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笔记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目的是为了践行认知的升级,作者李笑来也承认过起这个标题是为了吸引更多人。做这件事背后的逻辑是:人生的质量在于行动能力,而行动力高度依赖思考的质量,思考的质量依靠认知,所以想要提高人生的体验就要升级认知。

Summary

  • 1.概念:清晰正确且必要的概念是一切思考的基石,衡量一个人是否聪明甚至可以用这两个条件——有没有足够多清晰、准确且必要的概念,以及概念间有没有清晰、准确且必要的关联。从财富自由的概念出发,看清方向,才能通向对的地方;
  • 2.注意力:为了获得财富自由,个体需要用已有的资源来交换。提到资源,人们往往先想到钱,而在这个语境中财富是我们的追求,而且无法简单通过先有的钱简单扩张。随后可能会联想到时间,但时间不以个人的意志转移,只能和时间相处,不能掌控。最后,我们才能分析到注意力,毫无例外我们想要获得财富自由需要消耗时间和金钱,可是每个人每天都在消耗这二者,但却只有少数人获得了财富自由,那么影响因素自然不是时间和金钱,而是用时间和金钱的方法——注意力。
  • 3.付费:时间的价值大于金钱,因为时间交易出去不可再生,而钱可以。现实中大多数人的窘境是入不敷出,重要的原因是自己可支配的时间里没有把注意力投入到有足够产出的部分。想要打破恶性循环,先要把注意力聚焦在有产出的地方,获得了金钱后,用金钱付费,相当于再投资,换得的是更多的时间,腾出的时间又可以加入到注意力的产出之中,获得更多的金钱。把握好这个循环,就可以破局而出。
  • 4.安全感:安全感是所有生物的本能,但人类社会创造了基本的安全保障,和平年代越是能力低的人越会把注意力时刻放在周边可能会出现的危险上。除了现实可查的物理危险,还有潜在的其他风险,比如财务、感情、健康风险。关注安全感本身并不能真正提供安全,比如由于担心财务安全,就总是检查自己的账户余额,这并不能解决问题,只有把注意力放在思考解决方案上才能真正安全。
  • 5.活在未来:这个时代中,长期来看脑力产出率比体力高,脑力持续时间比体力长,脑力瓶颈比体力高。所以不断打磨脑力获取资源是一种比较靠谱的方式,而脑力打磨最重要的就是能够在实践中预测未来,提前准备。
  • 6.贵人:求助是一种隐蔽且意义巨大的交易,要正确展示自我价值。
  • 7.资本:很多人会认为资本就是金钱,但这并不对,就像房子不等于砖头是一样的。
  • 8.落后:根据二八法则,世界上20%的人控制了80%的资源,如果没有进入前20%,就已经失去大部分资源的竞争资格。所以落后不是在50%以下,而是在80%以下。
  • 9.多维竞争:生活是有多个维度的,一门技艺,从入门到精通速度很快,但是要打磨到大师,再到宗师,这个投入产出比会变得越来越低。如果把同等的时间投入到另一个生活领域中,有多个领域的竞争力,也许产出会高得多,同时新的领域也会刺激旧有领域的突破。
  • 10.元认知能力:对自己的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
  • 11.提高元认知:坐享、兴趣和反思能够提高元认知。
  • 12.万能钥匙:如果一道门上锁了,钥匙一定不在锁里;如果遇见一个问题,解决方法一定在其他某个地方。
  • 13.坚持:努力和毅力总是被赋予正面的形象,可我们更该思考背后的机制。
  • 14.错过:很多事情我们都会感觉没关系,但其实中间有很多是和我们有关系的,但在自证预言的作用下可能就变得真的没有关系。
  • 15.这个世界:虽然我们都活在同一个星球上,但实际上每个人看到的样子都不一样。
  • 16.抱怨:抱怨知识无能、无奈的表现。
  • 17.别人的好:往往随便看一个人,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 18.正确的价值:人生最大的痛苦是世界和我没有关系,但这只是幻觉。第二的痛苦就是什么是正确的价值。
  • 19.命运:价值决定命运。
  • 20.自我驱动力:刚需是自我驱动力的基础。
  • 21.刚需:耐心是一切成长的刚需。
  • 22.避险:投资的刚需是避险。
  • 23.差异:人和人的差异,尤其是资本上的差异,可以真实反应出人的差距。
  • 24.机会:机会并不是存不存在,而是能不能被看见。
  • 条件
  • 预测
  • 贪婪和诱惑
  • 先发优势
  • 全部押上
  • 定投
  • 长期
  • 双倍
  • 时间买卖
  • 写作
  • 价格

1.概念

一个常见的追求尴尬症是连自己想要的东西都定义不清楚,只知道要变得牛逼。这样是难以实现梦想的,语言学家告诉我们,如果脑子里没有某个概念,脑子倾向于不想这个事情,语言拥有反塑造力。也就是说如果想实现某个梦想,一个好的做法是借助语言的塑造力不断尝试用语言清晰定义。定义最权威的大概就是Wikipedia,但是这样的定义只做到了清晰准确,但对普通人的日常践行缺乏指导性,所以修炼概念要至少做到:1.清晰;2.准确;3.有指导性。
例证:欧美国家的人无法理解“上火”,因为大脑中不存在这个概念,如果要解释,只能用“发炎”去关联。

作者想:看过一本书叫《the secret》,核心观点是如果一个人足够想做一件事,那这件事终将实现。书中大量详实的例子让人从逻辑上无可辩驳,当时我也信了,但践行中总是觉得有什么不对。结合上文的分析,“足够想”应该是问题症结,通过思考我现在明白“足够想”的一个体现就是能清晰定义自己想要的东西。

财富自由:这个概念难懂易错可能是因为本身就是两个抽象的概念的叠加——“财富”和“自由”的叠加。这个叠加的中心在“自由”,限定是“财富”,也就可以理解为在财富方面的问题有选择的权利。常见解释就是一个人不用再为了生活的必需品而出售自己的时间
如何实现财富自由呢?直接逻辑是把单位时间卖的非常贵,足以抵消生活必需品的花销;但这样还是要为了生活先花一些时间,或许可以改成做一个平台,当平台自行运转时,每一个在上面消费的人都会给你报酬,这样就自由了。
接着出现了一个问题:财富自由了做什么?最直接想到的就是花样享受,但这出了逻辑问题,因为这样做就意味着默认享受是比财富自由更有价值的事,而事实上就算财富没有自由我们也能偶尔获得享受。逻辑上的错误使得我们无法达到财富自由,也就是说想要财富自由,还要想清楚为什么。
例证:乔布斯对美的追求,亚当斯密对经济学的探索。
所以实现财富自由的方式是通过不断的“洗脑”,清除外界灌注的错误信息,找到重要的概念并弄清之间的逻辑关系,再通过与外部世界的协作来获得。

2.注意力

年纪越长,事情越多,要平衡的人际关系越复杂,人们往往越难集中注意力。但是,想要做到有意义的事往往需要专注的注意力,比如大家熟知的出神体验,这种心流体验需要聚焦注意力达到忘记时间的状态,好处就是效率高且能完成平时做不到的复杂任务。
既然注意力如此重要,又难以集中,自然就有必要研究常见的注意力分散原因:
(1)凑热闹
过去凑热闹也就耽误几十分钟,在街上看人吵架或者表演,但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现在的凑热闹已经到了网上。不仅能够围观核心角色,比如娱乐明星,还能留言参与,很多时候不仅主角吵的欢腾,吃瓜群众也能吵起来,彼此站边互撕。
(2)随大流
没有计划和方向的做事,总是在随波逐流,像古话说的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看似任何的坏事都难以落在你头上,但同时你也无法成功。踏踏实实的分析局势和自身特点,找到合适的前进方向,稳扎稳打的奋斗才能把注意力集中起来成大事。
(3)瞎操心
由于很多人停止学习,每天有了大把需要消遣的时间,于是操心别人成了特别有成就感的事。就像看人下棋总比自己下棋容易,说别人做的不好总好过于亲身尝试把事做对。
于是,如何集中注意力也就有了点方向。先做好计划,找到方向,再沿着这条路努力前行,如果在途中感觉到轻松,可能是操了别人的心,要及时调整,这样的努力可以聚焦注意力。

3.付费

时间不是产出的直接保障,注意力才是。在花费时间时,把注意力投放在有产出的部分,就能获得金钱的收获。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付费都发生在较容易被大规模提供的、且生理层面的服务上,比如保洁、打车、吃饭。如果完全自我打理,一旦出问题,比如夫妻间因为保洁发生争执,那么浪费的时间和低落的心情将会大大降低生产力,花出去的生理层面的服务的花销是值得的,它无形间大大减少了争端和坏心情。
付费是买他人的时间,这是一件无比划算的事,因为时间不可再生,买到他人时间就是变相的长寿。如果能管控好自己的注意力,获得足够的金钱回报,付费是一种“不老药”。

4.安全感

安全往往指个体的安定,免于遭受周遭环境和群体的危险。可是周遭的危险是无穷无尽的,一个人走在马路上,甚至有可能被楼上的花盆砸死。所以要有一套风险评估机制,放弃一部分的安全感,比如花盆的威胁,获得一部分的注意力,来换得成长和收获,比如把这部分注意力放在关注马路上的新事物,或许能发现新的趋势,获得金钱回报。
孤立的探讨个体的安全感价值有限,大多数的场合是群体合作。而合作的本质是大家各自放弃一小部分安全感,并交付合作方来保障,很像战场上并肩作战的战友。一个士兵无法时刻警戒四面八方的危险,但是一组士兵各自负责一个方向就能时刻警戒所有人四面八方的危险。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信任,相信对方不会辜负自己交付出的安全感。
所以,个体需要给自己设定危险警戒线,在警戒线以下的所有风险和威胁应该自动忽略;个体在群体中时,要找到可以互相交付安全感的组织,通过合作来提高自身的安全感。无论上述哪种方式,都是减少要关注的事情,把注意力聚焦在具体的事件上,提高生产力。

5.活在未来

对未来有预测,预测的实现需要时间,在这个过程中笃信自己的预测,提前按照预测的结果行动、选择和思考,这样便是活在未来。
所以,虽然肉身必须活在当下,但是智识要活在未来。

6.贵人

想要获得贵人,先要打磨自身的价值,所有的交易本质上是等价交换的,想要获得优质的资源,也要有能力提供对等的资源。
对外,优质的资源青睐正能量,所以乐观者有更大概率遇到贵人,或者更准确的说,能够带来优质交流体验的人容易遇到贵人。真正的贵人是能帮助他人进步的人。
对内,一个人如果能做正确的事,很多人都希望他所做的事能成的时候,更容易遇见贵人,做事成功。

7.资本

资本不等于金钱,它包括资金的金额、使用时间和操纵金钱的智慧。
账面上的金钱不是均质的,正常情况下有些钱你可以5年不用,而另一些钱也许1个月后你就要用它交房租,除此之外还会有意外情况,所以要有纵深的看账面上的资金。
在那些具备了投资基本时间要求的资金,在不同的人手上能获得的价值截然不同,区别就在于个人操纵金钱的智慧和一些随机性。
想要提升资本,就是从资金金额、使用时间和操纵智慧三个方面提升。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应该是操纵智慧,有了操纵智慧,只要你的收益率高于借贷的利率,那么及时你没有资金,也可以想办法借钱发家致富。
进一步说,一个人的价值分为两个世界,虚拟世界中你真正的价值和现实世界中你兑现的资本。只有在虚拟世界中你的价值够高,现实世界中你的资本才可能会增长。

8.落后

分析二八法则,让我们知道80%以下的人都是落后的,再结合这个时代的特征,资源可以更加快速的分配,可能这个数字还要更加残酷。过去的时代,一个当地的品牌,比如中国的海鸥洗衣粉是可以生存的,但是当中国进入WTO与世界接轨后,做不到世界范围内洗衣粉前三,可能就会无法生存。所以这个时代,可能90%,甚至99%以下都算落后。

9.多维竞争

也许比拼一个领域的技能,很多人都会比你强,生活中几乎很难找到在某个领域前1%的天才,可这并不意味着只有这些人能够成功。更多的人是通过实际工作的复杂性,从多个角度打磨自己的能力而脱颖而出的。比如,做一个教师不仅仅要懂得教育学,一个好的老师还要有出色的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甚至要学习应用心理学,再或者要了解学生生活的时代和他们的所思所想。也许在其中任何一个领域一个人都无法做到绝对优秀,但是多个领域叠加,就是今天热门话题跨界。它将会帮助人们找到新的成功方法。

10.元认知能力

元认知对自己认知和分析的提高过程:感知到自己的认知,反思认知,校验分析的结果,修订结果,不断重复直到满意后认知升级。
比如,
1.想到一个感受。
很多人会感慨钱很难挣;
2.接下来要反思这个认知是否正确以及背后的机理是什么?
回忆社交经验,确实无数人说过这句话,感性上成立。再思考挣钱的理性分析,挣钱就是创造价值而后获得报酬的过程,如果挣钱难,要么是创造价值难,要么是交换难。互联网时代前,可能大部分交换不容易发生,但今天只有极其小众的价值才难以交换。所以可以把挣钱难等价为创造可以普及的价值难。
3.校验结果。
在现实生活中google挣了很多钱,主要依靠广告费,广告为商家创造了连接客户的价值,且连接越精准(即转化为购买的比例高)广告费越高。和认知的结果一致。
4.继续这个思路前进,有没有可以完善的地方?
创造可以普及的价值,这句话有两个核心,普及+价值。普及就是大多数人需要的,可以深入思考当今人们最需要什么?按照马洛斯的生存分级来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摆脱了底层的生理需求和安全感需求,开始追逐社交需求和尊重需求。再来第二个词,价值就是他人认可的内容,或者是他人喜爱的,或者是可以被他人直接/间接使用创造新的价值的内容。
5.校验新的结果。
近些年中国最流行的内容莫过于朋友圈和直播,网红不仅有影响力,还可以把影响力变现,所以社交需求和尊重需求确实是现在价值的核心追逐方向。
平常人们会购买什么?最直接的是逛超市,比如买洗发水,人们会根据过往的经验买自己喜欢的品牌。又比如新的付费模式-内容付费,得到能有这么多人订阅,是因为得到的内容可以被间接使用在日常工作中,创造新的价值。
6.认知升级。
如果有时间,还可以不断重复修改和校验的过程。
根据以上的分析,钱难挣 <--> 创造关于社交和尊重领域的受到公众喜欢或可以被公众使用创造新的价值的能力,这个能力不容易获得。

11.提高元认知

元认知能力几乎是更新自我的核心驱动力,这样重要的能力自然要讨论如何锻炼提高?
方法一:坐享。先找到舒服的姿势,最好挺直脊背,然后闭眼均匀自然的呼吸,再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越自然越没有控制越好。
方法二:兴趣。主动集中注意力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达到全神贯注或者说是mind flow的状态。
方法三:反思。不断反思自己的思考,从而找到进步的具体方法,不断锻炼提高元认知。

12.万能钥匙

利用元认知,分析遇到的问题,答案一定在其他的地方,而不是问题所在的地方。

13.坚持

如果从心底里不认可一件事,或者没有仔细想清楚一件事的概念,那么是很难坚持努力做好的,第一个阶段要先想清楚要做的事是什么。
当想清楚一件事情的概念后,还是有很大可能无法坚持努力的,很多时候是因为一件事的概念过于抽象,比如说锻炼能提高健康,但锻炼和健康都是太过抽象的感觉,难以引发身心真正的共鸣。第二个阶段是要把要做的事的概念具体化,知道有哪些具体的好处和坏处。
这个时候会变得容易坚持,但是做着做着还会动力不足。主要原因可能是社会化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身处社会中,每天都有许许多多的人和事在影响我们,如果不能从周围环境获得正向或者起码中性的能量,长期的能量流出会让我们无法坚持。比如减肥,如果设立这个目标的人每天和胖子在一起,本能上他就会觉得这么多人都胖,我胖一点无所谓。
所以,坚持做好一件事,先要想清这件事的概念,然后拓展具体化这件事的外延,最后把自己放在一个尽可能有助力的环境中。

14.错过

很多事我们以为和自己没关系,但如果这样认为了,自证预言就会让他们都真的变得和自己没关系。比如,作为一个下属,不要总是觉得管理和自己无关,不然就真的无法晋升成为领导。

15.这个世界

随着人类的探索,我们的认知疆域不断扩展,人类个体看到的世界越来越不一样。例如,早先内陆的人不知道有大海,后来人们看到大海,才突然明白地球的广阔。又比如,物理学出现前,没有人知道有重力加速度,可是重力加速度不会因为人们的无知而不存在。
从人类发展的大话题聚焦到一个个体上,每个人了解到的信息和知识都不一样,所以我们每个人眼中的“这个世界”都不同。
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是有生命的,你如何对待它,它就如何对待你;什么样的人,就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
如果你看到周遭都是善意的,你也就不自觉的传递善意,吸引力法则会把真正的善意吸引到你身边,反之。
所以,哪怕是同一个经历,不同人的反馈可能是截然不同的。比如都是去香港迪士尼乐园,有的人看到的是梦幻照进现实,而有的人看到的是丑陋的拥挤和推搡。

16.抱怨

面对麻烦,能解决就去解决,这是能力;不能解决就承受,这是坚韧。抱怨会让你的心情越来越糟,世界对你也会越来越糟,它不仅浪费了时间,还损害了你的世界。

17.别人的好

把注意力放在自身成长上,找别人的错误总是很容易的,这并不利于自己成长;相反,如果能关注自己成长,从别人身上看到优势和好处,这才是比较难得的。

18.正确的价值

正确本身不创造价值;特立独行且正确才具有价值;衡量正确与否不能依靠大众认同;特立独行且正确不能保证一定能验证收获其价值。

19.命运

命运听起来很抽象,感觉摸不到,但实际上命运就是由我们每一天组成的。影响命运的是我们每时每刻在做的选择,比如午饭吃什么,上午做什么,有个电话要不要打?
所以,价值观决定命运,因为选择是基于价值判断做出的。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就先磨砺概念,升级自己的价值观,调整到更适合这个时代的一种模式,从而改变命运。

20.自我驱动力

很多人会发现一件事做了很久还是做不好,比如学英语。真正的原因在于这件事并不在这个人的生活需求中,没有需求靠着理念来导引是无法真正习得能力的。

21.刚需

在习得任何技能的时候,都有难受的地方,选择正确的难受常常是关键。认清楚什么是自己真正需要的,选择正确的难受,就建立起了刚需。

22.避险

很多人认为想挣大钱必须要冒险,这话听起来非常正确,却误导了人们对投资的理解。投资的真正刚需是避险,只有这样才能挣大钱。比如VC一般会小额投资很多家新创企业,只要有一家真正盈利,他们可能就会挣钱。表面上看VC在冒大风险,毕竟创业企业很难存活,但实际上他们考虑的事情是如何避险。

23.差异

接受不同人的差异,是分析产生差异原因的基础,而只有知道了差异的原因,才有学习的机会,这样才可能升级自己的大脑,获得更好的资源和待人接物的方法,进而提高自己的价值。

24.机会

历史每天都在发生,很多人经历过google和apple等伟大公司的崛起,但是并没有因此获益。寻找机会,努力分析,才可能与时代同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