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白之年

故事开始以前

最初的那些春天

阳光洒在杨树上风吹来闪银光

街道平静而温暖

钟走得好慢

那是我还不识人生之味的年代

今天下载了网易云,百无聊赖,时间空洞,切了一首有一首歌,当我听到朴树沙哑嗓音,心里似乎微微一颤,静静听完这首歌,清白之年。一时间,眼睛酸酸。

这首歌,让我想起的,是少年。

我突然想起过往的很多事情,那些流失的时光,忘记的日子。故乡那座小城很小很小,那里的每条街道都如此普通,可我却如此的想念。想念在河边的那条灯光昏暗的马路,我走出校门,晚自习后走过一路的车流,看河对岸的灯火,想象着外面世界的光彩:想念起校门口的奶茶店,那个姑娘我总会给她送杯这里的奶茶,暖暖她冰凉的手心:想念走过的那些路,从小到大在这个小城里发生的所有故事,我是个很单纯的人,也是个很傻的人,所以留恋过去,所以一直失去。第一次再回家的那次,我疯狂的拍下见到的每一样旧景,走过每一处曾经,三年的时间,其实它并没有太大变化,我却觉得那么那么的陌生,我在这度过了十八年的时光,可熟悉的却变成了陌生,没有人认识我,路上都是陌生人。我在故乡,却觉得在他乡。这是我第一次真切的尝到,人生之味,满是离散和流浪。

我情窦还不开

你的衬衣如雪

盼着杨树叶落下眼睛不眨

心里像有一些话

我们先不讲

等待着那将要盛装出场的未来

在我离开的这些年,我一直心心念念着一个姑娘,是我的情窦初开。我总想在千里万里的他乡,用一年又一年的艰难时光改变自己,想变成一个她会满意的人。梦里梦了三年,却发现最后都是自己给自己编织的一场梦境,催促着自己努力。当我满载荣誉,志得意满,其实那个人一直都没在等着自己,那个人早就已经忘了你。那种感觉,算不算的上是心酸?

人随风飘荡

天各自一方

在风尘中遗忘的清白脸庞

此生多勉强

此身越重洋

轻描时光漫长低唱语焉不详

在十八岁以前,我从没想过我会去当兵。在二十岁以前,我从没想过我会留在这里。领导的挽留希望,家人的恳切叮嘱,未来的一无所知。我等待了两年之久的回家,最终都成了自己的笑话。我一直很想很想离开,可我却无法离开,一无所有的回去,浪费掉所有的心酸。我看一眼入伍前的自己,又看看镜子里的我,很像,但却不再是那种感觉,或许我早在一年又一年,一天又一天的麻木里改变了自己,觉得镜子里的自己笑得多勉强,却说不出来直到现在的滋味。

数不清的流年

似是而非的脸

把你的故事对我讲

就让我笑出泪光

是不是生活太艰难

还是活色生香

当我第一次回到家里,我已经离开了三年之久。我会在街上偶然间遇见曾经的同学,曾经的朋友,除了几个很好的兄弟能在一起喝酒痛哭,我却已经无法在其他人面前去倾诉任何东西,总是说的若无其事如此快乐,可有多少的话都不能再说,他们也都变得似是而非,不似曾经。所有人都在长大,我脑海里那些人都成了我的记忆,讲不出我的故事,很轻易的笑出泪光。

我们都遍体鳞伤

也慢慢坏了心肠

你得到你想要的吗

换来的是铁石心肠

可曾还有什么人

再让你幻想

我也很想自己一如当初那般单纯,那我也不至于窘迫得去了部队。总有些人成熟得可怕,总有些人现实得可怜。刚入伍的时候还是个傻呼呼的新兵,被同年兵欺负,被老兵取笑。当我遍体鳞伤表情麻木的时候,我在夜里的床头一遍遍想着白天的事情,我也学会明哲保身笑脸相迎,也学着话里藏针掩饰表情。第一年评选优秀士兵,所有人都全力以赴,大家做得都差不多,可总是有人得到有人失落,我看得清清楚楚,当我拿着奖章路过那些人面前,他们也才明白我也不是他们以为的那个我,谁没有心机?那都玩套路。

大风吹来了

我们随风飘荡

在风尘中遗忘的清白脸庞

此生多寒凉

此身越重洋

轻描时光漫长低唱语焉不详

大风吹来了

我们随风飘荡

在风尘中熄灭的清澈目光

我想回头望

把故事从头讲

时光迟暮不返人生已不再来

人都会改变,我也不希望自己现实。那个清白之年已经再也回不来了。我们像野兽,想要生存,活得更好,学着不择手段,也学着虚伪掩藏,无论在哪里,人都是这样。所有的清澈都会在风尘里熄灭,可我还是我,哪怕再现实,还留着当初的善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