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微课(2):我的2020年上半年丨焦虑担忧、信心十足、繁杂忙碌、充实而又无限幸福

我的2020,与时代和祖国的命运同步。

1

谁曾想,庚子鼠年新春,竟以这样的方式开端。

狡猾的新冠病毒来袭,打破了本该万家团聚,花好月圆的美好。

我们每个人都被卷入其中,“宅家不出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于是我的2020的前三个半月,都是响应国家号召“宅家不出”。

我们这座小城刚开始还是风平浪静,可是我的亲人,我的朋友,在武汉,在湖北。

我无时无刻不在牵挂和担忧着他们。

在家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最新疫情通报。在3月18日武汉和湖北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和现有疑似病例,实现三清零之前,焦虑和担忧的情绪始终萦绕我心。

我每天最主要的事就是:看最新疫情通报和有关疫情的各种信息、打电话给家人确信是否平安、在心中不断为武汉、湖北、中国祈祷、写2020新春心情日记,记录每天的最新疫情信息和心情。

犹记得1月23日(腊月二十九)10时传来武汉封城的消息。评论说,“武汉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为了全国其它地方的安全而自成一座孤城”。我的心像被针扎一样,心痛不已!!因为那里有我的亲人朋友和恩师!!不知他们是否安好??

犹记得除夕夜一家人边吃饺子边看春晚,但心中无时无刻不关注着武汉和家乡的情况,于是除夕半夜发文祈愿,“让我们一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抗肺炎,祈愿并相信我们这一次依然能有效抗击肺炎!!因为,你我即是中国,中国即是你我的!!”

犹记得武汉人民高唱国歌,钟南山热泪盈眶地说:“武汉本来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只要全国人民帮忙,武汉就一定能过关。”

记得1月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

记得新冠肺炎感染新增确诊病例每日以两千多、三千多、四千多,甚至一万多的速度增长时,听说我们这座小城也已有两例确诊病例时,心中充满了焦虑和担忧。


2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

立春当日,听到的都是好消息!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对防控新冠疫情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涉及包括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周密详尽严谨,打响了全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钟南山团队发布了新冠肺炎居家康复及防控策略,从而大幅度缓解医院资源紧张局面,能使更多人得到更有效的救治!

火神山医院已接收首批确症患者,解放军医疗队已全面展开救治;雷神山医院也即将交付使用!

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新增的治愈率超过新增的死亡率;改造了多个会展中心、体育场馆作为临时救治点;调集了20家“方舱医院”和三个移动P3实验室支持武汉;努力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和死亡率;多种诊疗方针已取得了成效;药物研究和疫苗研究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虽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还在增加,但有了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大家都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充满了信心!

犹记得习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防控的集结号打响之后,各地,医疗队员从四面八方增援湖北:辽宁一个省,24小时就集结了1000名医护人员赶到湖北;“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国内医疗界最顶尖的四大医疗“军团”会师武汉;全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     

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倾力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澳门捐款捐物超3亿,近百万个口罩支援内地;为支援武汉,香港各界捐10亿……       

世界各国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       

不仅湖北武汉医务人员信心倍增,连肺炎患者都增加了自我康复的信心,武汉方舱医院患者在护士的“领舞”下跳起了广场舞,被网友称为:最美广场舞!

此时,我对全国人民战胜新冠肺炎信心十足。


3

“龙首翘盼春意来,旧疾散去新意生”"春龙昂首,万象更新”,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我嗅到了春天的气息。

朋友圈里不断发来鲜花盛开的图片:如雪的樱花、紫色的豌豆花、红色的山茶花、乳瓷般的白玉兰、金灿灿的油菜花……

2月25日(二月初三) 全国已有24个地方新增病例为零,湖北也有5地新增病例为零,河南连续2日新增病例为零。

后来是全国越来越多的地方新增病例为零。

终于在3月18日,湖北与武汉新增确诊、新增疑似、现有疑似病例实现三清零!这多么像春节联欢晚会零点的钟声响起,意味着告别过去,开启了一个新的纪年!我会永远铭记3月18日零声永存的这一天!!

从此我也开启了繁杂忙碌的模式。

虽然一再推迟开学,但各种工作并没有减少,反而由于担忧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跟不上,领导们要求的更严了,老师们也是极其负责任。

大家都充分行动起来,各班都纷纷建立学科学习群,通过手机微信群,在线随时答疑学生问题。

为了能更好地保证学生学习效果,老师们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人通过小视频讲题、有的通过在纸上写上详解传到微信群、班主任们每天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通报,每天都要写寄语来激励学生。

我也想了不少办法:让学生在每道题的旁边写上考点,把错题的错误原因写在旁边,标注小题分和总分,全班分批次,每天六位同学晒一下自己更正的情况等等。

学生的学习态度更认真了,问的问题也就更多了,我每天就更忙碌了,白天几乎15小时左右,从早8点到晚11点,随时在线答疑!!

后来为了检查每位学生的学习效果,下载了钉钉,并要求每位同学都拍照上传作业。这样,我的任务量就又增加了,每天要批改两个班一百多人的作业。

再加上还要做饭洗衣做家务、照顾孩子辅导作业,另外为了实现自己一直以来就有的文学梦,报了写作班每日要听课打卡,还运营了公众号和头条……

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每日繁杂而忙碌。


4

从来没有一个假期像这次一样,如此期待开学。

大家都翘首盼着开学,关注着开学的日子。

终于,在4月7日这天,我们高三迎来了开学。

早7:40左右,领导、教师、志愿者、后勤服务人员、志愿服务医院医护人员……全部待岗完毕,只待学生到来。

学生8:00准时按固定通道,交承诺书体温自测表和复学码、测体温填表、用消毒液双手消毒、经探测仪检验,才得以进入校园。

后勤服务人员帮助拉行李到学生宿舍,学生整理好寝室物品后进班,分班拉开课桌后自习。

中午12:00,学生由教师带队,经过提前演练的固定通道,进入固定食堂的固定位置,排队打饭后(均间隔1.5米以上)后就餐。学生吃完饭后陆续回宿舍休息。

下午14:00学生到教室自习,其他几批按程序归校。

下午18:30由网格教师带队,同样按固定通道,进入固定食堂的固定位置,排队打饭后(均间隔1.5米以上)后就餐。就餐后学生直接到班上自习。

晚上上完晚自习后,由班主任和网格教师带队经由固定通道,间隔1.5米以上排队归寝休息,班主任查寝至晚10:30左右。

每位教师都是网络教师,所以除了每日的备课上课之外,还要陪伴学生给学生带队,工作量较以往不止增加了一倍。

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五一也没有放假,正常上班,而且上面领导还要检查。

高三测试多,监考、改卷、讲评,上晚自习,都是常态。

感觉很辛苦但又很充实。

看到海外疫情累计确诊已达37多万例,死亡人数已达到26万多,只能祈愿祈福,同时也更加懂得生命的可贵。

能活着,有工作,还能为实现梦想而努力,我感觉,生命充实而又无限幸福。


                            2925字


齐帆齐联合谈写作专题征文


https://www.jianshu.com/p/23303b950c3e?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