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饭都吃不好还怎么叫青春

本期轻年人:刘飞飞

河南郑州人,22岁。国际钢管舞锦标赛国际24强。毕业后放弃了所学的广告设计专业做了一名健身钢管舞教练,专业从事健身钢管舞的教育培训。

“钢管舞?就是那种一到色情小酒吧里就会有波霸绕着钢管在扭的那种?”

“钢管舞?是脱衣舞吗?”

因为有着这些误解,从我开始跳钢管舞开始,从同学到老师再到父母,整个世界似乎都在质疑、疏远我。

大学时候,老师问我兴趣爱好,我说,“我喜欢跳钢管舞。”不管我怎么对老师解释钢管舞是怎样一种舞蹈,老师依旧只是说“飞飞啊。跳舞会接触不一样的人,接触不同层次的人嘛,钢管舞的话,接触的人就比较杂一点,比较低层一点嘛。”

“低层?!凭什么说钢管舞就是低层的、下流的人才会去观赏的舞蹈?”当时我心里很不舒服,在我心目中,钢管舞是一种力与美的结合,就像赛车、滑雪一样,是一个很酷的、可以让人肾上腺素狂飙的极限运动,简直是代表女性美那样的存在。

从高中开始,我就想学钢管舞。等到上了大学,自己开始打工凑跳钢管舞的学费。刚开始上课,除了疼没有别的感觉。在练习时,只有身体的某一个部位去黏合住钢管,本来好好的两条大腿,现在都布满了老茧。

就像当兵的人身上有刀疤一样,我觉得这是一种骄傲。

渐渐地会有人请我去酒吧演出,那对我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坎。因为本来我的印象中,在酒吧工作的人特别乱。边纠结着要不要去,边偷偷地去酒吧里面转了好几圈,看看里面都是什么人。我发现和我想象中电视剧里的酒吧实在是天差地别,在里面喝酒也都是些普通人,于是我决定在那里跳钢管舞兼职工作。

第一次演出,上钢管的时候特别羞涩,在做一个高难度的动作的时就感觉很费劲,就在那时,舞台下的人们都给我鼓掌了,那时我心里莫名地有一种前所未有存在感。我喜欢这种感觉。我有一点人来疯,人越多就越high,就跳得越起劲,掌声越响,收获的满足也就越多。

无论是酒吧的舞台还是一个人,跳舞的时候,我感觉整个世界就是自己、音乐、钢管,给我一片地方,就能跳起来。

当我和钢管舞正在“热恋”的时候,我的父母却来“棒打鸳鸯”。

其实从父母看到我上传的自己跳钢管舞的照片那时开始,就和我吵了好几架,再后来他们甚至要和我断绝关系……同学也老爱在背后调侃和议论我。想起之前所有老师同学和父母说的难听的话,我觉得很委屈——这是我的爱好而已,我又没有做什么不好的事,为什么大家都要这么看我?

有一段时间,我感觉所有人都和我疏远了,几乎过上了离群索居的生活。我想,要不算了。

我做什么不行啊,那就不跳了吧。

或者如果自己那么喜欢钢管舞,那就自己跳吧,不要展示给大家,这样省得和各种人解释。

……

我就这样在家里闷了两个月,我也不去跳舞,我也不上课,我什么都不干,我就在家里面,特别特别无聊,光听我父母在那唠叨,叫我找个好人家找份正经工作安安稳稳过日子吧。

在这片唠叨声中我越想越不对劲,想在跳钢管舞时的掌声,想自己在跳钢管舞时候的快乐。我点开国外那些钢管舞视频,我想,我跳得那么好,比她们跳的都好,为什么我不去跳舞,不去演出,不去上课,就呆在家里?我做错了什么?我作为一个90后来说,20多岁的女孩,我没有去啃老。我没有去靠任何人。我没有吃闲饭。

无论外界怎么评价我,评价钢管舞,它在我心目中不还是很阳光、很正能量、很美的一个事儿么,我开始觉得他们是不对的。

我要告诉父母,钢管舞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让他们觉得就是我不光能够平平安安地,很安稳地工作,我也能够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我先去找了我妈聊,跟她说了我的想法。后来我带父母去看我上课,看我演出,他们也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加上现在报道我的人有很多,父母看到别人写的这些东西,看到那么多人承认我、支持我,他们不再像之前那么反对了。

我渐渐从一遇到一点非议就暴躁的女孩长成一个淡定的人,只要我自己坚定我自己所做的是我所喜欢的,是对的,就可以了。听到有些人说我吃青春饭这个说法,我也一笑置之。我觉得你作为一个年轻的人来说,你连青春饭都吃不好,你还拿什么去过你的青春?

年轻的时候,不就是应该把自己发挥到年轻最极致的状态,难道我要把青春留到老了再过吗?

钢管舞对我而言,已经不止是一个爱好了。它像是一个男朋友,一种陪伴,也因为它,我学会了怎么去面对困难,怎么去坚持。

我还会跳下去,我还要和老外去PK,不管是40岁、50岁,哪怕到我面老体衰的那个时候,我还会一直、一直跳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