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茉莉》课堂实录

2018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大赛。

第二课时

课前学生在班长的带领下加动作诵读描写四季的成语。

春:春暖花开  鸟语花香  姹紫嫣红  草长莺飞

夏:烈日炎炎  骄阳似火  万木葱茏    盛夏三伏

秋:丹桂飘香    秋高气爽    硕果累累    秋色宜人

冬:寒风刺骨    数九寒冬  风雪交加    冰天雪地

教学过程:

师: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读《爱如茉莉》,学生读课题,这爱平淡无奇,再读,生再读,这样的爱还散发着缕缕幽香,再来读,生再读。上节课我们初读了课文,了解了主要内容,还知道印儿对爱如茉莉的理解是有变化的,是什么样的变化呢?

生:刚开始她对爱如茉莉不以为然,后来通过妈妈生病住院,爸爸照顾妈妈这件事,印儿觉得爱就如茉莉一样。

师:说得真好。我们还学习了课文的1——8自然段,谁还记得我们用的是什么样的学习方法?

生:我们先读课文,找出细节,写批注,写出自己的感受。

师:说的真好,用自己的话。

师板书抓细节,作批注,悟情感,这节课我们继续用这样的方法学习9——18自然段。

白板:默读课文第9——18自然段,想一想,从哪些细节中可以感受到“爱如茉莉”?在有触动的词句旁作批注。

生读自读提示。(生读最后一句丢了一个字,师要求再读一遍,生读对了)

师:大家都明白要求了吗?

生:明白了。

学生默读,师巡视。(默读把书放下来,好用笔写)

师:好,有的同学已经批注好了,轻轻地放下笔,抬起头,非常好。我们先来课文的第九自然段

白板:一天清晨,我按照爸爸的叮嘱,剪了一大把茉莉花带到医院去。当我推开病房的门,不禁怔住了:妈妈睡在病床上,嘴角挂着恬静的微笑;爸爸坐在床前的椅子上,一只手紧握着妈妈的手,头伏在床沿边睡着了。初升的阳光从窗外悄悄地探了进来。轻轻柔柔地笼罩着他们。一切都是那么静谧美好,一切都浸润在生命的芬芳与光泽里。

师:那个清晨,按照爸爸的叮嘱,拿着一大束茉莉花,推开病房门,不禁怔住了,是什么样的画面让我怔住了?

生:妈妈睡在病床上,嘴角挂着恬静的微笑;爸爸坐在床前的椅子上,一只手紧握着妈妈的手,头伏在床沿边睡着了。

师:这个画面中哪个细节感动你了?

生:爸爸坐在床前的椅子上,一只手紧握着妈妈的手。(生读的时候重读了紧握)

师:具体点,哪个细节?你强调了“紧握”?说说你的感想。

生:爸爸很关心妈妈,紧握着妈妈的手,担心妈妈,怕妈妈自己做事情。

师:谁还关注了这个细节,谁再来说说?

生:爸爸比较关心妈妈,不放心妈妈自己做一些事情,想要给妈妈一些温暖,让妈妈快点康复。

师:你已经走进了爸爸的心里。动作也是无声的语言,此刻,爸爸会默默地对自己说什么呢?

生:握着你的手,照顾你是我此生最大的快乐。

师:你看,多深情的爸爸。还有谁说,你来

生:自从我牵起你的手的那一刻,我就决定保护你到永远。

师:你们真是爸爸的知音。

生:如果给我个爱你的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师:我想,有爸爸的照顾,妈妈真幸福。那么爸爸紧握着妈妈的手,仿佛在告诉妈妈什么?

生:不需要担心,有我在身边,你一定会好起来的。

师:对,爱就是最好的良药。

生:你不是孤独的,有人陪在你身边,你一定会好起来。

师:有爸爸的陪伴,妈妈肯定会痊愈的,简单的动作,丰富的感情,慢慢的都是爱。此刻的爸爸是怎么睡觉的呀/

生:爸爸坐在床前的椅子上,头伏在床沿边睡着了。

师:坐着,伏在床沿边,你们这样睡过觉吗?什么感觉?

生:头疼,腰酸,手会麻。(学生说的更具体)

师:你有自己的感受。爸爸睡的这么不舒服,这么难受,就是为了握住妈妈的手,紧握的背后是温情。它就像电影画面中的特写镜头被聚焦。定格,放大,一下子击中了印儿的心。这就是细节描写的魅力。那画面中还有哪个细节打动了你?

白板:特写聚焦爸爸妈妈紧握的双手。

生:恬静的微笑。妈妈很幸福。

生:妈妈被爸爸日夜照顾着,感觉很幸福。

师:你们想象一下,爸爸会怎么照顾妈妈?

生:妈妈饿了,渴了,爸爸喂饭,喂水,妈妈不舒服,爸爸会赶紧叫护士,妈妈无聊了,爸爸陪她说话。

师:有爸爸无微不至的照顾,妈妈能不幸福吗?妈妈恬静的微笑清新自然,就如那个清晨悄然绽放的茉莉。我们一起来读。

白板:妈妈睡在病床上,嘴角挂着恬静的微笑;爸爸坐在床前的椅子上,一只手紧握着妈妈的手,头伏在床沿边睡着了。

师生共读。

师:多么温馨的画面,连初升的阳光也被感染了。

白板:初升的阳光从窗外悄悄地探了进来。轻轻柔柔地笼罩着他们。一切都是那么静谧美好,一切都浸润在生命的芬芳与光泽里。

生自己读,读出你的感动。

师:谁先来读?

生配乐读。

师:能听出你次课的感动。把这段话变化一下,谁再来读?

白板:初升的阳光

从窗外

悄悄地

探了进来。

轻轻柔柔地

笼罩着他们。

一切

都是那么静谧美好,

一切

都浸润在

生命的芬芳与光泽里。

生再读。

师:多么有诗意,多么有情谊呀!我们一起读。

师生齐读。(配乐)

师:此刻阳光明媚,花香弥漫,真爱流淌,这样美好的画面真想让时间定格,美好永存。可似乎是我惊醒了爸爸。课文的10——16自然段又有哪些细节打动了你?

生:10段蹑手蹑脚,轻轻放下妈妈的手,还把我拉了出去。

生:11段爸爸布满血丝的眼睛,没休息好。

生:12段,爸爸边打呵欠边说,说明爸爸没休息好。

师:为伊消得人憔悴,憔悴也无悔,心里想的全是妈妈。还有打动你的地方吗?

生:我夜里睡得沉,你妈妈有事又不肯叫醒我。这样睡,她一动我就惊醒了

白板:“爸,你怎么不在陪床上睡?”

        爸爸边打哈欠边说:“我夜里睡得沉,你妈妈有事又不肯叫醒我。这样睡,她一动我就惊醒了。”

        “映儿,来帮我揉揉胳膊和腿。”  “妈,你怎么啦?”我好生奇怪。

“你爸爸伏在床边睡着了。我怕惊动他不敢动。不知不觉,手脚都麻木了。”

学生自由读两处对话,说自己的感受。同桌交流。

生:爸爸妈妈在心里都互相爱着对方,爱在心头口难开,爱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掌声)

生:互相关爱的夫妻。

师:你已经读懂了他们。

生:爸爸关心着妈妈,我又心疼着爸爸,这一家人互相关爱。

师: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生:“你爸爸伏在床边睡着了。我怕惊动他不敢动。不知不觉,手脚都麻木了。”

师:爸爸的睡姿很特别,你看妈妈的睡姿也很特别,一动也不敢动。不知不觉手脚都麻木了。你看妈妈恬静的微笑下一动也不动的睡姿下藏着的也是对爸爸深深的情。

这两处对话,上面是爸爸和印儿再说,下面是妈妈和印儿在说。课文明明表现的是爸爸和妈妈之间的真爱呀?你有什么疑问吗?

板书爸          妈

        我          ( 画心形)

生:侧面描写,表达爸爸妈妈的真爱。

生:他们的爱体现在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他们的爱体现在行动上。

师:他们的爱无声无痕,不像玫瑰那样热情奔放,也不想牡丹那样浓浓烈烈,他们的爱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我们感觉就像此刻病房里的那簇茉莉。

白板:病房里,那簇茉莉显得更加洁白纯净。它送来的缕缕幽香,袅袅地钻到我们的心中。

师:其实印儿对爸爸妈妈爱的理解也是通过自己的眼睛看到的,从他们的话语中体会到的,所以她被感动了。

生读印儿被感动的那段话。

师:有个字用的特别好?

生:钻,钻到心中的是爸爸妈妈的爱。

师:对呀,用词精妙。让我们一起读。(配乐)

师:起初,妈妈说真爱像茉莉,印儿不以为然,然而恬静的微笑,紧握的双手,一动也不敢动的睡姿让她懂得,请你读。

白板:爱如茉莉!爱如茉莉!

师:一个个细节流淌的爱犹如那茉莉飘来的缕缕幽香。感动着我们,也感动着印儿,这慨叹是来自她心中最深的震撼。再读“哦,爱如茉莉,爱如茉莉!”

被爱浸润的印子通过一个个细小的动作,传神的表情,普通的话语,让平凡的生活也泛起爱的涟漪。生活中这样的画面比比皆是。

白板:课外温馨画面

师:仔细观察,跟同桌说一说,用几句话说一说。

生用自己的话描述画面。

师总结:抓细节表现画面,画面更鲜活,情感更真挚。课后读文学作品感受细节描写带来的无穷魅力,无限遐想。

后记:我记得有一次外出培训的时候,一个朋友说他身边的一位老师,名师在台上讲课,他开始在电脑里输课堂实录,课讲完了,他的实录也敲完了。当时不以为然。后来也见到很多老师会整理课堂实录。今天听课的时候忽然有个想法,想要把课堂实录整理下来,第一次做,真的觉得太不容易了。那些老师真是特别的厉害。35分钟的课堂,整理实录,用了整整三个多小时。整理实录,特别锻炼听记的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