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所以爱--10月27日非暴力沟通-爱的语言工作坊学习体会

心情还是很激动呀。
虽然魏君-爱的语言工作坊的学习已经过去了二天,可是我还是能体会到工作坊带给我的兴奋与喜悦。
这篇体会早在心里转了千百遍,可是提笔之时,却不知道从何写起。
先给一个评论:这个工作坊的参加,很值!
在我进入工作坊之时,自己还是做了一些准备。比如,我还是看完了《非暴力沟通》这本书的,书中的练习我也认真做过了,并且很认同书中所写的内容。但有一个疑惑,一直不明白,为何要把非暴力沟通叫做“爱的语言”?不过是一堆说话的句式,而爱,从何处来?
就这样,我来到了魏君老师的课堂,第一天来,就迟到了。可能是因为自己心中的忐忑吧,第一天我觉得魏老师好严肃!有点怕怕{做鬼脸}。
第一天的下午学习的是NVC的四大关键技能:观察,感受,需要,请求。魏老师说了一段话“昨天我感到有些担心……”,说完之后,问我们,你们观察到了什么,并问我们,“我现在的感受是什么?”。我的回答是,我观察到昨天魏老师发生了一些事情,他现在的感受是担心。魏老师说,“答案错了,昨天我发生的事情,是我告诉你的,你观察到的是我今天在告诉你一个故事,而我现在的感受并非担心,因为担心是我昨天的感受,我现在的感受是平静。”
额。原来,我一直的理解是有问题的,原来,我一直以为“观察到”的,其实并非事实,而只是“听说”。而感受更是错得离谱了。不过我知道“错误是学习的最好机会”!正是因为这个错误,我一下更加理解了“关注当下,关注情景”的含义!也能更好的区分“观察”与“道听途说”。
第二天,我们开始学习和练习倾听,又一次的受挫,才发现,原来我也不会“听”。我发现,想要听到对方的意思并不难,可要听出对方的意图,相对难一点,但我也能做到,可是要听出对方的感受,却是需要经常训练与印证才能做得到的,而我自己在这方面的训练明显不足。因为在倾听的训练中,人家在说“A”,而我却经常听到了“A-”或“B”。同样,当我开始进行表达时,我也发现别人也经常会误会我说的意思。这让我意识到,平时的谈话,确认对方的意图是很重要的,另外,我还意识到,如果我们把注意力放到对方说话时的意图与感受上时,就算对方说话有些不恰当,我们也不太会引起自己的情绪反应。
第三天,魏老师教会了我自我连接,这时我才意识到“我选择”的含义,原来这三十多年的生活,我一直活在原始祖先传递给我的条件反射层面。因为别人的行为,我进行反应,太多的“必须”,“应该”,“不得不”把我自己包围。“我必须去上班”,“我不得不上班”,“我应该好好学习”,所有这些想法,都是把原因归于外部,我没有任何选择。当然,这也有好处,就是我不用为我做的事情承担后果,因为我是“不得不”做的,我本来“不想”这样的,所以,我没有责任。而我付出的代价,就是在给亲密的人带来痛苦的同时,自己也活在痛苦之中。
而自我连接,通过冥想,让我可以保持心情愉快,让我充满了力量,使我可以平静下来,认真思考自己的需要,我能更容易关注到别人的需要,而不是人家字面上的表达。“你这头猪!”,其实是在表达“我很愤怒”,“我很受伤”,“我很脆弱”,“我需要安慰”。而当我在关注“愤怒、受伤、脆弱”时,其实对于“猪”这个词我已经“听不到”了。我“听”到的,只是一个受伤、脆弱的人,在发泄他的愤怒。此时,悲悯之心由然而生,爱,从中出现。而我,愿意选择同理他,安慰他——即使他骂我是猪。
就是这样,我顿悟:“爱的语言”这一称呼的由来。
经由三天的课程,心中所存的疑惑迎刃而解,我这个从来觉得很难控制住自己情绪的人,信奉“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虽远必姝”的人,总是“忍不住”,“无意间”就伤害到别人的人,已经在心中认为好的情绪管理是先天的,我是无法做到的。却在这三天的课程之后找到了方法,看到了希望。我是可以选择的,除了用语言暴力伤害别人,我还有别的选择!
NVC,一个奇妙的沟通方式,你只身处其中,才能体验到它的奇妙之处。而魏老师,就是那个向导——是的,是一个向导,引导你,而不是教育你——经由他,我找到我自己的NVC之路,我同时也看到了同学们的喜悦,他们也找到了他们自己的,有千个人,就有千条路,每个人都不同,但有同一种方式,把我们聚在一起,那就是NVC,有同一种力量让我们自信满满,那就是爱。
这正如魏老师所说:“我希望大家不要过于关注书上NVC给出的模式,不要过于关注我在和你们说什么。模式只是为了便于表达而编写出来的,而NVC并没有一个模式,每个人的内心中都有自己的NVC!”
道路才刚开始,实践,练习,试错,总结,循环往复。而我,只是走在这条路上千万之一,我也需要你的陪伴,鼓励和关注。
感谢一路上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请您简单地跟我们说说,NVC到底是个什么鬼? 回复:这是个有趣的问题,我理解这个问题是想了解我理解的NVC。在...
    魏君NVC阅读 2,051评论 0 12
  • 《由衷给予笃定相信》 四月,怀揣小小的激动参加《魏君喜悦之旅工作坊》,因为满足了自己近几月的一个愿望,就是渴望与魏...
    魏君NVC阅读 331评论 0 3
  • 冬天忘记了 于是熟透的果实 就落进房间 然后杯子喝干了咖啡 砖块长出了耳朵 墙角太暗 我都没记住故事的结果 冬天忘...
    Whale小诺阅读 382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偏爱冷漠,执着悲观的人。 其实我们的悲观都是因为我们生活中并没有悲伤的事情存在,所以我们才有着悲观的思维和...
    枕下有那么多个春秋大梦阅读 186评论 0 0
  • 文:沙澜 韵:平水韵 粤滇之地,销魂两处,争教衷情生叹。 木梳情寄筒相还,筒中信,芳心满贯。 东江水岸,抚仙湖畔,...
    沙澜阅读 38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