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节 岩茶包价之今昔

第六章  制茶成本

岩茶因制造方式特殊,致生产成本高昂,推其原因无他,即产制方法尚欠缺完善组织。其影响岩茶之生产成本高昂原因如下:

(1)茶树种植方法之欠合理:山中各岩厂之茶园,茶树栽植除水濂洞一厂较为合法外,余均杂乱无序,不同品种数种同植一园,管理甚费工夫。再者,园中缺株甚多,并未补植,致徒费工力,而收成无几。

(2)茶树未行更新:树龄已高茶树,茶农均不忍台刈更新,而数十年数百年之老树,徒费工力培植,结果所收鲜叶,寥寥可数。

(3)受天然地势之限制:山中各厂茶园均设于山峰绝壁、悬崖深谷之中,茶园多砌石填土而成,开垦所费不低,且平素耕作之管理采摘,因受地势限制,工作效率甚低。

(4)产茶无多:产茶在千斤以上之茶厂,采制时雇用茶师茶工较为合算;千斤以内甚或六百斤以下之茶厂,则殊不经济,如无设法合厂采制,则生产成本,无疑甚昂贵。

(5)茶农之欠缺组织:茶农素无组织,如向山外购物一项,往往因欠缺组织,受尽中间人剥削。若果能有组织,则产制上所用各种器物材料,可设法共同购入,则直接可减轻产制成本。

上述数点,系直接影响岩茶生产成本之原因,故尽先提及,愿从业者注意。

第一节岩茶包价之今昔

岩茶产制成本之高下,首在岩茶初制之包价,逐年包价之高下,概受外界货物价格之刺激。包头向岩主包揽全山茶园,自栽植以至采制均由包头自行雇工工作。每年首春制茶结束,岩主凭岩毛茶重量计给包价,包价之计算,各岩厂一律,厂无分大小远近,茶不分好坏给值均一。其计算包价方法,亦非凭空议定,各岩主应于制茶尚未结束之时,各方调查与制茶有关物价工价,用产千斤茶量为准,计算需工若干、需料若干,一一计算,再加入包头红利,然后交由茶会,公布各包头。包头如有异议可提反驳,否则,即照价与岩主结算包价。

岩茶包价历年随物价起落,略有变更。兹据调查所得,自1922年起至1941年,武夷岩茶初制茶包价变更列表于下:

计算包价不分茶类,除各品种之正茶外,焙茶尚须照量同正茶价值计给包价,但焙茶数量不得超出正茶量三分之一以上。


【妞注】

制茶成本这节有意思。记得刚刚喝茶的时候,入门茶是台湾的冻顶乌龙,那时候虽然普洱茶未热但身边有个专门喝普洱茶的朋友,几次喝下来都觉得这种生猛的茶不太适合自己每天有一搭无一搭的喝。于是选择台湾乌龙茶,那时候台湾乌龙茶最好的价格也都可以被轻松接受,后来有人说岩茶也不错于是好奇,找来喝了后愈发不可收拾的觉得岩茶深不可测。人有时就这样,越深不可测越好奇,不管深不可测是泥潭一堆看不清底还是真的深若渊谷。当时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岩茶的价格几十到几千上万都有,味道都差不多,可卖的人非说各种名字,于是开始严重质疑自己味蕾,找来各种各样的岩茶研究。最后觉得这不是办法只能去产地了。我想,大多数人被逼上茶山都是为了一句透明的真话而已吧。

茶叶生产同其他经济作物一样,都伴随着物质资料的消耗跟人工劳动(体力、脑力)的消耗,所以都属于商品生产。从栽培到加工流通,都关乎最基本的价格问题。而盈利就是销售收入减去成本的值。所以成本跟盈利之间有个此消彼长的过程,成本越低利润越高,经济收益就越高,否则则亏损。所以武夷山那么多人,为什么都说手工茶不好,因为如果承认手工茶好,第一得付出高昂的制茶成本。第二,还得付出相应的组织体力。这样高成本,受众小的事儿谁爱干啊。所以现在都是在低成本高利润追求下产生的市场环境。武夷山到现在价格仍旧很昂贵,曾经听中央二台财经频道讨论武夷岩茶为什么贵,主持人说武夷岩茶贵的原因就是因为它自古就是贡茶,就不是给平常阶级喝的,所以成本从采摘开始就贵。当时听了以后觉得简直是神逻辑啊。看了林老原本所述武夷岩茶成本昂贵的原因,就应该大概了解之所以贵是引起产销过程中诸多不合理,不科学组织生产导致的,是可以改进或者避免的。可是武夷山现在仍旧以以上几条分明可以改善的原因来炒作岩茶之贵,难不成从1940年左右的手工制造变成机械制造后,成本反倒飙升了么?不是,总的来说实行机械化后成本降下来了,但人心的贪欲升值了。卖茶人都拿自己拼配的茶做各种文章,而武夷山每年大产量的茶不过水仙、肉桂,那么大家所喝的各种名称里其实大多主料都是水仙肉桂,所以2014年曾经出现恶意收购肉桂让肉桂价格飙升,导致拼配主料缺乏而让武夷山整个茶价格混乱的情况。可见肉桂在拼配中的重要。卖茶人卖了钱,大多数不想着改善生产环境以及产能,只是想着把儿子、孙子、孙子的孙子的钱都攒下来供子孙消费。所以故事各种版本飙升,厂房设备改善却不多。拿着机械的成果卖手工的价格。先不要声讨制茶者的贪心,先问问这样的产销关系如果不能构成一致,销售不接受自然产方就会改善,所以即使各种不合理导致的贵还会有人蜂拥而至,趋之若鹜的去购买。拿人手几乎都能拿出来的牛栏坑肉桂就可以看出来,人人都相信自己一定买的就是纯正的牛栏坑肉桂,所以才会导致牛肉的火爆以及泛滥。所以这种贪婪的关系也是一种内部平衡造成的,所售者恰恰踩中了所买者的心思,心思并非在茶而更多在于其在购买者心目中的价值。试想,如果都理智的想想牛栏坑,一坑之肉哪里够天下之狼争食,就索然无味随便选个自己喝着顺口的是不是也就不会有今天的乱像了。

1994年,福建省科委去武夷山做课题,问陈德华当地到底有多少叫做‘大红袍’的茶,陈回答只有一分地,科委觉得太少写报告里不好看,于是在报告里写了十亩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