑的看不见的心魔控制了。

但是如果你能一开始,或者永远都能够接受自己是一个普通人的状态,你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自己想要的,也能平静对待,如果时运不济,又跌落成一个普通人的状态,也能坦然面对,给自己时间,能够自我调整,不怨天尤人。

这几年流行一本书《Mindset》(作者是斯坦福大学著名心理学教授 Carol  Dweck)核心概念叫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 据说这个理念,获得了教育界的最高奖项,这本书我是在我2017年考驾照的时候,每天排队等着练车的时候翻着看得,我当时被教练天天骂,我本身自尊心就强,而且一直觉得自己学习能力挺强的,当时教练当着一大堆人说了一句,我看啊你们都能过就是她过不了,笨的要死! 我抬起头看着教练直勾勾的看着我,指着我,我当时整个人都不好了! 要不是在山上练车,交通不便,姐姐我转身就走。我当时特别无奈,不就是半坡起步比别人多熄火几次,就这么否定我啊!说来神奇,那天我看的书正好是mindset, 成长型思维者,认为万事万物通过自己的参与都可以改变,没有人可以否定自己。

我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定力,我也没有因为暴躁而怼回去,也没有因为羞愧而彻底放弃,和一个没事儿人一样,看了教练一眼,然后继续等着上车练,也许无声就是最好的反抗,第二天考科二的时候,过了,教练一直看好的几个人居然没过,呵呵!

第二,我觉得就是比较容易满足,知足。

我身边有一对儿90后的小情侣,开了一个咖啡馆,已经快五年了,两个人,两只猫,不到50平米的小店,我深知在太原坚持做咖啡馆的不容易,陆陆续续看着周围一个又一个咖啡馆关门。但是每次在店里的吧台坐着,看着他俩我都能感觉到一种超越年龄的淡定和从容,感觉是一对已经过了金婚的老两口一样。前段时间还去了他们的新家吃火锅,新家不是很大,但是两个人布置非常温馨,舒适。想想现在对什么都渴求高大上,透支信用去消费不属于自己支付能力范围的事情,但是他们可以做减法,适可而止,享受现有的一切。不羡慕别人月薪上万的工作,也不去攀比别人家几百平米的几室几厅的大房子,总之能够坦然面对自己的局限,也能安然过好自己的小日子,我是感受到了那种知足的小确幸。

我觉得我过去几年价值观有一些混乱,出于虚荣也罢,或者真的是脑子进水了,不理智的消费了很多超过自己实际的事情,感觉每个月都是在为信用卡打工,拆东墙补西墙。今年过年从卧室收拾出来很多东西,一部分发现彻底白买了,一部分发现原来自己就有,结果没有整理好,重复消费了。非理性的消费,很大程度上都是还是因为不知足,总觉得拥有更多才是美好。

(此处应该还有一个第三点,暂时憋不出来了)

如果你也焦虑,首先学会接受做一个普通人的状态,人生而普通,没什么大不了的,能接受自己最不好的状态,别和自己别着劲儿。

如果你还是焦虑,想想自己现在拥有的着的一些美好,相对健康的身体,收入不错的工作,身体健康,积极乐观的父母等等,然后好好享受这些。


我的小可爱 Emma

(都是我自己的一些小感受,欢迎交流,我觉得有时候把想写的记录下来,有助于理清思路,估计会有同样状态的小伙伴们,欢迎交流,观点如有雷同,非常荣幸。 @太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们将继续来学习伟大的心理学家马歇尔·卢森堡的名著《非暴力沟通》,为大家介绍表达需要之后,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
    我写我快乐阅读 405评论 0 0
  • 你是我的鱼 游在我心里 摇头又摆尾 无论何时期 你是我的鱼 游在春天里 为你开百花 馨香装点你 你是我的鱼 游在夏...
    黄龙河阅读 756评论 5 7
  • 我是肯定不想喝醉的啊,因为喝醉了会做梦。 梦到我会避讳人名的那个人, 梦到我见到会脸红的人。 梦到本来就很熟, 但...
    木土有阿杜阅读 2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