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盒子与玫瑰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木盒子,顾名思义,它是一只匣子,木头做的一个普通的匣子。没有雕花,没有镂空,没有镶金带玉。它只是一只普通的木盒子,生来平凡。但它生来密不透风,可以保守秘密,亦可遮风避雨。

木盒子喜欢到处游荡,自从老木匠去世后,木盒子便不再将任何东西装在它的身体里了。他是个传统的木盒子,思想封建,不思进取。所以,一直得不到别人的收留,而别人越是这样,木盒子越是固执,固执的不接受任何人。就这样过了好几年的时光,木盒子依旧空空如也,依旧孤身一人。

它一路奔波,一路游走,用自己的手在肚皮上敲打着各种鼓点节奏,让自己不再那么寂寞。它在每一条走过的街道上留下熟悉的鼓点,有欢快,有低沉,有高亢,有哀怨。酸甜苦辣,诉说着一路的心情。它一路敲打着,饿了用野果果腹,渴了有山泉,倒也过得潇洒。只是偶有一丝孤独。

八月十五,中秋佳节。木盒子想起了老木匠,老木匠在时,每到中秋佳节都会和木盒子一起过。老木匠一辈子无儿无女,钟爱木工,走南闯北,游走山川。和他最亲近的便是随身装工具的木盒子。不管刮风下雨,雨雪风霜,木盒子始终和老木匠在一起。几十年了如一日。如今,老木匠不在了,木盒子又想起和老木匠的日子。不住的开始神伤哭泣,声音越来越大,越哭越停不下来。宁静的旷野之中,只听得见木盒子歇斯底里的哭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你在哭什么?”

木盒子此刻不想与任何人说话,沉默着。

“有什么伤心的事吗?”

木盒子抬起头看着此刻话语传来的地方。一朵玫瑰。它愣住了,这儿怎么会有玫瑰?

玫瑰发出咯咯的笑声说着:“你好呀,小木盒子?”

What?小木盒子?木盒子心里一阵不快,说到:“小玫瑰,开玩笑呢吧,我可四十岁了呢!”

玫瑰还是那样咯咯的笑着,没有一丝惊讶,但又突然神伤的说到:“玫瑰的生命一年一个坎,过去了就活着,过不去就是永恒的沉睡。”

木盒子看着它,仔细的观察这这朵玫瑰,嫩绿的叶子上托着粉色的花瓣,那么青春,娇艳欲滴。可是它身上有刺,为什么有刺呢?木盒子有点疑惑,因为它第一次近距离的看一朵玫瑰。

“保护自己啊,虽然有刺,但还是不能完全的保护自己呢。”玫瑰瞪着眼睛看着木盒子说到。

“哦,原来你这么脆弱呢,小玫瑰。哈哈……”

天色渐渐的暗了,木盒子觉得无聊便说:“嗨!小玫瑰,你会唱歌吗?”

“会啊,我可喜欢唱歌了呢,嘿嘿”玫瑰接道。

“那我来打鼓,你来唱歌好不好?”

“这旷野中哪来的鼓啊”玫瑰无奈的说着,又回头看着这一望无际的原野。

木盒子指了指自己的肚皮,拍起来,鼓声悠扬的敲着,玫瑰还没唱就已经笑弯了腰。

“你拍肚皮的样子好搞笑啊,哈哈哈……”

木盒子瞪了她一眼没说话便继续拍起肚皮来,咚咚哒咚~咚哒咚……歌声随着鼓点而出,是那么美妙。听的木盒子张大了嘴巴。

亲爱的人啊,你在哪里?

我在这无尽的黑夜感到孤独

如果你不能来临

我将随风化为尘土

……

木盒子听的入迷了,它听出了玫瑰的心声,玫瑰感到孤独。也难怪,在这旷野之下,却只生得一朵玫瑰,怎能不孤独。

一曲接着一曲,不知唱了多少首,玫瑰的嗓子已经沙哑,木盒子的肚皮已经拍的通红。木盒子入神的看着玫瑰,说到:“小玫瑰,我可以在这里多留几天吗?几天就好,好多年了我都是一个人到处流浪,能不能让我在这儿休息几天?我真的好疲惫。”

玫瑰看着它,久久的注视着眼前的这个普通的四四方方的家伙,看着它饱经风霜的身体,点点头,答应了它。

这是一个温暖的夜晚。木盒子靠着玫瑰,玫瑰依偎在木盒子的旁边睡到天明。清晨的第一缕眼光撒在它们身上,清晨的风吹过它们的身旁,木盒子早早的睁开了眼睛,看着身边熟睡的玫瑰,没有挪动身子,一直等着玫瑰醒来。

“哈~~”一个长长的哈欠,玫瑰终于醒来了,睡眼惺忪。木盒子离开玫瑰的身旁,来到了不远处的一处水洼,用自己的身体装满甘露,一路摇晃着走到玫瑰身边。

“小玫瑰,喝……喝一口吧,我刚打的水。”说着脚底下一滑,“啪叽”摔了一个跟头,水撒的到处都是,玫瑰又笑了,笑的那么没心没肺。

“谢谢你木盒子,昨夜我睡得很踏实,无梦。”玫瑰深情的望着木盒子说

-3-

清晨的光照耀在玫瑰的花瓣上,衬着阳光,玫瑰花瓣上的露水晶莹剔透的矗立在那儿,使玫瑰看起来那么的美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好漂亮,小玫瑰”

玫瑰害羞的低下头没有说话,只是用手抚摸着自己嫩绿的叶子。

“木盒子,你迟早还是会离开的对吗?”木盒子张着嘴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它游走一辈子了,突然让它定居在一个地方它会不会适应,会不会发疯,会不会在某一天走掉。木盒子沉默着,思索着,不知怎么说。

这一夜木盒子看着月光,再看着自己身边柔弱的玫瑰,想了很久很久。老木匠二十岁到处游走就带着它,直到六十岁老木匠的离开,它始终没有在一个地方安静的常住过。早已习惯了漂泊的心还能不能安定,还值不值得依靠。木盒子很纠结。

又是一个清晨,阳光依旧暖暖的撒下来,到了木盒子和玫瑰的身上。木盒子一夜未眠,玫瑰精神状态也很差,它的花瓣都显得柔弱无力,不再像以前那样直挺。

“玫瑰,没睡好是吗?”

“嗯,因为有人睡不好……”

“可是,玫瑰,你不怕我在某一天突然离开吗?”

“只要你还回来”

“……”木盒子没有再说什么,玫瑰只能在一个地方生长,离开了土地,它不能存活。木盒子晃晃悠悠的没有方向的乱走,它不知该怎么办。它到底该不该去保护玫瑰,它心里很乱。

它找到一块靠近水洼的石头,坐下来看着天空,如果老木匠在时,他会怎么办呢?木盒子大声的对天空吼着老木匠的名字。突然天空中浮现出老木匠的面容,木盒子激动的流下了眼泪。它为又一次见到自己的老朋友而痛哭流涕。老木匠看着木盒子说到:“盒子啊,听心里的声音,心里怎么想就怎么去做,不要想太多。很多事是注定的”

木盒子静静的坐在石头上,它依照老木匠的话,听着自己的声音,自己心跳的声音,心里的声音。我想它是有答案了。

-4-

木盒子走回那个地方,那个有小玫瑰的地方,它看到玫瑰在悄声的哭泣,泪珠从花瓣上落下,它哭的好伤心。木盒子感到自责。它慢慢的走到玫瑰的身旁,展开它的双臂,轻轻的抱住玫瑰,尽管它被玫瑰身上的刺扎的生疼,可是它还是再一次紧紧的抱住玫瑰,血液慢慢的流淌下来,染红了泥土。

玫瑰看到木盒子回来,哭的更伤心了,它还以为木盒子再也不会回来了。它又要只身在这旷野中度过余生。木盒子伸出沾满鲜血的双手,紧紧的握住玫瑰的双手,对它说:“小玫瑰,我可以一直留在这里吗?留到我风化成尘的日子。”

“你若为尘,我便如风”玫瑰哭笑着说到

“我的刺会伤害你,你不介意吗?”

“如果在意这些,我怎又会将你紧紧拥入怀中呢?不用怕,我是木头,我天生耐扎。”木盒子笑着说。

这一年的冬天来的比往年的早,玫瑰和木盒子还没来得及准备过冬的东西就已被大雪封住。木盒子用最后的力气打开自己的盖子,将玫瑰放入身体里。

木盒子的身体可以保守秘密,亦可遮风挡雨。

下一个春天也许会来的很早也许……会来的很晚,玫瑰和木盒子可能在春天苏醒,也可能……

旷野中少了一朵干枯的玫瑰摇曳在风雪中,却多了一个四四方方的家伙被深埋在风雪里,是那么的坚如磐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语

那么……你愿意一个人随处漂泊到生命尽头,还是找一个陪伴之人共同经历这世间磨难呢。我想,我们都有自己的答案了吧。

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