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些古镇,侬去过几个?

冬天终于离去,踏春的时节已经到来,周末去哪玩?大大为大家整理了十多家上海的古镇,一天之内即可玩转。

练塘古镇

练塘古镇位于上海青浦区,已有1000年历史。古镇旅游资源丰富,著名景点有陈云纪念馆、练塘八景、练塘老街、一望无际的三万亩茭白田等。

每年中旬,练塘古镇都会联合旅游协会举办一次茭白节,经典美食、民俗活动还有万亩茭白田等等一一上演,让你一次吃、喝、玩个够。

朱家角古镇

朱家角古镇同在青浦区,距离练塘古镇十多公里处。作为上海比较知名的古镇之一,朱家角规模比练塘古镇大很多。著名景点有北大街、放生桥、珠溪园、涵大隆酱园等。

清明节放风筝是朱家角遗传了百年的民俗活动。先由镇上一些孩子扎起简易风筝,有六角形、八角形、圆形,然后再请大人们在风筝上画些西游记、梁山伯祝英台、八仙过海等人物造型,待到清明节前,全家出动到空旷地放风筝嬉戏。

除此之外,朱家角有一种别具一格的"扎肉提香"表演。表演者先在自己的前臂上,用铁钩钩住,铁钩下面挂上香炉、铜锣,甚至挂上沉重的铁锚,显得十分坚强和英武。

金泽古镇

金泽古镇是青浦区最西南的一个镇,著名景点有颐浩禅寺、天皇阁桥等。

据史料记载,金泽原有“六观、一塔、十三坊、四十二虹桥”,且有“庙庙有桥,桥桥有庙”之谚,每一座桥梁不仅各有特色,而且都与寺阁庵庙有关。如今绝大部分寺庙已废,但当年的桥却风姿犹存。

新场古镇

新场古镇位于浦东新区中南部,是原南汇地区的四大镇之一,有“十三牌楼九环龙,小小新场赛苏州”之誉。现在新场镇仍保留着古镇风貌,有石拱桥,各式民居,石驳岸,马鞍桥等古迹。

《色戒》、《叶问》与《摆渡人》等影片都曾在此取景。

川沙古镇

川沙古镇位于浦东川沙镇老城厢东部,是浦东第一大镇,距离迪士尼乐园仅两公里。著名景点有鹤鸣楼、古城墙、岳碑亭等。

川沙古镇保留有上海地区鲜有的老城墙、建校历史170年的书院、留存有“内史第”、陶桂松住宅。中市街附近有天主教堂,区内沿街建筑仍保留民国时期原状,多处宅邸中西合璧,甚为考究,反映了浦东第一大镇的历史风貌。

高桥古镇

高桥古镇位于浦东新区北部高桥镇,镇上有东街、西街和北街等古老的街道。

高桥古镇建筑形式有一定特色,至今还保留着许多旧宅,如钟氏民宅、杜月笙家祠、黄氏民宅、敬业堂、仰贤堂、印家花园。

南翔古镇

南翔古镇位于嘉定区南翔镇,南翔镇是上海市四大历史名镇之一,历史上曾有"小小南翔赛苏城"之美誉,最为我们大家熟悉的当属当地的小笼包了。

景点有古猗园、南翔老街、留云禅寺、南翔双塔等。古猗园每季都有花展,春天有海棠,夏天有荷花,冬天有腊梅、水仙,最出名的是夏天的荷花,成片的荷花点缀着古猗园的亭台楼阁,使园林看上去更加别致;元宵节古猗园还会举办灯展。

罗店古镇

罗店古镇位于宝山区西北部,古镇上有五六条老街,大部分都没有修整,保持着其本来的面貌,没有游人。著名景点有大通桥、丰德桥、来龙桥等。

罗店古镇的民俗罗店彩灯起源于明代,以竹、木、芦苇、铁丝为骨,以色纸、彩绢为表,融字画、剪纸、拼图、雕刻、制花、编扎于一体,也已经被列入了上海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枫泾古镇

枫泾古镇位于金山区,古镇周围水网遍布,镇区内河道纵横,桥梁有52座之多,现存最古的为元代致和桥,据今有近700年历史。至今仍完好保存的有和平街、生产街、北大街、友好街四处古建筑物。

枫泾是蜚声中外的金山农民画的发源地,农民画是将刺绣、剪纸、印染等家庭杂艺,民间漆绘、灶壁画、箱柜画、雕花木床、翘檐跳脊等百工匠艺,都转化为农民笔下的绘画语言。

娄塘古镇

娄塘古镇位于嘉定区西北部,“娄塘街,条条歪,七曲八弯,十七八个天井堂”,是对娄塘街巷和建筑格局的形容,娄塘至今还留存些明清和民国建造的老民宅。。

在娄塘小东街竖有一座纪念牌坊,牌坊上的铭文记述了一段民国往事。民国21年3月日军占领娄塘,小东街70余家民居十毁其九,幸承新加坡侨胞筹振祖国难民会捐款得以重建新屋,后由黄炎培等人发起筹款建造此纪念坊。

召稼楼古镇

召稼楼古镇位于闵行区浦江镇,现面积达150亩之广,散落着不少清代建筑,目前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有“礼耕堂”、“梅园”等。

距离古镇不远处,还有280亩的向日葵地。每年九月,还会在此举办“闵行区浦江镇葵花节”。

泗泾古镇

泗泾古镇位于松江区,著名景点有福连桥、安方塔、马家厅、马相伯故居、史量才故居。阿六汤圆、广利粽子、泗泾羊肉、泗泾小笼都是古镇上的特色小吃。

七宝古镇

七宝古镇位于闵行区,是距离市区最近的古镇。著名景点有七宝酒坊、棉纺织馆、张充仁纪念馆、蟋蟀草堂、七宝当铺、老行当、周氏微雕馆等等。

虽说七宝古镇景点众多,但基本来这就是吃吃吃,七宝方糕、海棠糕、白切羊肉、农家菜卤蛋、农家拆蹄、糟鱼、团子、粽子、七宝老酒等等,来此必能大快朵颐一番。

还等什么?挑选一座中意的古镇出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城市,也是人口最多,经济中心。她既是一个新兴的旅游城市,又有深厚近代城市文化底蕴和众多历史古迹,...
    潘东升阅读 4,816评论 18 221
  • 如果你收到这封信,那么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你从来也没有主动找过我,而我却总是跟替从似得在你身边。可是突然...
    GiGi小荔枝阅读 665评论 0 1
  • 你说世界那么大,你想去看看。 我说好的,那就去看看。 只是想告诉你: 世界那么大,也那么小。 或许下一刻,我们再也...
    冰树阅读 351评论 0 2
  • 上周六休息适逢十月初一下元节,即“寒衣节”,东北已入冬,我风尘仆仆的顶着寒风回乡祭祖。 我是个有点封建...
    龙门崇坤阅读 1,312评论 1 0
  • 回顾过去半个月的时间总共完成下列事项: 1.樊登:完成《亲密关系》,《养育男孩》,《养育女孩》《正面管教》,《超越...
    静静地简书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