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想巩固爱情,你得学学“沉没成本”

孟晓莹

最近听了刘润老师的《5分钟商学院》课程,又一次看到了这个重要的概念——“沉没成本”。

相信很多人都对这个概念早有耳闻,因为如果理解了它,它就能教会你不断观察环境,应对生活中的风险和失败,更教会你面对具体的问题时调整战术,达到目标。

那么今天,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在恋爱关系中,如何用沉没成本来有效维持一段良好的亲密关系。

首先要明确沉没成本的概念:

沉没成本是指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了的,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的成本。人们在决定是否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仅是看这件事对自己有没有好处,而且也看过去是不是已经在这件事情上有过投入。我们把这些已经发生不可收回的支出,如时间、金钱、精力等称为“沉没成本”(Sunk Cost)。

没错,那么在恋爱阶段里,我们可以如何利用沉没成本,在时间、金钱、精力等方面加固我们的爱情呢?

一、时间

在恋爱关系中,时间无疑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要素。在这里的时间,指的是纵向的认识、交往时间,以及横向的相处、陪伴的时间

如果两对情侣闹分手,相信在一起5年时间的情侣一定比在一起5个月的情侣,分手困难很多,因为在漫长的时间里,在一起5年相处投入的时间成本明显比5个月的时间成本高很多。所以长期的恋爱往往虽然激情不再却更加稳固。

当纵向的交往时间已经变成沉没成本的时候,改善两人亲密关系的要点无疑是,调整两个人现在的横向相处时间。

1、每天固定的两个人相处的时间;异地或者比较忙的情侣可以固定时间打电话或者视频聊天,确保这一部分时间是对方所有的。如果能每天相见的情侣或者是夫妻,一起散步,或者是一起洗碗、逗猫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2、每周两个人固定的活动;比如每周可以一起看一部电影,或者一起做一次饭,带狗狗一起到公园散一个下午的步。

3、每个月的目标和计划;花时间去读对方喜欢的一本书,学做一道对方喜欢吃的菜,或者一起去一次短途旅行。

4、每半年或一年的旅行计划;即使工作再忙,每半年也应该抽出一段假期来陪伴自己的伴侣,出门一起旅行是最好不过的。

当付出已经成为习惯,投入的时间成本持续增长,这一段感情也会更加稳固。此外,当你的伴侣的时间资源更加稀缺的时候,时间的成本高,他的沉没成本更高。

二、金钱

一些女权癌一直在宣扬所谓的女生应该自立自强,但是往往力道太猛,让很多女生误以为是不应该接受男生的好意,这样不仅仅容易让男孩伤心,而且对情感的进展没有一点点好处。

在面对恋爱中的一些金钱流动,女孩最正确的心态应该是:不亢不卑,你来我往。在此基础上的恋爱,才是正确的。那么,我们要如何用沉没成本稳固爱情呢?

1、不主动要礼物,但是不要拒绝礼物;适用于一些比较昂贵的礼物的准则,女孩最好不要主动索取昂贵的礼物,因为这样相当于是强制对方增加成本,会给对方造成反感。而当对方根据自身情况,主动要送出一些价值比较高的礼物,女孩如果也想维持一段长期的关系,最好的办法是收下。

2、保持最真诚的感恩;不论是收到昂贵的礼物还是廉价的礼物i,真诚的感恩是最重要的。可以当面,看着对方的眼睛进行感谢,也可以用卡片等形式。

3、适当还礼;当对方付出以后,应该适当还礼,可以是物质价值相似的。如果价值并不对等,也可以多给对方一些精神上的关心安慰或者鼓励。

同理,当你的伴侣的物质资源相对稀缺的情况下,他为这段关系付出的物质投入的价值,也高于时间投入的价值。

三、精力

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当一个人把有限的精力更多投入到一段亲密关系中,在他的心理预期中,这段感情也往往更加牢固。

1、一些日常的琐事;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琐事也是需要消耗精力的,比如你可以请求对方不很忙的时候,帮你寄个快递,买个早饭,接送下班等等。女孩不要觉得说自己完全能搞定就不需要别人来做了,因为这些都是增加沉没成本的方式。

2、生病、困难时候的照顾;当亲密关系中的任何一方处在生理或者心理弱势的时候,人类基因进化和繁衍的本能其实是将弱势的一方抛弃,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当对方克服这样的本能对你不离不弃的时候,实际上也是一种沉没成本的投入。

3、责任的承担;当一个人只有承担两个人作为一个整体的责任的时候,他投入进去的不仅仅是时间,更多的是精力。例如大到做两个人共同出游的计划,小到去超市里购买两个人明天吃的早饭,都是在承担着一个亲密关系整体的责任。

四、人际关系

亲密关系的本身也是一种人际关系,它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会根据感情的进展,随时粘连到自己整个生活的关系网络中,所以很多人以此为一段感情是否靠谱的判断,这是正确的。

1、家庭的关系;如果你不确定他爱不爱你,你就让他带你去见见他的家人吧。当恋爱中的一方率把另一方带入到自己的家庭关系中,去认识和了解自己的家人的时候,他的沉没成本也会大大增加。

2、朋友、同学的关系;除了家庭关系外,他是否把你介绍给他的同学和朋友等,也是一个衡量的标尺。想要增加对方的沉没成本,去见见他身边的人,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3、公开场合的关系;商场、街道、电影院……这些看似没人认识、无关紧要的地方,实际上都是每个人展示自己本真形象的地方,他愿意在这个时候拉你手,抱着你的肩膀吗?如果他都没有或者不习惯,你可以试着引导对方,在公共场合建立两个人亲密关系的公共模式。

4、社交网络平台的关系;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在经营着自己的网络形象。如果对方的朋友圈一直都没有你的存在,无疑这段关系是危险的(除非他一年也不发朋友圈)。所以,时不时提醒一下他发一发一起出游的照片,或者是两张票根的电影票,其实也是一种增加他沉没成本的好办法。

五、心理依赖

每个人在和一个伴侣认真交往的时候,都会产生心理依赖。这种心理依赖就是大家常说的,一种“牵挂”的感觉。但是这种感觉往往不是单一的。

当对方的心理依赖越大,他的沉没成本自然就高。

1、对伴侣自身的情感依赖;两个人一起走过的路,看过的电影,吃过的晚餐等等浪漫幸福的往事,以及对对方的爱慕、欣赏、崇拜、依恋等等,交织成为了这种情感依赖。

2、一些物质上和技能上的依赖;不可置否,一个人外在的物质条件、相貌上的优势、工作和生活中的独特技能,往往都是一个人魅力加分的关键。所以,想要对方对自己的心理依赖更大,把自己变得更优秀更独立更有魅力,是不二的选择。

3、对家庭上的依赖;很多家庭生活不那么完美的人,他们天生对幸福和谐的家庭充满了向往。努力让自己的原生家庭更加和睦和谐,努力在与伴侣相处的过程中营造家的感觉,也是构建心理依赖的方法。

4、对孩子、宠物的依赖;孩子是维系夫妻感情的纽带,往往在没有结婚的时候,宠物也能担负起这个角色。在双方都认可的情况下,如果对方能更多投入为宠物投入时间、金钱、责任感等沉没成本,会达到一个很好的效果。

六、感恩的暗示

一段感情中,沉没成本的付出绝对不是单一的,没有人能在一起段关系中不去付出就坐享其成。所以,有两个心理必须要明确:

1、自己要多多心怀感恩;每当收获伴侣的关心、爱护、陪伴、礼物的时候,记得多提醒自己,多看到对方所为这段关系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发自内心地珍惜眼前的人。

2、适当提醒和暗示对方的付出,加深沉没成本的印象;当自己心怀感恩的时候,也可以多和对方回味一起走过的浪漫或者艰苦的岁月。例如告诉他,你一直都特别珍惜他送你的第一个包,那是他当时工资不高的时候花了一个月工资买的(强调金钱稀缺时的付出);你一直都记得他有段时间特别忙特别累的时候,还坚持等你下班带你吃好吃的,结果睡在公交车上特别心疼(强调时间奇缺阶段的付出)等等。不断地强化他为你付出的一切在他大脑中的印象,从而让他更加清晰自己的沉没成本。

结语

事实上,两个人相爱,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事情。

然而很多时候,我们的环境发生着太快的变化,时间、空间甚至是心理上的感知,都可能是一日千里。

我们可以试着多理解、多陪伴、多感恩,用一点点小小的心思和技巧,技能把自己的感情建设得更加牢固和稳定。


我叫孟晓莹,90后天秤座,一枚不羁的妖艳货~

如有转载或合作请私信哦~

喜欢我的文章就给我点个❤️,加个关注呗~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是指已经产生的花费,也叫做既定成本。如果大白话讲,就是所有过...
    口口松阅读 1,229评论 0 2
  • 现代丛林社会,大众的,难免低俗。但是普遍意义上的大众,折射出的仍然是最朴素的愿望和信念,这点又是人作为社会中的一分...
    菲叶飞阅读 951评论 1 0
  • 跨域 前端 本人技术小菜鸟一枚~写技术博客旨在记录做项目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以及解决方案,为了方便以后查找,并...
    葛高召阅读 467评论 0 0
  • 我想走开了 我害怕你的魅力 从清晨到日暮 在遥远处用力看你 却无法转动我的身躯 我想走开了 我害怕抵挡不了你的魅力...
    李唐的小诗阅读 105评论 0 0
  • 前两天跟闺蜜约饭,突然跟我说她分手了,我很不解:“为什么?不是准备见家长了吗?” 她说:“我平时工作比较忙,回到家...
    弎渣阅读 6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