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如登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是从心底里羡慕美玲的大学生活。自己的大学时光从浑浑噩噩走向碌碌无为,简直如同一件不堪回首的往事。只不过如今终于能够赋予自己力量,什么事都可以去面对,再不堪的经历也敢于深入到不堪的核心中去一探究竟。

也许是自己思想的青春期迟来了十年,偶然间看到发育正常的娃,怎能不羡慕呢?在课堂上美玲按照老师的要求学习书本上的专业知识;课余时间参与学生会工作并管理班级日常生活;再剩余的时间要么读书要么运动,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昨天晚上聊了一会儿关于考研的话题。很遗憾,我并没有体验过读研的感觉,不过对于热爱学习的人来说, 在某个领域内增加知识的深度确实是个不坏的选择。知识的两个维度广度和深度,广度代表一个人的“博”,深度代表一个人的“精”,两者最好可以共同提高,相辅相成,交相辉映。

年少无知那些年看问题难免偏颇,总觉得读书人也不过如此,结果情比纸薄,眼比天高。后来总结出,只有在不讀書的時候才覺得自己無所不知。

不知从哪一天起,开始用一颗谦卑和虔诚的心远观生活,每天向每天告别,每天都努力进步一点点。

前几年复旦研究生因嫉妒投毒杀害室友,最近又发生了女博士因乘法航飞机超过办理登机手续截止时间,恼羞成怒,殴打地面值机人员,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十天。书还不如读到狗肚子里去(很抱歉对狗的不敬),高学历的人对社会的危害性可能远甚于一个学历较低的普通人。在不具有广度的时候,深度可能只不过是在钻牛角尖。

除了这种吸引观众眼球的时效性新闻之外,多年前网上也流传出复旦大学美女教师陈果的讲课视频,思想道德课,在我印象中几乎可以和无趣乏味划等号,但陈果老师将原本并不精彩的学科谈笑风生中一语破的。读一所二三流的大学,也许今生也就注定和优秀的老师失之交臂。

有一个名叫理想国的公众号,是我当初一眼就认定很有水平的公众号。后来多读了里面几篇文章后,越发被作者的真知灼见吸引,知道了作者是研究生导师。如果不是考入南开大学的研究生,估计此生也很难有机会聆听到熊老师的教诲,学习好原来可以让自己今后拥有更丰富选择的能力。庆幸现在还有自媒体。

哪个层次的人群都会像整个社会一样充斥着各种类型的人,有道德低下的女博士也有思想超前的女讲师,但精英阶层的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未来。湘潭出来的农民(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叫凤凰男),只知发动层出不穷的政治运动,留法的总设计师眼界就不同,明白需要进行改革开放。

你相信什么就能看到什么。你若是熊老师,你就能看到胡适之的容忍与自由;你若是范雨素,你就能看到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它装订得极为拙劣。我相信命是失败者的借口,运是成功者的谦词,所谓认命,不过就是给自己慰藉,承认自己的无能罢了。

读书或许不是寒门弟子唯一的出路,但对大多数人来说也许是打破阶层固化最好的出路。

仅有一次的生命,意义不全在于结果,而在于创造幸福的过程,最终结果对于每个人来说是一摸一样的,谁也不能活上500年,百年以后大家都得一起排着队进天国。“用终极的虚无淡化日常的苦难,用彻底的悲观净化尘世的哀伤,这也许就是悲观主义的智慧吧”,周国平在《风中的纸屑》如是说。

我自己对生活抱着有限度的乐观的态度,顺天性做事,逆天性做人,人性如狗要牵着走......

小时候偶尔看到有男人留着女人一样的长头发,如果这个人是普通人,在当时那个年代心里就会想这个人有点问题;如果看到某些艺术家也留着长发,那就会想,哇,这个人好有艺术气息啊!艺术家很多都是这个样子的。

当有一天才华可以撑得起野心时,就算如同二十世纪三大刽子手那样十恶不赦,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也是无人敢指出他们患有某种精神病症的。

对个人来说,个体所处的位置越低,遇到的困难阻力就越大,干啥都不顺利,如同范雨素,最终得出的结论必然为生命是本不忍卒读的书。高处俯瞰到的风景总是十分壮观,就算是平平无奇的场景也令人觉得非同一般。

我们曾携手在鹅岭公园的宝塔上看山城夜景,每登高一层所看见景色就更璀璨一些,生活如登塔,不要让自己所处的层次束缚住自己的眼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去旅行,因为远方有你。
    落落悠语阅读 249评论 0 1
  • 梅开何处 天涯若知己(青山) 农历的春节,比以往时候来得晚了好多。年前年后,阴晴不定,气温偏低,但正经是赏梅的...
    青霞人文阅读 44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