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

文 / 朴玄

转眼之间,来到贵州半年多了,可似乎贵州的很多景点自己都没有好好去玩过。哪怕近在咫尺的青岩古镇,也没去玩过。

趁着这次放假,加上女友过贵阳来,两人一拍即合,就去青岩看看。否则说出去,自己在贵州待了半年,连著名的青岩古镇都没去过,岂非笑掉大牙?

第一次听说青岩古镇,是读大学的时候,送女友回家,在北站的景点指引看到的,当时就一直想去,可是由于各种原因,最后都不了了之了。此次,又怎能再错失良机?

青岩古镇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位于贵阳市花溪区,是贵阳市首个5A级景区。它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就是我们的乞丐皇帝朱元璋建的,至今已有600年历史。古镇文化底蕴深厚,古典风萦绕着整个小镇。

早上从贵阳出发,和女友两人,打着雨伞,挡住朦朦细雨,在寒风中守候公交车。在花果园等了十来分钟,终于等到公交的到来。210路公交车,时长1个小时40分钟,虽然耗时,可是却省钱。两人共花了6元,其实这个时候我有些心疼她,刚出社会的我,还给不了你想要的生活,出去玩都得担心花费。

我希望有那么一天,我们可以不再为了省了这么一点小钱而让自己遭受那么多的劳累。在车子上,看着窗外闪过的风景,从拥挤喧闹的城市使到开阔宁静的古镇,仿佛心情也变好些。

乘客上上下下,但最终还是有一车人来到了青岩古镇。天空飘着下雨,机智的是我们带着雨伞,所以并不畏惧。只是我的雨伞总是打得较高,雨儿总是不经意间飘到女友的脸庞,惹得她一阵可爱的抱怨。

刚下车,就看到一个大妈在卖“恋爱豆腐”,整个小街,就她孤零零一个,推着推车,在寒风里工作。不过她生意挺好,基本上来参观的游客,总会在她那里点上一份。物美价廉,味道不错。在煎锅之上,把豆腐烤膨胀,然后取下,用锅铲轻轻弄破它,加入特制的折耳根、辣椒粉,酱油,葱花,味道极好。

想起两年前第一次来贵阳吃的恋爱豆腐,简直天差地别。原来材料都一样,可是味道却大大不同,或许真的的讲究手艺,不是所有的恋爱豆腐都叫“恋爱豆腐”的。就像同一个人,用同一个素材,有的可以写成几百万字的小说,有的却只有短短的几句平淡的话就概括了。

端着恋爱豆腐,找一个餐馆,寻一地暂歇,四处都是古典建筑,街道两旁,栏杆木窗,板凳木桌,仿佛来到古代。

吃过豆腐,继续前行,来到古镇门口,本以为要收费,可是我们进去的时候,保安并没有阻拦我们。或许此刻是淡季的吧,来往的游客不多,所以就免费开放。

进去古镇,街道的两旁都是卖各种货物、小吃的商家,天虽冷,可依旧热闹非凡。

奶茶店

找了一处奶茶店,休息充电,点了一杯奶茶。看着满墙写满文字的明星片与吊在天花板上的卡片,颇有网红奶茶店的韵味。店里安安静静地放着音乐,只有一个小姐姐在里面运营。安静惬意,来往的很多游客进来拍照,虽不买奶茶,可是这个小姐姐也并未阻止,任由游客开心。看着奶茶店里挂着明星片的七彩灯闪烁着,听着音乐,时而玩玩手机,时而吃着水果零食,时而看看你,日子简单却快乐。

奶茶店

给暖宝宝充上电,我们又继续在街上逛着。走过一些寺庙道观,却没有进去好好看看,就简单在外面瞄了一眼,就又继续闲逛。或许是因为没有导游解说,所以看这些景,完全体会不到其中的典故与意思。我们就还是很简单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却不知山水之后的神韵。

龙泉寺

走到“背街”,穿过了它,猥琐地偷听导游所说:“背街环境清幽,人走在其中,好像在时光隧道之中,所以它又叫时光隧道。”

背街

随后我们来到城墙之上,一起爬城墙,此墙虽无长城的宏伟霸气,蜿蜒盘旋,却又有着它独特的魅力,时而陡峭时而平坦,让人攀爬累了,可短暂休息一会。爬20分钟左右,便可由城脚登上城顶。临城顶,观远景,站在城上,仿佛自己就是古代戍守城墙的士兵,威风凛凛,气吞万里。向下望去,整个青岩古镇一览无余,一条小湖,波纹微皱,一行白鸟,在追逐打闹,湖中几只野鸭,在湖面上游荡。

城墙

在城墙之上,遇到一些人在玩抖音,肆无忌惮地的呼喊,全然不在意别人,样子虽傻,可是也值得倾佩,出来游玩,本来就不该有拘束,全身放松,融于天地之间。

俯瞰图

下了城墙,继续在里面逛着,没有目标,就是放松地走着。其实这样也挺好,人生本来做的很多事,都是没有目的的,随着自己的心,由心的指引。听随心声,我们走到了一处戏台,简单的戏台,仿佛梦回古代,台下坐满了观众,听着戏台上的角在表演,热闹非凡。

戏台

走过状元楼,行过半亩方塘,我们走出了古镇,在古镇外的街道,我们找了一处地方,点了一个大家都说好吃的卤猪蹄,味道不错,怪不得来过的人都在夸奖它。

吃过玩过,该回去了,一趟行程结束,人生又增长了一次见闻。短暂的假期,有你有山有水,愉快非凡,期待下一个假期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