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总也记不住的人关于精读这件事的反思

昨晚,在时隔两个多月后重听了一遍李笑来的第一节写作课,我以为第一课里面的所有内容我都已经实践过了,结果重听之后才发现,我居然只做了他说的最后一点,因为其它的我全都忘了...忘了...

最近第三遍读《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这本书,快读完了,看到书里的内容的时候不再觉得陌生,然而你让我复述一遍书里到底讲了些什么,哪些东西对我影响最大,哪些东西我有在实践之类的。那我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懵掉,然后可能得再去重看一遍才能告诉你---但再看一遍可能也好不了多少。

最近每天在打卡朗读《Principles》的英文版,每天一小部分,朗读通顺后发到群里并说明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句话,今天第73天。觉得英文版写得很震撼,我能清清楚楚地记得他说:他从观察大自然学会不要以普通人的眼光来判断对错,而要看是否顺应自然规律;比如说鬣狗吃掉了一头驯鹿,看起来驯鹿很可怜鬣狗很残忍,但这样才是对自然界有利的;人类社会也一样。我也记得他说,不要把犯错或者你自己的缺点看成是一件坏事,只有真正接受现实,你才能真正想出应对现实的方案。然而,更多就想不起来了。甚至更糟糕的,因为打卡是直接发到新生大学的群里的自己没留底,现在想找回来都很麻烦。

最近每天也在朗读《庄子》的原文,每天三五句话,读通顺以后发到群里,并把原文翻译一遍,今天第14天。我第一次如此清晰地看懂它,但我觉得我可能很快也要忘掉了。

针对自己目前试过的方法,我来总结一下收获和存在的问题吧:

1. 录音打卡的作用在于:人都会不好意思将读都没读对的东西发给别人听--即便人多的时候其实别人根本不会听,不录下来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自己连读都读不通顺,然后为了通顺会不得不反复读。

2. 反复读的好处在于:会试图搞明白每一句话的意思,然后会发现,原来对于复杂些的内容,当你一眼扫过的时候,有很多内容可能真的是完全不理解的。

3. 每天一小段的好处在于:当这个东西对你来说不简单的时候,它也不至于给你造成太大的压力,就算你真的不太熟悉这种语言也不会太难;但这样很容易建立起语感。于是你会不再太害怕它。

4. 翻译的好处:当我开始对《庄子》进行逐字逐句翻译的时候,明白了为什么有好几位同学,在《Principles》明明有译文的情况下,还把这么长的一本书重新翻译了一遍---那绝对不是因为觉得自己英文水平更高;而是,当你能用自己的话将它流畅而尽可能正确地表达出来的时候,你必须推敲各种可能性做更多搜索以理解得更深。当你真的能说出来的时候,它就真的是你的了。

5. 逐字逐句的阅读原来是要理解每一个字的意思,而不是你把每个字都读到了---其实以前连“每个字读到”都没做到。

6. 看过的东西再好,时间一长还是会忘。于是,最好在忘之前把它整理出来,写下来。终于明白为什么刻意练习小组要每周总结一次了,确实应该把每周的收获和要点都写下来,每周可能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时间点,每天的话都不需要怎么回想,而每个月的话很多东西都已经忘差不多了。

7. 我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表达的时候很难将一个观点说细致,总感觉没话说。刚好昨天写作课的时候有人提了这个问题,觉得答案很有操作性:在读书的时候多观察作者是怎么展开的。

最近几个月来,终于把自己喜欢在岸边看别人游泳的习惯,改成了自己跳下去试试。自己做和看别人做的感觉实在太不一样了,学到的东西如果没有去用,最终等于什么都没学到。

如果你还在岸边,不如下来试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