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都是段子手

舍得

以前看到关于学车的笑话和网络段子,我总是笑得特别大声,想不明白怎么会有那么笨的学员和那么贫的教练。

都说凡事亲身经历了,对个中心酸才会深有体会,陪跑了两次科二的我总算是明白了——那哪能叫“贫”啊,那明明就是“损”好不好!

当然了,在我看来,“损”也是一种有趣的表现,而我喜欢有趣的人。

我这人吧,其实还挺健忘的,可是我觉得我这辈子都不能忘记这段学车的经历了,当然还有我的教练。那段练车练到“怀疑人生”的日子,在当时看来虽然很煎熬,可当一切结束了之后再去回忆时,反而觉得若没有这段经历还挺遗憾的。

从3月份开始上车直到6月下旬才结束我的科二考试,相比那些一次就通过的学员,我的时间跨度确实挺长的。有一次我感叹说,我刚来练车的时候还是短发,如今头发都能扎起来了。坐在副驾驶的教练透过后视镜瞥了我一眼,冷不丁冒出一句:“所以你见识短啊!”原本特安静的教练车里,瞬间就一片欢声笑语了。

考试之前练综合的时候,天气已经步入夏天了。跟我位置相邻库位的一个姑娘带着一副墨镜侧着脑袋倒车入库,车轮整个压着边线进库的,到了停车线她还在左右修方向。她的教练站在一旁瞅了好半天没吱声,眼看车尾要撞上停车线后边的铁杆子了,姑娘还是没有要停车的意思。

她的教练终于忍不住了:“线都看不见,你还给我带墨镜。我看你明天还是去配一副老花镜靠谱点儿……”

我坐在教练车的后座上笑得前俯后仰,气儿还没顺过来,教练悠悠的声音就飘了过来:“还笑话别人呢,你的度数比她高!”

我对离合器控制得一直不太好,第一次考科二就挂在“定点停车和坡道起步”这一项上。有了第一次的挂科,再练习爬坡的时候就有心理阴影了,车子要么熄火要么后溜。教练看我就直摇头,我呢每次练完就坐在后座上大气不敢出一声儿。

有一次,我忽然就开窍了,找到感觉之后就慢慢降低了对爬坡的恐惧。于是我试探着问教练:“我今天表现是不是好点儿了?”结果他笑着回答:“没有双手捂着脸下坡,已经很好了……”

车上有个大姐听了,没忍住笑出了声。结果等她练习的时候,比我还惨。爬一次坡道,至少熄火不下3次。教练忍无可忍,只得大声说:“前面不是坟场,不要怕,重新点火冲下去……”

科二挂了两次之后,我有些气馁了。教练安慰我说,你要这样想:心若在,梦就在,大不了重头再来……我当时就有些不高兴了,我都重来三次了啊!教练却十分镇定,没事儿你还有两次机会呢,我相信5次机会对你来说足够了。

他嘴上虽这么说,到底还是挺担心我的。很少跟去考场的教练,考试那天意外地陪着我们一行10人一起去了考场。那天天气很热,而我直到考试结束双腿都还在颤抖。为了给我吃定心丸,教练一直在闸道外看着我进场。

我是最后一个进场的,我出考场的时候,同行的学员都坐上一趟大巴回去了,只有教练和温愈佳站在场外的烈日下等我。看着他们期待的眼神,我终于说出了那两个我自己期待已久的字“过了!”

现在想来,这大概是教练最让我感动的一次了。没错儿,前面损我的事都可以一笔勾销!

如果说练习科二时,教练说得最伤人的一句话是:“你赶紧回去,别在这儿浪费我的油!”那么练习科三时,最让人难过的一句话就是:“就你这样开车,以后即便拿到驾驶证也最好别掏出来了……”

在我看来,将驾驶证藏起来的理由只有一个,照片巨丑!然而,在我纠结证件照太丑的时候,教练仍不忘打击我:“反正你的驾驶证也不会有人看,瞎担心啥?”

“交警会看啊……”

“交警看的时候就该吊销了!”

“……”

“所以啊,等你拿到驾驶证就藏在箱底别拿出来了,两全其美!”

说了这么多,都是吐槽的话,笑一笑就得了。其实,我的教练除了嘴巴比较损,皮肤黑一点以外,其他都挺好的。

尤其毛笔书法写得很不错。

科三考试之前,我厚着脸皮找教练讨字儿,没承想他竟然很爽快就答应了。不仅应我的要求写了幅《水调歌头》,还送了我一幅《舍得》:舍得,舍亦得,得亦舍;舍者得,得者舍。

教练说:“只有舍弃了你的时间和尊严,拿出不怕做错、不怕挨骂的劲儿才能真正学会如何在大路上开车。”他还时常告诉我们要调整好心态。

有一次,我们在路口左转的时候,一辆私家车压双黄线超车,正在开车的同伴被吓一大跳,忍不住骂了句:“有病吧!”

教练开导说:“也许人家真有急事呢,搞不好家里有人过世了……”

教练的话让我哭笑不得,我的表情大概出卖了我,教练若有所思地看着我说:“开车心态很重要,为什么有那么多‘路怒族’,如果大家都换一个角度想想不就都平衡了,不是吗!”

考科四的那天上午,我路过驾校,准备考完试去看看教练,于是微信问他在不在学校。他回复了一句特逗的话,我到现在想起来还能笑出声儿。他说:“你早点儿来,太晚了我怕你找不着我,这几天我又黑了许多……”

教练确实黑,但凡能裸露在外的皮肤就没一块儿白的。黑得那叫一个均匀。不过说起这个,教练肯定要反驳我,我的手掌心就很白啊!没错儿,也只有掌心对比着特显白。这就好比非洲人的牙齿,咋看咋白净。

以前我也很好奇,为啥教练手心手背两个颜色,后来我终于想明白了。教练喜欢玩儿核桃,没事就握俩核桃在手里把玩。你想啊,那拳头整天握那么紧,太阳也晒不着啊……

教练赠我书法作品, 我总得投桃报李意思意思吧,思来想去觉得送书比较合适。

喜欢写字的人总该喜欢看书的吧?

问教练喜欢看什么类型的小说的时候,我真没想到我的问题会显得那么的“LOW”。

我本以为,大不了《水浒传》呗,要么就《三国》。结果,教练告诉我说:“我只读《论语》《孟子》《吕氏春秋》……”

跟六儿聊起这事儿的时候,说以前也问过他的教练同样的问题,结果他的教练回答说:“中华、玉溪、芙蓉王!”

六儿点评说,我的教练真是芸芸众生里的“猪肉王子”。当然了,对于这个称号,我是没敢告诉我的教练的!

如今驾照终于到手了,回头再想想以前自己练车的时候的一些场景,才开始理解教练的苦心。

真的特别感谢他,还好遇见他,倘若来个脾气暴躁的我怕是早就放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已经流转至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关将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年的气息。年初定下的目标:拿下C1手动挡驾照,已于...
    人生七年UP阅读 2,479评论 2 11
  • 6月1日晚,由葫芦岛校区团工委、学生会主办的第十三届校园主持人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葫芦岛市广播电视...
    沐秋叶落尽思卿阅读 1,169评论 0 0
  • 在看过大话西游后,便期待着紫霞仙子所说的,总有一天,我的意中人会驾着七彩白云来接我。但我的身边没有驾着七彩白云的盖...
    七篇阅读 289评论 2 2
  • 写了删删了写,随便吧。我难过的无关爱情。感激和歉疚。 放下2017 2018宜简
    陪你到故事说完阅读 17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