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阅读》:快速阅读并掌握一本书精髓的方法

阅读,远望更广阔的过去与未来,看到更大范围的美与庄严,体会感受生命的况味,提升自我的眼界与技能。阅读是最直接最简单的让普通人提升自我的台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没有掌握阅读的技巧,阅读一本书能够吸收消化的知识并没有多少,阅读是大打折扣的。有人想理解的深刻,一字一句细细阅读,没有多久就坚持不了,弃之如敝屣,家中书有许多,却大多是只读了一两章内容。有人读后仅仅享受过“哦,原来如此”的所谓顿悟后就抛之脑后,真正能够自如运用,内化为自身力量的内容随时间流逝也会渐渐滤去,回想起来就只记得书名了,只能说出“这本书我读过”,要让他说说书的思想精髓却一知半解。不得不承认,目前为止,我自己的阅读也是这样的╥﹏╥。

所以我自己制定了每周一读计划,第一周我读了《快速阅读》这本书,它讲述了如何提高阅读速度,享受阅读乐趣同时提高理解力和记忆力,提供了许多练习技方法和阅读技巧。这里我将自己读后理解整理的知识概括记录下来。

准备工作

人在阅读时眼球并不会随着阅读进度一直在文字间匀速移动,而是跳动的,在一点聚焦后再跳至下一点。所以如果逐字阅读,不仅会拖慢阅读速度,而且一个一个的字词摄入,无法叠加传递完整信息,阻碍理解阅读内容,容易分心导致低效阅读。识字不用一笔一画去识,读文章也是一样的道理。要提高阅读速度就要首先提高眼球每次读入的字数,加强对重点字词的捕捉。

提高阅读速度

阅读时通过视觉传递信息,那么就要从视觉入手。首先要做辅助阅读训练,用手指或笔指在正在阅读的内容处,辅助引导阅读,集中注意力在所指的地方。同时移动笔尖或指尖引导眼睛往下读,刻意比自己平时的阅读速度稍快一些。然后做3-2-1练习(三分钟阅读一段内容,同一段内容再用两分钟阅读,同理再用一分钟阅读)和2-2-2练习(两分钟阅读一段内容,再用两分钟阅读比上次多一倍的内容,再用两分钟阅读比第一次多两倍的内容)。要有规律的缩短时间或增大阅读量,强迫自己走出舒适区。

练习阅读一行文字时减少视线的聚焦,扩大视野,减少眼球跳动次数可以提高阅读速度。报纸里的文字内容一般以“豆腐块”形式排版,做不移动焦点的前提下读入整行内容,闭眼在脑海回放画面的读报练习扩大视野。

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后可以摆脱辅助工具阅读。进一步刻意提高阅读速度,可以尝试“一目几行”阅读了。此时视野有一定扩展可以进一步作画圈练习,即在所阅读的文本内容上眼球每次聚焦多行,以来回画圈的方式阅读,尽可能快速准确阅读重要信息,再进一步可作锯齿状扫视跳跃多行进行内容的阅读练习,训练跨行阅读的能力。

集中注意力

集中注意力对于阅读效果相当重要。首先要找到注意力的“归宿”,根据罗恩戴维斯的理论,高效阅读的秘密在于每个人后脑勺上最突出的那个点。乍一听会觉得这个方法毫无道理,但是研究结果已证明,阅读高手都会将注意力集中于一点,防止多余思绪。还有一个好办法,在阅读前或读累了时,放松下来,做做冥想呼吸放松自我,会有助于更加集中注意力投入到后续阅读中。

培养理解力

要真正掌握高效阅读,不能不对阅读的内容有足够理解,读完后说不上来作者讲了什么观点,那和没有读过相比差不到哪去了。所以要养成梳理文章脉络的阅读习惯,在阅读时心中对所读内容要有条理,时时概括。对于一本书,掌握其目录结构是必要的。文字虽是线型的,但是要充分运用发散性思维,想象一些内在关联和因果关系,作者的说法是将所读内容在脑海中化作一张视觉卡片,可以加上自己的想象,使其图片化,更加丰富,理解深刻,其实就是思维导图。我也画出了这本书的思维导图,即作者所说的视觉卡片。养成对所读内容画思维导图的习惯,可以加强理解,一本书的内容会深深记录在脑海中,不易遗忘且容易回忆。

《快速阅读》思维导图

增强记忆力

读后能掌握记住多少东西,并能在今后生活工作中运用到呢?可以建立四个条件反射来帮助增强记忆。

1.明确阅读目标(读前明确要解决什么问题,掌握什么内容)

2.激活知识储备(充分调用已掌握的知识来帮助理解,建立逻辑关联)

3.复述文章内容(边读边复述,将短期记忆变为长期记忆)

4.回放视觉影像(回想阅读时自己的心理感受、场景环境、五感想象)

阅读整本书的步骤与技巧

1.阅读前明确阅读目标

2.泛读全书,把握整体脉络

3.快速阅读与反复精读结合

4.回顾知识点,系统理解全书

以上就是《快速阅读》整本书的概括内容。既然定了每周阅读一本书的计划,那么既要保证阅读速度,也要保证阅读质量,所以我选择了这本书作为第一周的阅读内容。在计划之初,这本书确实帮助我消除了许多对于阅读速度和阅读质量不高等方面的焦虑。如果你也热爱读书,希望这些内容也能够帮助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