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家必备之妙語精選

一、四字妙语(精选80)

博雅達觀、寵辱不驚、道法自然、淡泊明誌、大智若愚、清氣若蘭、福由心造、中庸和諧、

紫氣東來、觀海聽濤、厚德載物、厚德載福、厚積薄發、海納百川、積健為雄、境由心造、

境隨心轉、虛懷若竹、蘭氣隨風、敏事慎言、妙造自然、寧靜致遠、品茗撫琴、品茗聽琴、

氣若幽蘭、曲徑通幽、素心若雪、天道酬勤、萬事隨緣、唯善是寶、閑心逸趣、從善如流、

喫虧是福、抱檏守眞、雲鶴遊天、韻雅趣幽、遊目騁懷、逸致閑情、煙雲供養、悠然雅靜、

知足常樂、知足者富、剛健篤實、篤禮崇義、竹影清風、篤行致遠、以德为鄰、惟善為寶、

養德澤福、鹏程萬里、見賢思齊、崇德尚賢、學貴心悟、開卷有益、卧雲聽泉、琴韻書聲、

積學儲寶、怡然自樂、翰逸神飛、返檏歸眞、耕雲種月、謹言愼行、景氣和暢、百福具臻、

鴻喜雲集、和氣致祥、惠風和暢、福夀康寧、清風朗月、室雅蘭香、和風祥雲、祥和雅樂、

天朗氣清、萬福無極、物華天寶、鴻業遠圗、駿業肇興、駿業宏開、大業鼎盛、敬業樂羣

二、八字佳句

花間酒氣 ;竹裏棋聲。

山奔海立 ;沙起雷行。

誦赤壁賦 ;聼廣陵濤。

心無物趣 ;坐有琴書。

聼鳥說甚 ;問花笑誰。

有容廼大 ;無慾則剛。

流水無意 ;落花有聲。

尺璧非寶 ;寸隂無價。

靜觀世態 ;細品人生。

流水無意 ;落花有聲。

雲水風度 ;松柏氣節。

風雲論道 ;筆墨通天。

江山入畫 ;意氣淩雲。

花晨月夕 ;茶半香初。

松風高潔 ;蘭氣幽芳。

事理通達 ;心氣和平。

蕩思八荒 ;遊神萬古。

倚劍天外 ;射雕雲中。

移花得蝶 ;買石饒雲。(鄭燮)

曾三顔四 ;禹寸陶分。(鄭燮)

三、十字佳句

人無信不立;天有日方明。

丈夫志四海;古人惜寸隂。

山深春自永;海靜日尤高。

天地入胸臆;文章生風雷。

天長落日遠;意重泰山輕。

無極原有極;欲仁存至仁。

無事此靜坐;有福方讀書。

雲山起翰墨;星斗煥文章。

雲卷千峰色;泉和萬籟色。

不矜威益重;無私功自高。

甘從千日醉;恥與萬人同。

日麗千芳鬧;風和百鳥鳴。

從來多古意;可以賦新詩。

風輕一樓月;室靜半枕書。

心同孤鶴靜;節效古松貞。

心源無風雨;浩氣養乾坤。

以文常會友;惟德自成鄰。

去草尋怪石;留雲補斷山。

丘壑趣如此;鸞鶴心悠然。

蘭風載芳潤;谷性多溫純。

半窗知我月;千卷鑒人書。

有山皆園畫;無水不文章。

有容德乃大;無欺心自安。

竹石得幽秉;壺觴多雅遊。

會心今古遠;放眼天地寬。

名隨市人隱;心與古佛閑。

異石歸海嶽;高士標雲林。

芳野留勝事;藝苑重高文。

披雲煉瓊液;坐月觀寶書。

卷簾花雨滴;掃石竹蔭移。

茗杯暝起味;書卷靜中緣。

荒城臨古渡;落日滿秋山。

泉清堪洗硯;山秀可藏書。

洗硯魚吞墨;烹茶鶴避煙。

幽林聽鳥語;深谷看雲飛。

倚石得奇想;看雲多遠懷。

倚杖看孤石;開林出遠山。

胸中富丘壑;腕底有鬼神。

誰知大隱者;乃是不羈人。

頗得河山趣;不知城市喧。

騏驥出絕域;鸞鳳本高翔。

四、十四字佳句

一室圖書自清潔;百家文史足風流。

人到萬難須放膽;事當兩可要平心。

萬卷圖書天祿上;四時雲物月華中。

萬類靜觀鹹自得;一春幽興少人知。

萬象函歸方丈室;四圍環列自家山。

萬壑泉聲雲外去;數點秋色雁邊來。

與賢者遊信足樂;集古人文亦大觀。

山勢盤陀真是畫;泉流宛委遂成書。

天生萬寶無窮極;鼎銘百言紀子孫。

無求便是安心法;不飽真爲卻病方。

無事且從閑處樂;有書時向靜中觀。

無事在心惟極樂;有功於世不虛生。

無欲常教心似水;有言自覺氣如霜。

無暇人品清如玉;不俗文章淡似仙。

開圖草裏驚蛇亂;下筆階前掃葉忙。

開卷神遊千載上;垂簾心在萬山中。

韋孟五言作清詠;晉唐八法爲工書。

雲歸時帶雨數點;木落又添山一峰。

雲淡風清詩世界;雨香竹翠畫乾坤。

雲影波光天上下;松濤竹韻水中央。

五野綠雲患诜w;一庭紅葉掩衡茅。

不因果報勤修德;豈爲功名始讀書。

不盡松濤堆翠浪;無涯柳眼訴衷情。

不華不樸同所好;既安既甯樂乃時。

不知明月爲誰好;更有澄江消客愁。

不知明月爲誰好;時有落花隨我行。

不要錢原非易事;太要好也是私心。

不除庭草留生意;愛養盆魚識化機。

世間清品至蘭極;賢者虛懷與竹同。

世間唯有讀書好;天下無如吃飯難。

世事滄桑心事定;胸中海嶽夢中飛。

世情豈盡能相合;賢者所爲固自殊。

日月兩輪天地眼;詩書萬卷聖賢心。

日潤梅花增秀色;風彈柳葉奏強音。

日照青山山隱畫;春臨綠水水含詩。

中天明月懸肝膽;大海澄波漾性情。

書山有路勤爲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書因鳥迹方成篆;文是龍心不待雕。

書有未觀皆可讀;事已經過不須提。

書有未曾經我讀;事無不可對人言。

書成花露朝分潔;悟對松風夜共幽。

書似青山常亂叠;燈如紅豆最相思。

書求往迹得其化;文有真宗鑒乃神。

書到右軍難品次;文如開府得縱橫。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今日方知心是佛;前身安見我非僧。

月寫個文疏映竹;山行之字曲通花。

月沼觀心清若鏡;雲房養氣潤於珠。

月寮煙閣標清興;文府書城縱古今。

月榭琴彈新制曲;曉窗畫展舊遊山。

丹光出林掩明月;玉氣上天爲白雲。

勿施小惠傷大體;毋以公道逐水情。

風人所詠托于古;靜者之懷和若春。

風節爲貞金樂石;心神如秋月春雲。

風度鶴聲聞遠穀;山橫雨色卷浮嵐。

文從疑古參同始;道在黃花翠竹間。

文比韓公能識字;詩追老杜轉多師。

文生於情有春氣;興之所至無古人。

文能換骨餘無法;學到尋源自不疑。

文如秋水塵埃淨;詩似春雲態度妍。

文章或論到閫奧;笑談與世殊臼科。

文章奇古原西漢;詩律精深祖後山。

文章真處性情見;談笑深時風雨來。

文章散作生靈福;議論吐爲仁義辭。

六經以外無奇籍;一室之中有太和。

六經責我開生面;七尺從天乞活埋。

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

爲人不外修齊事;所樂自在山水間。

爲人樹起脊梁鐵;把卷撐開眼海銀。

爲有才華翻蘊籍;每從樸實見風流。

爲學深知書有味;觀心澄覺寶生光。

心收靜裏尋真樂;眼放長空得大觀。

心腸鐵石梅知己;肌骨冰霜竹可人。

勸子勿爲官所腐;知君欲以詩相磨。

勸君更盡一杯酒;與爾同消萬古愁。

水天秋晚時呼茗;蘆荻風來欲系船。

水不求深魚自樂;人之好吾鹿則鳴。

水能性淡爲吾友;竹解心虛是我師。

水寬山遠煙霞迥;天澹雲閑今古同。

水惟善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極峰。

玉子半枰敲淨幾;爐香一縷上藏書。

玉海金濤千里秀;綠樹紅樓萬家春。

玉堂修史文皆典;香案承書望若仙。

玉瑟瑤琴倚天半;白波青嶂非人間。

未出土時便有節;及淩雲處更虛心。

正值萬株紅葉滿;問言何處芙蓉多。

功深書味常流露;學盛謙光更吉祥。

古人卻向書中見;男子要爲天下奇。

古人所重在大節;君子于學無常師。

古與爲懷稽作者;興隨所引契天然。

古來畫師非俗士;此間風物屬詩人。

古迹雖陳猶在目;春風相遇不知年。

古柳蔭中來走馬;好花深處有鳴禽。

古琴百衲彈清散;名帖雙鈎榻硬黃。

石徑有塵憑雨掃;庵門無鎖任雲封。

石徑芳蹤林蔭道;小橋流水稻香村。

石含太古雲水氣;竹帶半天風雨聲。

右軍書法晚來善;庾信文章老更成。

右軍帖許懷仁集;興嗣文宜智永書。

龍門開鑿曲通海;石梁高懸峻極天。

過如新竹芟難盡;學似春潮長不高。

業高乎幸庳M滿;澤及於人功不虛。

舊書細讀猶多味;佳客能來不費招。

舊書百讀無新意;古事重論感世情。

四面雲山歸眼底;萬家燈火系心頭。

四面江山盡眼底;萬家憂樂到心頭。

四壁春煙無燕到;一窗雲影有龍飛。

生當稽古右文日;老作觀山樂水人。

生活恰如魚飲水;進修渾似燕銜泥。

氣雄河漢開天鏡;聲振關山度月魂。

付出九牛二虎力;不作七拼八湊文。

白石清泉從所好;和風時雨與人同。

樂善不言而果事;養心有取老莊書。

冬雪戲梅千里畫;春風搖柳萬行詩。

鳥啼碧樹閑臨水;竹映高牆似傍山。

立節可爲千載道;成文自足一家言。

立志不隨流俗轉;留心學到古人難。

立志須如三古盛;爲書自起一家言。

立志須存千載想;閒談無過五分鐘。

立定腳根撐起脊;展開眼界放平心。

立品直須同白玉;讀書何止到青雲。

立腳怕從風俗轉;高懷猶有古人知。

立腳怕隨流俗轉;高懷猶有故人知。

半世在身蝴蝶夢;千秋萇血杜鵑吟。

半空月影流雲碎;十裏梅花作雪聲。

漢璧秦璆千歲品;光風佳月四時春。

司馬文章元亮酒;右軍書法少陵詩。

絲竹放懷春未暮;清和爲氣日初長。

吉金樂石有真好;讀書校碑無俗情。

老可情懷常作竹;少文樂事在遊山。

老樹蒼岩含古色;清溪白石稱幽尋。

老愛江山成獨住;醉搴民物入衷吟。

老驥伏櫪千里志;短錐處囊半寸鋒。

壓角舊儀煩閣老;譯經新諦出高僧。

有血性人能共事;無身家念可居官。

有關家國書常讀;無益身心事莫爲。

有時自向竹間坐;無事一至蘭若遊。

有時俗事不稱意;無限好山都上心。

有足春隨惠風至;無懷人合盛時生。

有意春風點柳眼;無聲時雨潤桃唇。

有酒便應遺世事;得閑隨處勝爲官。

有惠及人春映日;其清在抱水當風。

機雲才學有天趣;王謝風流本性成。

西清恩挹三霄露;東觀文成五色雲。

捫心只有天堪恃;知足當爲世所容。

死生一度人皆有;意氣相傾山可移。

畢生寄迹在山水,列坐放言無古今。

此心平靜如流水;放眼高空看過雲。

此間只可談風月;相對何須問主賓。

壯士腰間三尺劍;男兒腹內五車書。

當局能肩天下事;讀書深得古人心。

曲徑每過三益友;小庭長對四時花。

歲星仙氣原方朔;璧玉新詞是義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我想学写作,可我发现目前我的写作水平还不如高中时期,因为那时每周的作文课或每次考试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写一...
    青苹果叶阅读 479评论 21 16
  • 我想表演几个版本,最主要的是表达我对赵丽宏老师的爱。 非主流青春伤感版: 指尖穿梭,划过我的心扉痛彻 年华零落,谁...
    蝾离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