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读后感

1.

有人推荐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是与自己情绪对话的一本书,买回来后看了第一遍觉得还挺不错的。

隔了一段时间,再看第二遍时,边仔细看边摘抄做些笔记。细细体味,有些观点并不认同。

“这个世界是由能量组成,一个人老带着悲观、愤世嫉俗的思想频率,那么难怪常有倒霉的事发生在他身上。”

“外遇其实是双方都想要更进一步亲密联结的手段。”

“每个人来到世界上都有不同的功课要做。”

“命好不怕运来磨。”

这些观点或多或少讲究的是一个人的心性要保持宽容、感恩的心去对待一切。书中举了一个例子,一个离婚的女人感激他的酒鬼前夫来给她做功课,才有她独立生活的能力。

我无法认同这样的观点,一个受害者凭什么就感激伤害者,如果受害者跨过了这个坎重新蜕变成长,那么她该感激的人是那个坚强的自己可以有勇气重新站起来,对于伤害者,不怨恨已经是最大的仁慈和宽容,即便心怀怨恨那也是人之常情。

书中一些观点有些冥冥之中命运之说以及个人能量的吸引,所举的例子也刚好论述这观点。于我而言,这与《冥想五分钟等于熟睡一个小时》的结论有些相似,然而起因却截然不同,我还是偏好科学的论述。

2.

求同存异,有些想法感慨良多。看清潜意识的行为模式,臣服事实,检视自己的思想,放掉无谓的身份认同。

我们的思想常处于过去和未来之中,专注于当下是体验生命的美好过程。

看见并接纳自己的情绪。

我生气对事情有帮助吗?没有。

这是谁的事?他的事。

他的事,我有权干涉吗?没有。

欢迎被忽略的感受吗?不欢迎。

允许它的存在吗?允不允许它都在。

当经常这样反思自己时,便不再因为别人的态度(包括亲近之人)和想法感到愤怒和伤心。还有我们头脑中的想法是会欺骗我们自己,以己之心度他人之意往往是错的。

当情绪来时,也不必抗拒,它会来就一定会走。

3.

世界上只有三种事,我的事,他的事,老天的事。我自以为是正确的方式介入他人的领域,这实际是一种自私,以自我为出发点思考。

我老公的生活习性,我觉得挺不健康的,早餐不吃,晚餐吃得多同时还吃夜宵,平日里又缺乏运动。

我得理清内心的想法,如果是我自己恐惧失去伴侣,害怕他生病给我带来的麻烦,那就是我自己的问题,我在介入他的领域。

如果是因为爱他、担心他,那么与他分享自己认为合适健康的生活方式,但不要设置一个预期的目标。

有好几次的争论,都是因为老公没有达到我预期的反应而失望、生气。如我腿痛,走路不太正常,我便希望他主动来关心我,因为我觉得这是他表达爱我的一种方式。是我执着了,我们静下心沟通时,他说,我又不是他,又如何能判定他心中想法。

两人相处中最佳的沟通方式,便是平等、坦诚、感同身受的沟通。

还有,把猜测别人的想法中拉回来,用在自己的事情上,会发现这有意义多了。调整自己的心态比调整别人的心态容易多。

与时间一样,思想也是时间和精力,有害的、偏颇的思想反而是一种负担,阻碍你对享受生活的快乐。

有空像清理杂草一样,把那些无用的想法从脑中清掉,放入一些快乐不错的种子,记得给它浇水、给养料,让它们也能茁壮成长,而自己成为受益者也能有棵大树乘凉清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