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内需要读多少本书?怎样逼着自己读书学习?答案全部在这里

问题一:一年内需要读多少本书?


一年之内要看多少本书,这既没有什么规章制度可循,也无什么科学规律可依。就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这既要看自己的需求是什么,又得看自己的能力怎么样,还得看看的什么书。

搞清楚自己的阅读需求

搞清楚自己的需求很重要。在看书之前,我们问问自己:我为什么看书?

因为工作中某个问题没法解决,通过查询,知道某本书刚好能解决这个问题,那我们只要把这本书认认真真地读一下,把工作中的问题解决了,那就无需再读其他的书了。如果解决不了,就再找相关的书读,直到解决问题。

如果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自己的知识或能力有某方面的缺陷,在解决问题之外,还想弥补自己的缺陷,这时候我们的需求就变为提升自我,而不仅仅是解决问题了。这时就可以通过查询,列出一个系列书单,投入时间,认真研读,做好读书笔记,写好心得体会,真正把书读进去,让自己有所提升。这样的话,那么有可能就会一发而不可收拾:这方面提升了,另一方面又显得有所缺陷,又开始读书提升,又发现缺陷,又开始读书提升……人读的越多,懂的越多,越觉得自己无知,越虚心好学。曾有人打比方,在纸上画一个圆圈,圆圈里边代表我们已知的领域,圆圈外边代表我们未知的领域。圆圈越小,自己知道的越少,觉得自己不知道的也越少。圆圈越大,自己知道的越多,觉得自己不知道的也越多。如果我们读书是奔着提升自我这个需求去的,我们的书会越读越多。

而有时我们读书既不是为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也不是为弥补自身不足,纯粹就是为消遣娱乐,打发时间。很多人会选择看网文,读小说,一目十行,一年也能看不少书。但这很不稳定,一旦有某种娱乐项目的诱惑或快感超越了阅读,阅读这件事会很快被取代掉!

摸清楚自己的阅读能力

一年能读多少本书,这与自己的阅读能力密切相关。不同的人阅读能力是不同的。

有些人阅读能力强,知道阅读中如何抓关键,如何迅速理解作者的意思,如何把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能力。这样的人阅读速度比较快,阅读效率高,很容易出效果,读书的数量自然就多。

反之有些人阅读能力不强,首先是速度快不了,他们往往会反复读;其次是不容易抓住书中要点,影响对作者意图的理解;最后输出有限,效率不高,读书效果不明显,难以坚持!

阅读能力强的人,一般都懂得不同的书要采取不同的阅读方法,也知道采用什么样的办法判断一本书用哪一种方法去读。阅读能力不强的人,往往只会采用一种方法读所有书:一个字一个字细读,不仅慢,还很容易读不完就放弃!

所以我们要摸清自己的阅读能力,根据自己的能力确定阅读目标,还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阅读能力,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能力高了,想读多少读多少!

关于阅读方法,我有写文章探讨,欢迎关注交流,推荐大家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美国人写的,很实用,能有效提升阅读能力,但更重要的是实践应用,在大量的阅读训练中才能有效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

弄清楚书本的可读性

一本书的可读性也直接影响着我们的阅读数量。

有些作者把书写得妙趣横生,深入浅出,这样的书我们很容易就读进去了。但有些作者却不是这样,严肃认真,道理也可能艰深,这样的书我们非得下一番苦功夫不可。

有的书是我们本国人写的,用的是我们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我们自然好理解。但有些书不是我们本国人写的,是翻译过来的,体现的是外国人的思维方式,我们理解起来就不容易。

有的书是用现代白话文写成的,我们一点也不陌生,读起来自然顺畅,好理解。但还有一些重要的书是古代人写的,用的是文言文,没有一些文言文的功底,是不大能读懂得,甚至还会理解错。

网文就比经典作品容易读。网文可以一目十行地看,遗漏一些很正常;可经典却是要仔细揣摩的,遗漏可能意味着重大损失。

书不同,可读性就不同;可读性不同,阅读速度就不同;阅读速度不同,阅读数量也就不同。所以一年读多少书,跟书本身的可读性,也是密不可分的。

结论

一年读多少书,没有什么定论。况且我们读书不能只看数量,不看质量。质量才是至关重要的。有些人读书很多,但读完就忘,依然是读之前的状态。而有些人虽然书读的少,但读透了,理解了,将书中内容转化为了自己的能力,能学以致用,运用于生活实践中去,这才是真读书。

根据自己的需求、能力,考虑书本身的可读性,共同确定自己的阅读目标。我们读书不要贪多,确确实实帮助自己成长了,就可以了!


问题二:怎样逼着自己读书学习?


输出倒逼!输出倒逼!输出倒逼!

人的惰性是很强大的,稍不留神就会侵入你的五脏六腑,浸入你的细胞内外,非逼一逼自己不行!

​读书是输入,写作是输出

读书是把书本上的知识装进自己的脑袋(不讲究严密,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是输入。写作是把自己脑袋里的东西表达出来,供别人(或者只是自己)阅读,是输出。

我们平时只会一味地强调输入,讲读书是多么重要。大道理听了一大堆,读书再重要,还是没有阅读的欲望。试想我们的脑袋是一个大湖,读书就是往里注水。当我们感觉脑袋涨涨的时候,是水注满了,很难再注进入。况且注的多了,还沉甸甸的,受罪,所以干嘛要输入呢?读书的欲望肯定是没有的。

但我们换个思路来想,我们不注水了,我们改抽水,这就变成了写作。我们脑袋里有货,我们才能写出东西来。通过写作这么一抽,我们的脑袋很快就空了。我们要再写,再往外抽,就得往里注水,不读书就没得写了!这就产生了需求,有了需求就有了欲望和动力,读书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注册头条号,坚持日更新

说到写作,估计一大波人已经开始在那喊了:文笔太差了,写不了!我只能说,这都是借口,借口,借口!文笔差,这么烂的理由怎么能阻挡我们笔杆子前进的道路呢!

不管写得好不好,先写出来,别人不读,自己读。这是自己能力的体现,读书却读的是别人的能力!既然已经发现自己能力的不足,我们肯定会想方设法提高自己。我们肯定会把别人写得好的文章,拿来与自己的烂文章对比,发现不足,模仿着写。写着写着,我们就有自己的经验了,就不再模仿别人,就有了自己的风格。

我知道,这样依然激不起一些人的写作欲望,更不要说倒逼自己读书了。那我们就好好利用身边的平台,例如你正在阅读这篇答案时用的悟空问答或今日头条。注册一个头条号,坚持每天发文,写回答。这里的激励措施这么多,总能激起你的写作欲望。别人给你的赞、头条给你的奖金、头条给你的身份特权等等,总有一个能让你想提起笔写下去!

我现在每天坚持认真发文,就想着能早日开通图文原创,能早日得青云计划的奖金。我现在每天认真写回答,就想着多几个优质回答,赚悟空给的红包。为了每天有题材可写,忙完工作后,我就要去读书思考。把书上读来的,把自己的思考感悟,写出来发到头条和悟空问答上,这就是我的日常,游戏神马的早就戒了!

结论

既然要认真读书学习,那就狠狠地逼自己写作吧!写多了有成就感,越来越想写!写多了,自己的储备就跟不上了,自然会去读书补课!况且现在是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创作者。好好利用现有的平台,既提升了自己,又能赚些零花钱,何乐而不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5评论 3 13
  • 江湖是什么? 是无形的刀光剑影, 是无欲的静诵黄庭, 是无声的人潮涌动。 对,...
    魇客阅读 157评论 1 1
  • 我站在十字路口的马路上 来往盯住车流的空隙 在某个时刻穿过街区 去找对面的理发店 我的发型乱了 我的心里焦躁不安 ...
    导演张升志阅读 186评论 0 0
  • 岚哥岚嫂说病例第1季第31期(病例部分) 患者极度心力衰竭,从胸片上看患者不排除DCM(扩张型心肌病)的可能。患者...
    岚逸筠篁阅读 2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