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产品自学的一点心得

写在前面:从知道产品岗位到决定入坑,一路自学过来到入职大半年,将这个过程中自己的一些感想以及工作过程的感悟做一个总结,希望可以帮到同样想进入产品岗跟我一样自学的新人

1、产品经理的基本信息

最近几年互联网产品、运营岗位异常的火爆,伴随着互联网的崛起也变得越来越热,很多人盲目跟风,所以在入坑之前,得先有个全面的了解,包括互联网产品的工作职责以及所需要的相关技能,可以通过网络、书籍、招聘信息进行了解,推荐一篇文章以及刘文智老师的入门视频课程,介绍互联网产品的一些基础情况,可以通过文章、视频对互联网产品有个全面的了解以及把握。

传送门:知乎专栏-什么是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深入浅出》产品经理入门秘籍 - 网易云课堂

2、通过互联网获取相关的信息

作为一名互联网从业者,从互联网中获取有用的信息,通过互联网来进行学习可以说是基本功了,所以要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平台

微博、公众账号: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已经成为大部分人必备的app,平时我们可以通过关注相关的微博(可以)以及相关的微信公众账号,来获取有用的信息,利用日常的碎片时间来进行充电学习,比如:挤公交、地铁的时候,可以看一篇相关的订阅号推送文章,或者遇到好的文章或信息没有时间阅读,先收藏,等空余时间在进行整理阅读。相关的微博以及公众账号:

相关的订阅号:张记杂货铺、blues、互联网的一些事、36氪、易观智库、互联网er的早读课

科技类网站:平时可以多上科技类网站以及产品经理相关的网站、社区了解互联网最新的资讯、行业动态、投融资新闻等等,对当下互联网有一个宏观的了解,让自己保持对互联网的敏感度。在产品经理相关站点,可以浏览同行前辈们写的文章分享、工作心得、经验分享等,多看看他们都是怎么做的,对于初学并且自学产品还是很有帮助,在遇到相关的问题或者疑惑时,也可以去网站中搜索相关的文章,看看别人是怎么想、怎么做的,或许能从中找到自己的思路。相关的网站:

相关的科技资讯类网站:36氪_为创业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互联网早读课好奇心日报(QDaily)_好奇驱动你的世界产品100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搜我们-专注科技资讯挖掘

知乎:知乎作为一个典型的互联网产品,是获取知识非常重要的一个渠道,上面聚集了大批的互联网方面的大牛,通过关注相关的话题、相关的答主,可以平时浏览一些自己感兴趣或者与自己相关的信息,自学的过程中遇到问题、需要查找具体的案例、查找相关专业性的知识时,都可以去知乎中搜索相关的问题、话题,并且能够进行有效的互动,相关的产品自学话题:

传送门:如何写一份易用的产品需求文档? - 产品经理 - 知乎产品经理如何写好产品分析报告? - 产品经理 - 知乎有哪些让你相见恨晚的 PPT 制作技术或知识? - 设计 - 知乎交互设计原则有哪些? - 产品设计 - 知乎

加相关的产品经理群:加一些活跃度比较高的群,可以向群里边的人提问请教自己的问题(这里提醒下,在群里边请教问题的时候,最好不要以:有没有大神之类的开头,最好直接贴问题、说清楚问题的背景等等,然后请求帮助,在有人帮解答后,还要记得说声谢谢,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也可以关注群里边平常讨论的话题,在关注其他人的讨论中,往往自己也能收益颇丰、最后就是在群文件里往往有共享的产品相关的各种资料,往往能帮到你很多,但是不要做伸手党,自己如果有好的文档资料也要上传。

视频学习网站:除了前面的一些途径外,还可以上一些视频学习网站,像网易云课堂、腾讯课堂等等,看一些产品相关的视频教程,或者通过其他渠道获取相关的产品视频课程,通过视频更加直观的了解互联网产品这个职位,学习一些基础的技能。相关的网站:

相关的网站:Axure原创教程网iAxure • 用原创打动人心发现课程 -  多贝公开课三节课-互联网人的学习社区

3、产品相关

具体到产品相关的学习方法,首先推荐纯银老师的自学办法:

传送门:纯银老师的自学方法    自学方法 - 简书

补充:分析产品时可以先从最简单的产品开始做起,如果一上来就开始分析微信、淘宝、微信这样大体量的产品容易陷入被动,先挑选产品结构比较简单、功能比较单一的产品开始进行分析,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到多元的步骤开始研究APP,循序渐进、慢慢的理解产品中的各个门道。关于具体的产品分析方法还可以上知乎或者产品经理相关的网站进行搜索、借鉴,可参考以下的文章:

产品经理如何入门,没人带的情况下如何学习? - 创业 - 知乎

除了推荐纯银老师的办法以外,结合我自身的经历以及其他老师的经验,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方法来进行产品的学习:

实践才是自学产品最好的方法,所以自己策划一个相关的产品,对自己各方面能力的提升都会有质的提升,也是最有效的快速提升方法,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通过看书、网上、视频等进行学习,通常学到的都是理论知识,学的快、忘得也快,可以通过自己策划一款产品来快速提升自己的基础能力,在这个过程中结合所了解或者学到的理论知识,能够快速的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的能力,而且在自己做产品的过程中,随着慢慢的深入,自己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关于产品可以是一个微信公众号、一个博客网站、一个其他网站、一个app等等,可以借鉴、可以模仿、可以创新,从需求分析开始做起,从头策划,慢慢一步一步深入,在做的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求助或者在网络上进行搜索,最终产出各种文档,结合平时积累的理论知识多加思考,相信对自身的能力会有质的提高,找工作的时候带着相关作品也会更加从容

4、工具的使用

作为一名新人来说,熟练的使用工具是基本功,工具是落实我们思想的法宝,能够将脑海中抽象的逻辑变为具体的可视的作品,但是需要说明的是,任何工具只是辅助我们来落实我们的想法、思路,最本质的还是我们的想法、思路,学习的过程中不可钻牛角尖,去精研一门工具的使用,能够达到熟练使用工具、辅助完成日常工作即可。

关于工具使用的练习,结合前面的策划一款产品,通过实践不断的打磨,达到熟练使用的阶段以下是产品日常工作中经常会用到的相关工具:

文档撰写工具:word、PPT、excel

思路梳理工具:mindmanager、xmind

原型制作工具:axure、墨刀

流程梳理工具:Visio、processon

自学产品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方法,没有那一种现成的方法是完全适合自己的,通过书籍、网络看到的只是别人的经验和方法,并且每个人的经历、所处的环境、当前的状态都千差万别,分享出来的都是站在当前的阶段以及角度来进行剖析,有些可能并适合当前的你,所以自学的过程中,要多借鉴有益的信息、文章、书籍,多思考、多实践,再结合自身的情况,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自学之路,才是最重要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