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管理---客户策略

        上周总结了理解客户的三个方法,核心是融入客户的情境,理解客户所需所想。在理解客户需求后,本周总结如何针对不同的客户,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

一、客户接触点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所有能被客户看见的东西,都是客户接触点,比如店面,商品和广告。而这些能被客户感知到的展示面,是所有客户策略展开的起始点。所以客户接触点非常重要。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将广告比作一封能让客户看了心动,并来到店里的情书。足见其对客户接触点的重视。

        未来的店长和客户经理等面相客户的基层领导岗,会非常重要。因为他们既要与客户密切互动,收集信息,同时也要带队伍。他们接待客户的方式,也会逐渐变成他所处团队,接待客户的标杆。

二、客户营销|从4C到4P

1.4C模型

        客户的种种价值主张,可归纳为4C

        1)有效解决方案customer solutions

        2)客户花费customer cost

        3)便利性convenience

        4)客户和企业间的沟通communication

2.4P模型

        有效的营销组合,主要应该考虑四个因素。

        1)产品Product

        2)价格Price

        企业确定了产品之后,企业需要考虑如何给这个产品定一个价格(Price)。

        3)定位Place

        企业必须要想一个最有效的通路,能够让这个产品到达客户的手里,这就是把产品放在哪里Place,

        4)促销Promotion

        为了实现好的销售业绩,企业还需要考虑使用怎样的手段,Promotion,就是促销。

        4P模型是营销管理、销售管理中最经典的内容,每个企业要想做对营销,都要认真地考虑这4个P。

3.相互关系

        企业满足客户的过程,就是4C转化为4P的过程。

        之前听过一个故事,有个客户来店里,说要买个钻头。导购员a上去就把所有产品介绍一遍,并推荐了性价比适中的一款钻头。结果客户连连摇头。正当客户准备离店,导购员b走到他面前。与导购员a不同,他先询问了客户用钻头干什么,以及其他的一些细节。几个问题过后,导购员b了解到,客户需要的,其实是在木制的墙上钻个洞,用来挂一副画。结合客户的实际需求,导购员b并未选择性价比最高的,而是介绍一款硬度适中,直径较小的钻头,给到客户。最后客户十分满意地购买了这款钻头。

        这个故事里的两位导购员,其实就是两种不同的思维,第一位是只有4P,而第二位从4C出发,转化到4P,用户思维,最终帮助导购员b,完成了业绩。

        其实我们在工作中,很多时候也是拍脑袋判断,自以为自己的想法,就是用户的想法。在设计构思产品,和设计用户体验时,可以练习,长此以往,你就会越来越了解你的用户。

三、客户细分

        上一篇讲到过客制化,每个用户都有自己的需求。一个简单产品通吃全部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只有客户分类清楚了,才能有效地获得客户、维持客户和发展客户,才能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菜。产品和企业都是为客户而生的,这是商业世界的基本逻辑。那如何做好客户细分呢?

1.数据挖掘

        从几十年前的纸质档案,到现在的计算机云存储数据,可以说信息是爆炸式的增长,而管理并用好这些信息,让信息产生商业价值,就需要用到数据挖掘。最近工作上的项目,正好在和谷歌合作,建立一套基于项目本身的大数据系统,简单讲讲我的认知

        首先,即使有了之前其他项目的成功经验,以及成熟的大数据算法,但是基于项目的关键指标和小算法,还是需要依据项目本身的特性,重新设计并实验的。这个周期会在半年到一年多的时间,也就是一个长期的事,急功近利是不可能的。

        其次,最初筛选的维度尽量多,之前兄弟项目的用户行为记录指标,只有100个,为了找到最关键的用户行为,最后他们拓展到了500个行为记录指标。从后来的结果来看,除了第一条指标在原有记录内,其他大部分关系到用户留存,及可能付费的指标,都是隐藏在后续拓展的100到500个指标中间。所以在建立大数据的过程中,一定不能拍脑袋决定哪些有用,哪些没用。脑袋要拍吗?要,但不是在跑数据之前。

        第三,有了这么多维度,接下来就是找影响用户的关键指标。将一批数据,提供给到谷歌工程师团队,由他们负责跑数据,并给出初样结果。结果很简单,左边是用户行为,右边是影响付费或留存的因素占总和的比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得出了初步的结果,不能直接用,此时需要根据项目经验,来筛去不符合的行为字段。比如第一个行为字段,就是付费用户才会有的,那自然是有这种行为的用户,付费比例很高。

        那你可能会问了,既然知道这个字段筛选出来也会被删掉,是否一开始就不把他作为字段去跑数据呢?答案是还需要,因为一个项目有多维度的指标,可能他对识别付费用户没有帮助,但对是否这个付费用户,会再次付费的预测很有帮助。大数据系统无论从人力投入,还是时间产出上来说,如果只为了解决一两个问题,性价比很低。既然有了,就全方位用,而且多提供信息,也能帮助系统更好的学习用户。

        最后,反复加统计维度,再反复去除无用的维度。这个优化过程是持续的。但是会有两个可投入使用的指标:

        1)错误率

        预估的付费,留存用户,最后有多少没有付费或留存玩家,占总预估数的比例

        这个比例越低,说明模型的预测能力越准确。该比例如果越高,则说明模型判断存在大偏差,无法使用

        2)遗漏率

        预估正确的付费,留存玩家,占总付费留存玩家的比例是多少。

        这个比例越低,说明未被检测到的付费用户越少。这个比例如果过高,则该模型适用的用户规模太小,也无法使用该模型

2.激活用户

        你的产品和服务,客户不一定会重复购买,如果你有数据,你就会发现:很多人渐渐就离开了。这些人可以分成三类人:瞌睡客户;半睡客户;以及沉睡客户。这三类客户,我们可以用不同的指标来去划分,比如可以按照停止消费的时间来划分。

        在大数据的背景下,决定是不是对他们进行唤醒,以及用怎样的产品和怎样的方式去唤醒,都不是简单地拍脑袋,而是由行为分析作为依托的。

四、客户转化

        企业的客户管理,说起来复杂,其实也简单,就是两件事:

        1)把已有的客户服务好,包括逐步改善你的产品,不断唤醒那些沉睡的客户,增加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

        2)通过各种手段,把各种非客户都转化成为客户。当越来越多的人从不是客户变成客户的时候,企业就是在走向成功。

        第三节中讨论了如何唤醒沉睡的客户,也就是第一个问题。这节,我们讨论如何增加客户,也就是第二个问题。

1.三种非客户

        1)企业的准非客户

        离标准客户距离最近的一种客户,符合包括需求,支付能力等所有的目标客户特点,但现在不是你的客户。

        2)拒绝型非客户

        至少有一项不符合目标客户的特征,比如说支付能力,或者需求目标。但是通过对他们的细致研究,改变或推出新产品,也可能将他们转化为你的用户。

        3)企业从未探知的客户

2.转化关键:抓住价值主张

        对于上述三种客户,如何才能把他们转化为自己的用户呢?

        显然,对于不同的人,转化手段是完全不同的,当然,转化的结果也可能完全不同。不过,虽然实现成功转化的细节会不一样,但转化的核心都要基于客户的 “ 价值主张 ” 分析。

        客户购买你的服务,一定是满足了全部刚需需求,部分非刚需需求。支付能力是刚需需求,需求取决于用户本身,可能是刚需需求,也可能是非刚需需求。充分了解客户的价值主张,并把刚需和非刚需需求都列全。之后研究能否把刚需需求全满足,尽可能多的满足非刚需需求。

        这里要强调一点,刚需不是你以为的刚需,而是客户的真实刚需。有个办法可以确认是否是刚需。对所有的客户刚需需求,再列一个优先级。假设只能有一个刚需,选哪个。只能有两个,选哪个...。找到真正的用户刚需,在资源分配上,也向满足客户刚需的工作倾斜,就会有突破。满足了客户的真实刚需,就可以实现对于客户的转化,你就会创造超乎寻常的经营效果。

五、客户与品牌

        品牌就是企业圈粉,并且把客户彻底锁定的工具。好的品牌,其实就是要和客户形成一种关系,用一种附加在品牌背后的理念,用产品和服务的功能,紧紧地把产品和服务与客户的诉求和情感联系起来。这种关系,从消费者一方说,就是信任;而从企业一方说,就是承诺。

1.品牌与企业规模无关

        品牌就是连接产品和客户的线索。这条线索强,客户锁定的能力就强。品牌不一定是大,也可以是精,品牌只是一个定位,而大只是其中一种

2.语义记忆与情节记忆

        1)语义记忆:在某个行业内,将自己的品牌,与某个词语联系在一起,做到行业+词语=你的品牌。而这个词语的定位及定义,决定了你的品牌。比如高档,质量好等等。

        和品牌绑定的词语,定义很关键,产品越趋于同质化,越没有差异化,就越容易遭遇记忆干扰。

        2)情节记忆:消费过程中的情节体验,以及后续的产品使用,决定了用户的情节记忆

        3)语义记忆和情节记忆的关系

        由于外在的宣传、由他人传递给你的关于某一个品牌产品的体验,是可以被你暂时接受的,形成你关于某一个品牌的一个好印象。这个好印象,就是一个长期记忆。后来,当你每一次看到这个商品的广告时,都会把记忆在头脑深处的知识拿出来复习一下,重新形成对这个品牌的印象和记忆。当你得到好的购物体验和消费体验的时候,也会把这种强化了的知识,加入到你的记忆之中;同样,当有比较差的体验的时候,你的记忆也会被修正。

3.广告:向用户传递品牌信息

        在提供出色的产品和服务之后,努力建设品牌,向客户传递品牌信息,这个方式是有讲究的。广告对人的影响效果,频次越高,记忆越持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一下:

1.客户策略,基于理解用户的前提,用多种不同的手段,理解用户;

2.为不同的消费者,提供个性化,针对性强的产品或解决方案,4p与4c相辅相成;

3.对客户进行分类,抓住各类型用户不同的价值主张,进行转化;

4.注意树立企业自己的品牌,并寻求差异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