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0_学习做父母,从“喂”心理营养开始

在孩子学校的讲座上知道《心理营养》这本书的,通过讲座认识到:做父母,是需要学习的,如果想做个好的父母,更加需要不断的学习,让我们伴随孩子一同成长!

做父母最重要的事情:给孩子足够的心理营养,让孩子生命得以最充分的生长与绽放。

图片来自《心理营养》

作者林文采博士:马来西亚籍华人,美国临床辅导学博士。著名亲子专家,马来西亚萨提亚中心首席导师,中国“林文采父母大讲堂”创始人。
全书分为下、上两篇,上篇阐述基本理念,下篇是问题与解决方法。

五大心理营养

  • 无条件接纳: 0~3个月,孩子刚出生不久,他是如此的脆弱,不能自己寻找食物,需要等待爸爸妈妈喂他,需要爸爸妈妈帮助他、安慰他、照顾他。他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哭,这个时候,他最需要的就是爸爸妈妈的无条件接纳。

  • 此时此刻,在你的生命中,我最重要: 0~3个月的孩子还需要确定,这个时候妈妈的爱是最重要的,同样,在刚刚经历过十月怀胎的妈妈眼里,孩子一定是最完美的,没有任何事情比孩子更重要(生理上,妈妈在生完孩子后,会分泌一种叫本体胺的物质,促使妈妈心甘情愿地为孩子提供一起)。这个时候,做为父亲,需要理解孩子、妈妈的心理需求,尽可能的承担家中的其他事务。
    如果,在此阶段,因为种种原因,孩子无法从妈妈、爸爸身上得到这种关爱,那么他会自己寻找另外一个人替代原本由父母扮演的“重要他人”角色(“重要他人”,心理学概念,是指在孩子心理人格形成及社会化过程中,最具影响力的人)。假如,孩子在小时候,没有找到这样一个理想的“重要他人”,那么他一生都会一直寻觅,去尽可能弥补曾经没有从父母那里得到的“我最重要”感觉。上小学,他可能会去找小学的老师。上中学,他会去找女朋友,会很早谈恋爱。

  • 安全感: 从4个月一直到3岁,孩子会进入分离阶段,这时候的孩子要和妈妈或爸爸剪断心理脐带。在这个阶段,孩子最需要的营养是:安全感。
    因为孩子的主要分离对象是妈妈,所以在安全感建立的这个阶段,妈妈的作用是最大的。这就要求妈妈自己的情绪稳定。很多妈妈会在这个时候,进入焦虑期,很难做到心平气和,会担心这个担心那个,情绪容易失控,这样,孩子从妈妈身上体会不到“安全感”,反而变得更加黏人。最好的方法是,妈妈平静自己的情绪,陪伴在孩子身边就好,孩子需要拥抱的时候,就抱起来,需要放下的时候,就放下。
    同样的,这个时期的爸爸,需要注意夫妻间良好的关系,父母亲之间良好的关系,才是孩子最渴望也最能给他安全感的东西。如果,连孩子的“重要他人”都整天吵吵闹闹,那么孩子不但无法体会到“安全感”,反而每天都生活在压力和担心中。
    这个阶段的孩子,觉得自己安全的前提下,会慢慢尝试不停的离开、回来、再离开、再回来……直到成为一个身体、心理上真正独立的人。

  • 肯定、赞美、认同: 当孩子进入4~5岁,有了“我”这个意识后,他最需要的就是大人对他的“肯定、赞美和认同”,帮助他尽快认识自我。在这件事情上,爸爸的重要性要大过妈妈。不管男孩、女孩更希望从爸爸身上得到肯定和认同。

  • 学习、认知、模范: 随着孩子的成长,到了6~7岁,他开始渴望学习和认知。这时期,要有一个人能做孩子的“模范”,可以帮助他解决一些问题。最好的“模范”就是爸爸或妈妈,当生活中碰到一些问题时,爸爸或妈妈是如何处理解决的,采用什么方法?孩子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将来这就是孩子走向社会后处理问题的示范和模板。

心里营养,孩子一生的底层代码!迟来总比不来好。
孩子未来所有学习能力的基础,决定于7岁前有没有得到足够的心理营养。如果有,孩子自然会有生命力去探索、学习新的东西。如果没有,他就会耗费大量生命能量,寻找曾经未被满足的心理。

先天气质

先天气质,指孩子出生时就带有的性格倾向。在书中林文采博士给出了四种不同的类型:

  • 乐天型
  • 忧郁型
  • 激进型
  • 冷静型

当然,每个人身上都具备以上四种气质,只是其中有一种在性格中占比最大而已。认识“天生气质”因材施教就好。想衡量、区分、评判孩子属于何种气质,这需要诸多方面的仔细观察和对比。建议翻阅《心理营养》,结合孩子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可能需要挺长时间才可以很好的界定。

知道了孩子的先天气质,只需要优点里发展,缺点里学习,给他最需要的营养就好,千万不要给孩子贴上标签,更不要当孩子的面讨论。

生命的五朵金花

如果孩子得到的心理营养充足,那么,生命的五大天性变会自然得以良好生长,他们犹如生命的五朵金花,在人生的旅程中悄然绽放。

❤ 爱的能力
❤ 独立自主
❤ 联结
❤ 价值感
❤ 安全感

图片来自《心理营养》

Q&A

本书第二篇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作者针对咨询问题,对儿童心理的解读和对父母应对方式的指导,在每一个具体的场景里面都生动的表述了出来,让我们既获得“道”的启发,也得到“术”的指导。这也是本书,最有价值的部分,大量的案例应该是作者长时间在实际工作中的积累,特别有代表性。翻阅过程中,我发现太多太多类似的事情,在我孩子身上出现过。假如你阅读本书,这一篇,千万不要跳过。经典案例太多,无法一一摘录啊!

大部分实例都是针对7岁前儿童,所以,本书是新妈妈、新爸爸的一本不可或缺的指导手册。


基于是亲子类文章考虑,所以,很多语句,是从书本原文中摘录,未做太大变化,请见谅!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