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回 贾夫人仙逝扬州城 冷子兴演说荣国府

一局输赢料不真,香消茶尽尚逡巡。

欲知目下兴衰兆,须问旁观冷眼人。

一个大家族的兴衰往往预料不定,从来没有一个长盛不衰的传说,就如棋局一样——一子错,步步错,最后全盘皆输。都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往往看得事实真相的,往往是那些不在局内的路人。

却说封肃被太爷传唤,原来这太爷乃是士隐当年所济之人贾雨村,为报当年之恩,特来传唤,未料到甄士隐竟已无踪,甚是感慨。雨村之后先是对封家有所赠予,又纳当年所意之人大丫头娇杏为妾。话说这娇杏的确是个有运之人,到雨村身边一年就生了一子,半载雨村嫡妻逝世,便被扶作正室夫人了。

真是:

偶因一着错,便为人上人。

再说这贾雨村,虽考了个好功名,却因恃才傲物,被上司寻了空隙,不久便被革职,却说这雨村也是个奇人,反到担风袖月,游览天下胜迹。

一日,游至维扬地面。话说此地,有人姓林名海,表字如海,这林如海乃从科第出身,年已四十,唯有嫡妻贾氏有一女,乳名黛玉,因膝下膝下无子,故把黛玉假充子养之,教以诗书。

恰值雨村盘缠不足,便托旧友去做了黛玉的先生。一年过去,因黛玉丧母过于伤痛,又犯旧病,不得上学,雨村闲居无聊,便出门散步,偶至竹林深处一庙宇名“智通寺”,上有一联:

身后有馀忘缩手。

眼前无路想回头。

雨村觉得甚是好联,进去一观,却只有个糊涂老僧,便不悦走了。没想到刚进一处喝酒,便遇到昔日旧友冷子兴,两人倒是惺惺相惜之辈。不知不觉中,冷子兴谈起了贾府。

话说这贾府,落于金陵,路北,东是宁国府,西是荣国府。当日宁国公贾演和荣国公贾源乃是一母同胞的亲兄弟。

贾演生有四子,长子贾代化袭了官职;贾代化生有长子贾敷(八九岁卒)和次子贾敬(一味好道);贾敬生有一子贾珍(袭了官职)和一女贾惜春;贾珍生有一子贾蓉,其妻为秦可卿。

贾源长子贾代善娶史老太君(即贾母),生有长子贾赦和次子贾政,还有一女贾敏(黛玉之母)。贾赦与邢夫人生有一子贾链(与夫人王熙凤生有一女贾巧姐),与妾生有贾迎春;贾政与王夫人生有贾珠(病死,与妻李纨生有一子贾兰)、贾元春(大年初一生)、贾宝玉,与妾赵姨娘有贾探春和贾环。

人物关系图

宝玉是个怪子,生而衔有一块五彩晶莹的玉,在周岁抓取时,尽拿些脂粉钗环,他说话有是奇怪:

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我见了女儿,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得浊臭逼人。

世人都觉得宝玉是个酒色之徒,而贾雨村不这么想,反而认为自有他的奇异之处,又是一番道理。

天地生人,除大仁大恶两种,馀者皆无大异。若大仁者,则应运而生,大恶者,则应劫而生。运生世治,劫生世危。

雨村以金陵甄家为例,甄宝玉有言:

必得两个女儿伴着我读书,我方能认得字,心里也明白,不然我自己心里糊涂。

这女儿两个字,极尊贵,极清净的,比那阿弥陀佛,元始天尊的这两个宝号还更尊荣无对的呢!你们这浊口臭舌,万不可唐突了这两个字,要紧。但凡要说时,必须先用清水香茶漱了口才可,设若失错,便要凿牙穿腮等事。

更妙在甄家的风俗,女儿之名亦皆从男子之名字,不似别家另外用的那些艳字。

贾雨村与冷子兴一番畅谈,见天色已晚,便打算进城再谈,谁知此时突然有人向雨村道喜……

究竟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文中佳词:

逡巡qūn xún:因为有所顾虑而徘徊不前或退却。

撺掇cuān duo:煽动;怂恿

维扬:扬州

鹾cuó政:盐务。指经管有关食盐的事务

担风袖月:形容中国古代士大夫抛弃功名利禄,留恋于山水之间,陶冶情操四海游历的情怀。

峥嵘轩峻:高大雄伟,很有气势。

蓊wěnɡ蔚洇润::茂盛润泽的样子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百足:虫名,又名马陆,有十二环节,切断后仍能蠕动。僵,仆倒。原指马陆这种虫子死后仍不倒下,后比喻势力大的人或集团虽已失败,但其余威和影响仍然存在(多含贬义)

钟鸣鼎食:钟:古代乐器;鼎:古代炊器。击钟列鼎而食。形容贵族的豪华排场。

翰墨诗书:翰墨义同“笔墨”,原指文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