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冷淡、波普风还是扁平化:村上春树小说封面设计大解读(图痒灵感复刻)

一本书在未被掀开之前,总是让人期待。而在被阅读之前,如何将以上主题为读者包裹在一个个封面中?

村上春树作为陪跑诺贝尔文学奖七年的无冕之王,他观察时代和个人以及哲学问题的角度深度都令人称叹,对语言的运用、惊艳的非现实小说的把握都迷人而出色。

有人曾总结,村上的小说主题包括神秘的女人,对耳朵的迷恋,干枯的井,消失的东西,被跟踪感,猫,旧爵士唱片,都市倦怠,超自然力量,跑步,秘密通道,自由空间,火车站,历史重现,早熟的青少年,做饭,对猫说话,平行世界,怪异的性,美国设计师Chip Kidd的封面,夜晚的东京,不寻常的名字,看不到脸的反派,消失的猫……

一本书在未被掀开之前,总是让人期待。而在被阅读之前,如何将以上主题为读者包裹在一个个封面中?本期小编将带你细细玩味这位著名作家的小说封面。

封面设计的好坏会直接影响着销量,很多出版社都不惜重金请出有资深经验的设计师来设计书籍封面。村上的书多次再版,每次的封面设计出版社也可谓是下足了功夫。封面要表达的内容最重要的有三点:书名、作者和内容,有时还会加上一些“2015亚马逊图书best seller”之类的荣誉。像《1Q87》和《挪威的森林》这样家喻户晓的的名著,设计师往往会以书名作为视觉中心,用书本身的名气来撑起这幅封面。

-----------------------------------

《1Q87》讲述了男主人公“天吾”与女主人公“青豆”在“小小人”所营造出的“未知的Q世界”相遇的故事。所以封面也都采用了星球的元素,象征这个作者创造出来的世界观。下图中的星球在逐渐崩塌,也暗示了书中的新兴宗教的存在和异化的社会问题,邪教和恐怖主义问题引起社会动荡不安。虽然当代文明早已有了信仰自由,但很多宗教组织并不是抱着向善的美好愿望,而是披着宗教的外衣危害社会,甚至残害生灵。村上春树针对邪教组织和恐怖主义进行深刻地反思,大多数日本人并不相信真实,而是主动去相信自己希望是真实的东西。在当代社会,“暴力”的阴影无处不在,村上想通过《1Q84》表达,面对“暴力”,只能通过爱、通过理性的面对与反思才能守护光明抵制黑暗对我们的侵袭。

《1Q84》是村上最热门的小说之一,多次再版,书名家喻户晓的力量毋庸置疑。下图的封面设计也选择以放大的书名为主题,采用了一定的对称性以提高美感,“青豆”与“天吾”两大主角的名字分别位于两旁,暗示着他们在这个宇宙中渺小与相遇。将星球的元素代替了书名中“Q”和“8”,把故事内容融入了书名之中。

虐童、宗教狂与暴力等,如空气之“蛹”,无孔不入地贯穿于人的存在空间——这便是主人公存在于斯、挣扎不已的、被称为1Q84的残酷青春。“it's a distance that can't be measured. like the distance that separates one person's heart from another.”该封面截取了一段文章中高逼格的话,放在扉页,顿时让人感觉气场非凡。

1Q84不仅仅代表一个年份。其中的“Q”在英文中是“疑问”的缩写,代表着女主人公“青豆”对所处的新世界产生的疑问。在这个新世界里,“青豆”遇到了很多和过去的世界不同的地方,所以感到很迷茫和不解。为了能生存下去她必须顺应眼前这个世界的规则,所以她给这个世界命名为1Q84,带着一些疑问在这里活下去。下图的封面设计,把内容(青豆的疑惑)、书名和作者都用最醒目的形式表现了出来。

----------------------------------------------------------------

《挪威的森林》是村上的代表作之一,是一本青春爱情小说,而且被翻拍成了电影。电影靠书迷积攒人气,也为书造势,让这本书在电影上映期间又火了一把。就像下图这本电影特别版,用的就是电影中的海报,仅仅是两人相抵的额头就可以让看过电影的观众想起这段伤感的爱情故事与男主渡边的自我救赎。渡边深爱着直子,虽然知道她爱的不是他,但是他还是愿意为她付出,跟她在长长的街道上漫无目的的走,愿意安静的看她娴静的侧脸……然而直子却不能让渡边走进她的世界。可庆的是,一个叫绿子的女孩闯进了渡边的世界,叽叽喳喳,穿着超短裙和他一起看A片,毫无顾忌。在直子死后,渡边在完完全全的被绿子带进了现实世界。他没有永泽优秀,他颓废过,期望过,爱的人去世,让他懂得,死已不是生的独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当然,也有设计师选择书的年轮,呼应了书名中的“森林”来吸引读者。

-------------------------------------------------------

为了提高销量,一个好的封面设计要充分体现卖点,抓住消费者最感兴趣的内容。譬如村上春树作为一个红遍大江南北的世界级作家,他的名字无疑会被在封面非常醒目的位置。

下图为《卡夫卡的海边》的封面,这本书并没有《1Q84》和《挪威的森林》那么出名,所以封面设计师决定在视觉中心处放了村上春树的名字以引起读者的兴趣。

当然,也有设计师选择以书的内容为重。“猫”是这本小说的重要线索。男主人公“卡夫卡”自身的成长被扼杀在少年时期,他不能与人交流,但自此可以和猫说话。

“猫”象征了自由的灵魂,小说中卡夫卡的寻“猫”、救“猫”是为了救取自由灵魂。下图,设计师用重复的鱼和雨滴,更反衬出了猫的存在。所以视觉中心不一定是占面积最大的,而是对比最强烈的。

卡夫卡“弑父娶母”与希腊神话中的俄底浦斯有几分相似,但他的内心世界要丰富且复杂得多:由于家庭变故,自幼在冷酷和暴虐中长大的卡夫卡十分憎恨父亲,甚至想从自己的血液中除掉父亲的遗传;对抛弃他离家而去的母亲,他一直都想追问“为什么”并报复她的无情;同时他还很嫉妒当年被带走的姐姐。在这种复杂心理的交织下,“弑父娶母”与其说是父亲的诅咒,不如说是田村卡夫卡的潜意识,这种潜意识也是他行动的内在动因。所以他的“出走”不是俄底浦斯式的与命运抗争或叛逆,而是叛逆与顺应命运并存。于是直面同样的结局——“弑父娶母”,两人的态度明显不同:俄底浦斯自认为是罪过,亲手刺瞎自己的双眼,再度选择自我流放,所体现的是勇于承担责任的自我惩罚精神。而田村卡夫卡却丝毫没有负罪感,他进入森林流浪不是出于的负罪心理,而是以背叛社会伦理为准则。

----------------------------------------------------------

村上春树是一位多产的作家,也有不少出版社会将他的作品成套出版。既然是同一个作家系列的作品,封面设计当然是要突出村上春树响当当的大名,每一个封面的字体、插图都要统一。下图的这套封面设计,设计师选用真实的照片加以处理,剪裁、变形之后,变得夸张醒目,受到了当时安迪·沃霍尔波普艺术的影响。

下面这组封面设计,设计师采用了醒目的白、红、黑配色,统一了从上到下的“作者、插图、书名”的顺序。插图基本采用圆形剪裁的风格,以扁平画风的简单插图为主,简单粗暴,但是每一幅都把书里的内容提炼得恰到好处。

这么美的海报,你也可以做哦~

下面小编带你用图痒app试试看!

首先是《生日故事集》,这个封面非常简单,打开图痒app,在素材库中找到相应的几个素材拼贴即可。

《卡夫卡的海边》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