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舒服服赚钱的职业写作者,通常只做对了这1件小事

我下午(端午节)睡的比较久,起床后,又睡了一觉,然后开始回电话,回信息。然后,第一时间来到一个社群。

一般来说,这个群有一个特点,在你说话的同时,大家能看出你最近的状态如何。由于时间原因,后面的聊天就不跟大家分享了。

我们要分享的内容是,写作、努力跟身体疲惫的关系。

从生病这个角度来说,大家觉得熬夜让身体发病的可能性大,还是心态问题,导致身体健康比较严重?

我想,一定是心态。

很简单的一个例子,一个人做平台,半年没有丝毫成绩。这个压抑的状态,很容易让他生病。

拿写作来说。我一直说,大家要理解写作,或者试图阻止大家写没影响,没价值的爆文。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怕大家走入后面的弯路。

举几个例子:

01、我有很多年入10万的写作朋友,走流量路线,但日子非常苦,很压抑,每天都活在读者和文章里,经常心情和状态崩溃。

02、类似于咪蒙的号的调性,为了获取用户,去开始编造各种内容,导致的解散。

03、突然爆炸收入的背后是花钱不计其数以及流量下滑收入锐减的危机。

​等等。

我在进入写作领域之前,一直属于特别拼的。哪怕之后,也很拼。

但我做过一个错的事情,就是引导大家走入一个错误方向:认为写作需要特别累,特别拼才可以,这是我有一段时间带给大家的想法。

后来,我一个写作的朋友跟我分享了能量,她让我意识到,我讲了一个误区。就是我自己其实没走入误区,但我的表达,有漏洞。

什么样的漏洞呢?

就是我很努力,但我写作其实不累,非但不累,还是一个休息和疗愈的过程。

但我的很多学员,认为我的写作,是一开始特别累的。这就是为什么基础班3,我连夜修改了课程,因为我必须不能让大家走入误区。

比如写文章,肯定有人觉得很难吧。但其实不是,我写文章其实是非常快乐的,原因就在于,我理解了写作的意义在哪里。

我们作为一个作者,其实是作为这个世界内容和价值观的传输者,也就是现在通俗状态下的分享者。

我们要做的无非就是学而上行,在这个不断升级的过程中,不停的反馈和分享自己每一个阶段的误区和新的理解。

刚给@超然物Y打电话时候,他说,他写的东西,感受不是很有料。

其实,不是感受不到,就是没有。单纯的去描述一个观点,很多时候只完成了写作本质的一小半,描述一个观点,是为了代入一个更深入的观点,让读者更容易契合的观点。

从那个所谓的干货(或者一句话中)让读者亲身感受到,在这个一句话后,我要给你分享的东西是什么,这个后面才是最重要的。

说个很好玩的事情。我起床第一时间,发了一张搞笑的图片,就是这张:

这个,我估计很多人看到了。

我是当作开心故事来分享的,但如果不当开心的故事,来当案例,写成文章可以吗?

依然可以。

比如,我是可以写一篇《人为什么不能飘?因为飘容易出事》。

写这个文章时,我就可以分享这个故事,引出我的观点。

引出观点是第一,深入表达是第二,这个观点是可以佐证的。比如,我可以举例:

01、某公众号团队的飘,被封号

02、抖音莉哥的飘,从3000万粉丝到被罚款8000万

03、某公司高管的飘,被开除的案例

选2个大的案例,大家都能查到的,在选一个小事情去叙述这个观点。这个图片的点,就能出来了,也能写成文章了。我们的文章,就是这样写出来的。

再简单的事情,只要你找到点去写,它就是有意思并且有价值的内容。

最近,我在分析燕妮(学员)写的职场文章,我就发现了她的一个误区,她在创作文章时,慢慢角色在变化。

她成了一个只是职场观点的触发者,而不是我们真正希望看到因为“我看到这个事情背后的逻辑,我应该花时间去写这个观点,来表达我想说的话。”的写作人

在心态上,没有触发传递和分享者思维时,内容也会变化。内容很容易变成仅仅只是职场领域的ABC君的某个事情。

但作为职场来说,文章的本质应该跳出这个职场逻辑圈,看到职场里某一个点,引申出外面无数问题的关键性,找到很多事情之间的核心问题和底层逻辑。

写职场问题,常这样写的,一般是刘润老师跟雾满拦江。

职场的所有问题,其实也是生活的所有问题,从这个点带出来后,你想到了那些问题的关键,事实上,就找到了很多事情的答案,而不是仅仅职场某个问题。

写其他领域也一样,作为创作者,你想到的一定不是仅仅只是你描述的这个领域内的小问题,你想到的,还可以是其他更核心的问题。

就像@超然物Y说的,他写书评,感觉写不出价值。

书评的内容,来源于书里的观点。书里的观点,你表述出来,是干货。但还没有那么好用,你还缺一个由小变大的思维。

怎么把书里,我认为好的点,认为对的点,在更多生活事情上,跟读者讲明白,让读者听明白这些,更重要。

所有人,都要有降维思维。特别是创作的时候。

90%的人,还在迷雾中。你自己,可能也在迷雾中。

但也肯定,你有不是在迷雾中的好东西,对你来说,最关键的是,把这些好东西,通过你现在的创作去结合上,然后分享给读者。

你要分享的不是你掌握不了的硬核干货,而是你真正懂得的,并且逐渐能掌握的好东西,这些东西通过了降维,给到了读者,影响了极其有限的读者。

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让大家理解写作和喜欢写作这件事情?

这件事情,你可能会一辈子,也有可能是一段时间。但大多数人,其实是一辈子都在写。

当你真的愿意去花心思以【分享者】的态度去撰稿时,你整个人是舒服的,而且是有分享者的喜悦在,在创作时,你又能联想到很多好东西,这个过程,就是真正的学习和疗愈。

就像有人跟你提到的,事业上你越是不那么用力的时候,越是你力气最大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是“巧力”,而不是蛮干。

蛮干也能创作,但是累,挣扎,短时间如果没有成绩,还容易心态受损,引发疾病。所以,你要理解“写作人”到底是什么。

我认为写作人,首先是“写”,其次是“创作”然后,他是“一个人”。但最重要的,其实是,他是一个“人”,他是有思想的,有血肉和灵魂的。

我觉得写作人一辈子,大概只会干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学习文字的应用,让自己更爱文字本身。也就是大家前期说的“文笔”,后期追求的是“精准”。你对写作的理解,会随着你研究的深入,而深入。

第二,写作人是在寻找素材。素材来源于你经历、你遇到、和你的学到。

我在想10多年前为什么星辰(学员)心态会大变,很大程度上来说,他有了“写”,但没有理解素材这个意义,所以他的好多东西,都还在“空”的东西上。后来,他去经历了这两年的东奔西走,又回到世间行走。

他对于素材的理解,会更深刻。

写作人都爱学习,或者爱去听故事,做采访,但本质上,其实还是在理解世界,找到更多的好东西,然后用“写”来表述出来。

通过分享者的状态,去完成这一次的创作。这大概是一个写作人,真正开始活明白的时候。

大家所经历的文字没有“质感”。一定程度上来说,确实缺少经历,这个是没有办法短时间内提升的,但其实也有很多办法。比如,我那时候开始有意识到去寻找,我身边附近能接触到的素材。

所以有了浮生记书店这样的听讲,遇到了全世界最有趣的人,我听了他们理解世界的方式,和不同的人生,在这角度来说,我终于开始有了自己能创作出来的“质感”的文字。

这个难度不大,我工作特别繁忙时,依然能每个月抽出一些时间去听故事,遇见那些有故事的人,学习他们身上的好东西,这个点,每个人都可以做到。每一个城市,都留存着无数的素材,写作人,是要去挖取的,不要只是停留在写本身,用“死磕”这样的词汇去错误的理解写作。

写作,从来就不是靠死磕,而是靠你懂得写作的意义,懂得了分享的意义,懂得了好故事,好素材,有价值的内容,能带给其他人什么,当你尝试懂了这些东西,就真的愿意去花时间坐下来,去写。

我们这一生很短,你得真的爱上写作,不然它对你来说,就只能是工作本身,你可能一辈子都不明白,写作到底是什么玩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衣橱整理花了3天时间,现在每天不在为穿什么衣服而翻箱倒柜,打开衣橱所有钟爱的衣物就在眼前,搭配变得轻松愉快。 ...
    整理师廷子阅读 350评论 0 0
  • 你家还有卡带吗 那时另一边的耳机 是谁在听 塞上耳机更美好,卡带经典,一不小心暴露年龄 GIVE ME SOME ...
    音痴男阅读 416评论 1 2
  • Waldeinsamkeit4阅读 82评论 0 4
  • 小悠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涓生的妻子,而涓生也从此安定下来。记得婚礼的前一天下午,涓生还跑来跟我说“好紧张,这就结婚了...
    檀芸果C阅读 1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