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到底能不能和学生做朋友?

从教三余年,从当初的懵懂到今日的老司机,教学方式一直处于不断的摸索阶段。今日稍稍进行总结,给予以后的教学些许借鉴。

这三年,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教师到底能不能和学生做朋友。兴许有人会提起那句话:上课是师生关系,下课是朋友关系。我不否认这句话的正确性,但必须强调这句话的适用性:理想状态。当我们的教龄越来越长,我们越能把握住其中的尺度,便越趋向于理想状态。可是,若我们是刚入职的新教师,朋友与师生之间的界限难以把握时,应如何抉择?个人意见,尽量保持师生关系。

最近一年,新接手两个高三毕业班,下意识运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教育:A班嬉笑怒骂形于色,学生与我的关系更趋于朋友关系;B班严肃纪律,明确师生关系。在长达一年的相处过程中,一度让我更喜欢在A班上课,因为轻松。但最终结果却证实,B班的教导方式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现将对比事实列出,如下:

1、上课情况对比:A班上课活跃、轻松,但所讲知识点记忆效果较差,且到期常常出现抬杠现象(虽知是玩笑,但证明课堂效果并不好);B班虽然上课相对沉闷,特别是教师必须端着架子,但大部分学生能够将上课所学所讲运用于考试之中。

2、作业完成情况:A班在接手前期作业尚能准时交齐,一个月过后,作业常出现延迟、雷同、抄答案的现象,上交率位于50%—80%之间;B班作业定时完成、上交,学生能够自主完成,上交率高于70%,正常位于80%左右。

3、成绩情况:B班成绩在分班时只高A班1分多,但到高三下学期的省质检,B班比A班高5分。若是平时周考,A班态度不端正,分差甚至可达10分。

以上是从上课、作业、成绩三个主要方面进行对比。两个班级的教学进度完全相同,犯错后的惩罚措施也是一样的。究其原因,总结如下:

1、学生对教师的敬畏之心不同。由于本人是属于新教师行列,与学生的代沟本就小,若是再缺少师生关系的束缚,学生的敬畏之心便会减少、甚至消失。而一旦学生失去对教师的敬畏之心,行为与学习便会缺少约束,随意性过强。曾经有一个新教师,与学生打成一片,结果其课堂学生睡觉、说话、看课外书的情况屡禁不止。而另一个新教师为班主任,明确师生的界限,严格强调学生的课堂纪律。两个班的成绩常差10分以上。故,让学生保有对教师最基本的敬畏之心是必须的。新教师在两种关系中的选择应偏向于师生关系。

2、人性更易接受“先打一巴掌,再给一颗糖”。曾看到一则笑话:一男子每天给乞丐一块钱,有一天男子路过乞丐没有施舍,乞丐拦住他要钱。男子告诉乞丐说他再也不能给他钱了,因为他结婚了。乞丐反手打了男子一巴掌,说:“居然拿我的钱养老婆。”虽然只是笑话,但却反映出一个道理:当你一开始就给对方糖果,那么在以后的日子里你必须给予更多的糖果才能满足他;若是一开始给予的是巴掌,只需一颗糖便可收买。虽然如此对学生,略显不厚道。但无法否认的是,效果貌似不错。举一个班主任管理班级的例子。一新老师第一年当班主任,也认为“与学生做朋友”是一种新型的教育理念,听起来很有西方特色。所以在平时的交流过程中处处以平等的姿态对待学生。刚开始效果不错,学生有什么事都会找她。可是慢慢的,学生开始不服管教,她说一句,学生会用三句反驳她,甚至有学生坦言她不适合当班主任。之后文理科分班,她吸取教训,严肃师生界限,等班级上轨道后再慢慢放宽,结果这个班级的每个学生都很喜欢她。其实“先打巴掌再给糖”并不是在教育中适用。记得《冬吴同学会》中曾提到了媒婆做媒。媒婆若是在双方未见面时便把双方夸上天,那么这场姻缘一般成不了,因为双方的期待值过高,在之后的相处过程中容易因为对方的一点小毛病而否定对方。而高明的媒婆在一开始之时只是简单的介绍双方的情况,甚至往低了说,那么这段姻缘一般能成,因为期待值低的话一般加分比较简单。“先给糖,再打巴掌”是减分项目,“先打巴掌,再给糖”是加分做法。孰优孰劣,不用言说。

以上是我这一年来通过两个班级、两种教育方式得出的部分结论。这过程与结论尚有不科学之处,欢迎大家帮忙纠错,让我更好的成长。

“此文章为  九方棱教育  原创,特此声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教三余年,从当初的懵懂到今日的老司机,教学方式一直处于不断的摸索阶段。今日稍稍进行总结,给予以后的教学些许借鉴。...
    若千阅读 2,519评论 14 9
  • 天秤源于希腊古神话,是用作称量善恶的器物。天文学把星象按时区划分成为十二星,与古代二十八宿类似。天文学研究,...
    米族阅读 355评论 0 0
  • 今天偶然在朋友圈见到有人抱怨: 老板不在,签证需要的在职证明,可能又要好几天才能开好了,因为需要老板的签字。 这种...
    Sheng阅读 547评论 1 4
  • 老主任,在路上又遇见您,您分明看见了我,却依旧冷漠地转过脸去,上次我还纳闷,现在我以为我已经知道这是为什么了. 满...
    世涂花开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