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章 浸泡在圣灵里


「神说:在末后的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少年人要见异象;老年人要做异梦。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和使女……」(使徒行传2:17~18)


Part 1 浸泡在圣灵里

在爱修园进修的这段日子,我逐渐地体会到什么是「浸泡在圣灵里」。对于传统或福音派教会的信徒而言,这个名词着实陌生。「浸」的意思是沉没、整个的陷入、淹没。我个人对于浸没在圣灵里的领受是:放下所有的繁杂事务,且倒空自己单单到主面前敬拜祂、亲近祂,顺服圣灵的(流)带领并领受圣灵的膏抹,敬拜中有悟性认知,确是由灵性来主导,让里面的「灵人」(Inner-person)与主相遇,让神自己来建造及提升我们的灵人,当我们完全沉浸在圣灵里的时候,就能真真实实地被圣灵管理。所以「我们的魂若已调整到能在静默里安息的阶段,就能轻易的进入此种(圣灵)流通的境界。」注5

当我们学会浸泡在圣灵里注6的时候就容易被圣灵充满(控制),如以弗所书5:18说:「要(常)被圣灵充满(控制)。」 以及使徒行传4:8说:「那时彼得,(因为他被)圣灵充满(控制)……」 是的,圣灵充满就是受圣灵的制约。

当我愿意降服在主的脚前,主就愿意赐下圣灵,因为祂说:「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祂的人吗?」(路加福音11:13) 浸泡在圣灵里是笔墨难以形容的美好,这样的美好是我逐渐明白为什么许多神所爱的仆人,他们总是可以跪在祂的跟前几个小时头还舍不得抬起来,因为这是好的无比!

被圣灵释放与更新之后,我体会认识到被圣灵充满的重要性,就像日常不可或缺的空气一样。每当神膏抹时,我总是感受到一股电流贯穿全身,特别是我的左手,强烈的「麻麻的感觉」;我的腹部也会起伏地振动,当膏抹越强,感觉及振动也越大。好多时候我举起左手为人祷告,之后他们会告诉我:“你的手好烫啊!”后来我才明白,烫是因为圣灵的火是烫的。

对于我个人而言,神是我的能力来源,因此越亲近祂,我就越有能力,祷告才有能力。叨雷(R.A.Torrey)在他研究使徒行传时,发现若一个人未能经历圣灵充满,就没有能力传扬福音,因此他跟神求:“除非我领受了圣灵……否则我将永远不再走向讲台……”一个星期内,他得到了神的膏抹他的福分。

对一个平信徒而言,一旦他首次经历圣灵充满,日后,只要他在祷告中继续操练,他就能知道怎样等候神、怎样亲近神、怎样领受膏抹,甚至知道如何运用恩膏。

刚开始经历圣灵的时候,总是听见师长们提醒——总要在神面前持守,别让恩膏的能力流失了。难道圣灵在我们身上彰显之后,不久又会流失吗?其实被圣灵充满的初期,那种能力及甜美的感觉不是很稳定的,因此,有时候觉得很渴慕圣灵,却又不知道圣灵跑哪去了。因此,我们感受不到圣灵及祂的膏抹,那是因为我们不知道把圣灵挤到哪个角落去了。

所以,祷告不出来,亲近神没有力量,读神的话没有味道,是因为圣灵充满的经历在我们的灵里间断了。这就是为什么所有初被圣灵充满的人。总是要持守亲近主,让主的灵喂养我们里面的灵,好让圣灵的经历能稳定下来。注7当我们魂的部分被圣灵所掌管时,也就是「满有圣灵」了,自然在祷告及亲近神时,我们的灵会对圣灵特别敏锐,而到那时就能体会「随着圣灵的流」而行了。

然而领受恩膏不是基督徒的最终目的,如谭迪德牧师所说:

“今日基督徒的悲哀与悲剧就是我们贪爱恩膏、恩赐与方言,而我们在属灵的成长里却毫无深度。”

基督徒活着最重要的目的是要亲近神、敬拜祂,并且能更爱神。好比父亲与孩子一般,一个小孩若他拥有父亲及父亲的爱时,不就等于拥有了父亲的一切吗?当我们亲近神,拥有主耶稣基督自己时,就是拥有了一切,因为祂就是权能的源头。


Part 2 圣灵充满

圣灵充满带来许多外显的现象,这也是一般的福音派教会所顾忌的问题。因为当圣灵工作及彰显时,会带来许多肢体上的动作,可能是颤抖、眼皮眨动、跳灵舞、唱灵歌、上下弹跳或被钉在地上动弹不得;在情绪上的表现可能会有哭、笑、叫,甚至凶恶地狰狞、咆哮等,这些都不是在中规中矩的聚会程序及范畴里,使得传统及福音派教会的牧者及信徒害怕,害怕「失控」、害怕「万一是邪灵」那怎么办?

对福音或传统教会而言,聚会中的庄严和秩序是必要的。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华人,我们背负着许多的文化及民间宗教包袱,对于圣灵的彰显就会联想到:

- 是不是中邪了?
- 是不是被鬼附?
- 是不是走火入魔?

教会的牧者同工们以防微杜渐的心态来教导信徒有关圣灵充满的课题,以至于消灭了许许多多圣灵的火。我自己也曾是「灭火的人」,只要有弟兄姊妹去参加灵恩特会之后,我就会想尽办法消灭他们里面的感动,只因为自己的愚昧而成了罪魁。

什么是圣灵充满?圣灵浇灌?圣灵充满时,不要只注重表象及彰显,最重要的是当一个人经历圣灵之后,他后来的生命是如何才重要。浸泡在圣灵里就容易被圣灵掌管,使徒行传4:8说:「那时候彼得被圣灵充满(控制)……」 当一个人沉浸在圣灵里的时候,他里面的灵人就被圣灵触摸,并且活泼起来。

灵人完全降服在主的脚前时,也就顺从圣灵在我们身上的工作,或作医治、或释放、安慰、或膏抹。此时,我们的理性是很清楚、很清醒的,绝不是喝醉酒那般失去理性;反而是我们的理性在圣灵触摸及充满的那一刻,更加领悟到神的奇妙。

圣灵来是叫人得益处,因此,不要只研究外表的表象;神若在这人的身上工作,那么改变和释放的能力是神的主权。我们不能将圣灵框在自己或是传统的框架里;也不要光用理性及知识去区分这是圣灵的工作,或不是圣灵的工作,因「圣灵随己意」。另外,我们也必须懂得察验圣灵的工作,出于神的工作会带下喜悦及平安。

使徒行传2:1~13记载,门徒都聚集在移除等候圣灵,后来「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但是在场的人却「惊讶稀奇」,并讥笑说:“他们无非是新旧灌满了。”主耶稣也曾说: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祂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祂,也不认识祂。你们却认识祂,因祂常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约翰福音14:16~17)

为什么世人不能接受呢?我们看到的就是人的限制及软弱,对于不明白的事务都抱着质疑及害怕的态度。我们相信圣经的记载都是真的,但是,我们往往凭着自己的经验去「选择」,或凭着喜好去执着。

圣灵充满不应只停留在研究上面,而是要有主观的经历。有位弟兄,他在美国留学时信主,他一向喜欢研读圣经,是个很理性的人,对于「圣灵充满」的真理也是抱着研究及防范的心态。有一天在教会祷告时,他说:

“牧师,为什么有风?”

当时我凭着感动为他祷告,他突然「砰!」一声地倒在地上,两手不停地敲打着地,约有40分钟之久。那天圣灵触摸并大大地浇灌他,使他真能亲身体验祂。隔了几天,我们一群人在帕萨迪那的市中心走着,我问:

“你回去之后怎么样?”
“我只要一想到神,或圣灵,我的手就会不停地甩动……”说着说着,他的手有不由自主地摔了起来。然后又说:
“我在家,只要赞美或敬拜神,就会有强烈的反应。”
“你经历了圣灵,你还会再拒绝或害怕吗?”
“不会,我很想要,我渴慕。”
“神喜悦你,祂在膏抹你。”

就在路上,神不停地膏抹他。是的,神要我们去经历祂、去享受祂的同在,而不是只停留在客观的研究上。就像我们自己的父亲一样,父子的关系及爱不是用来「研究」的,而是用心去爱和体验的。要经历圣灵的大能,必须敞开自己的心。事实上,当我们信主决志,接受主耶稣为我们个人救主的那一刻起,圣灵就内住在信徒的心中。只是,我们可能尚未完全被圣灵所管理,我们在生活的表现上,大多数都是依赖「魂」来做决定,这是「理智的信」,而不是「内心的信」。

因此,圣灵充满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内住的充满;另一种是短暂性的,短暂性的却可以是多次,以及不断地充满。圣经原文对两种的圣灵「充满」以不同的文字来表达,但中文的翻译却是同一个意思。这两个其中一个是「playroo]是充满的意思,也是「满有」或「一直都有」的意思;另一个是「playrho」,也是充满的意思,却是短暂性的充满,而且可以多次性的。

一、内住的充满

有关圣灵充满在使徒行传2:1~13里,提到了两个「充满」,在第2节「……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这个希腊文原文是「playroo」,是「满有」的意思,是一种内在的充满。如使徒行传6:3节「当从你们中间选出七个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然后他们选出了司提反,他「是大有信心,圣灵充满」的人。此处的充满也是「playroo」——满有的意思。圣灵充满的人就是满有圣灵、被圣灵管理的人。

另外在使徒行传5:1~3节所提到的亚拿尼亚和撒非喇因卖了田产,把卖的银钱私下留几分,因此彼得指责说:「亚拿尼亚!为什么撒旦充满了你的心,叫你欺哄圣灵……」此处的充满,也是「playroo」,却是撒旦满有了他的心。

二、暂时性的充满

另一种圣灵充满的现象在使徒行传2:4节「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此处的「充满」,原文「playtho」是一种短暂性的充满,但这种短暂性的充满却可以多次。当这样的充满临到时,也就是「playtho」的现象发生的时候,祂往往带下来的是服事的恩膏与神的作为,如:讲道、方言、医病、赶鬼等,这样的充满虽是短暂的,却是多次。「那时彼得被圣灵充满,对他们说……」(使徒行传4:8)「祷告完了,聚会的地方震动,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放胆讲论神的道。」(使徒行传4:31)此处的充满就是「playtho」,带下的是服事及神的奇妙作为。

许多信徒对圣灵充满有误解,多少是不能明白「playroo」及「playtho」的区别,前者是「满有」,一直都有,是内住在我们里面的;后者是短暂性的,却可以多次经历,只要在圣灵浇灌及恩膏运行之下就会发生。然而许多信徒对圣灵充满的「印象」大多是停留在第二个「playtho」。当我们看见说方言、医治、身体振动等现象出现时,不免心生疑问“怎么会这样?怎么又倒了下去?怎么……又来了?”于是很容易以第一个「playroo」(内住的)来做判断。

当我们用「playroo」来判断圣灵充满的现象时,就不容易接受「playtho」,因为不明白圣灵充满也可以是多次的经历、不断地被充满,是短暂性的。不过,神对祂的百姓的心意是要我们成为一个满有圣灵的人、一个圣灵内住在里面的人,一个「playroo」的生命,一个能结出生命的果子的人。

旧约的士师参孙,他的生命很败坏,却是个典型「playtho」式。当圣灵在他身上时,他大有能力,但是却没活在满有圣灵里,是个没有结出生命果子的人。参孙被圣灵多次地充满,却没有被圣灵内住及管理。信徒必须被圣灵充满,使我们有能力及恩赐,但是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个满有圣灵、有主生命的人。圣灵多次充满我们,使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被造就、被更新、被使用,这个过程使我们能够继续倚靠圣灵来成为一个满有圣灵的人。

主耶稣出来传福音之前,圣灵降在祂身上(参考马可福音1:9~10),使祂有能力讲道、医病、赶鬼……。主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并且要做比这更大的事。」(约翰福音14:12)那么,我们凭着什么呢?乃是凭着圣灵。因为:「主和他们同工,用神迹随着,证实所传的道。」(马可福音16:20)


Part 3 恩膏与膏抹

恩膏就是能力。这能力是从神那里领受而来的,也是神所赐的,因此,「恩膏就是被神的圣灵触摸,也就是经历到神亲自的触摸」。注8当我们说:这人满有恩膏、这人很有恩膏时,也意味着神的大能与他同在。神喜悦我们亲近祂,通常在敬拜祂的同时,神会膏抹祂的子民。恩膏可以让人有能力去面对困难及解决困难,并且帮助我们改变。

当年摩西离世之前,神对他说:「嫩的儿子约书亚是心中有圣灵的;你将他领来,按手在他的头上……」(民数记27:18) 主耶和华也对约书亚说:「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慌;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约书亚记1:9)

恩膏使我们有能力,神赐给每个人的那份都不一样,有的是先知预言、讲道、方言、看异象、医病、赶鬼等。这能力不是用来夸耀自己或是彰显自己,而是来荣耀神。

神赐给我们各样的恩赐,为的是使别人得益处。保罗说:「凡事都叫众人喜欢,不求自己的益处,只求众人的益处,叫他们得救。」(哥林多前书10:33) 保罗是个满有恩膏的神的仆人,他可以医病、可以赶鬼、可以行神迹异能,就连他身上的手巾及围裙(参考使徒行传19:12)都能医病,但是我们总是会觉得疑惑,为什么这么有恩膏及能力的人,却连身上的「一根刺」都不能藉由自己的祷告得医治?其实保罗很清楚医病的恩膏是为了造就别人,不是求自己的益处;不是彰显自己的能力,而是荣耀神;为的是要领人进入神的救恩里。

记得我被圣灵充满之后,和所有的人一样,我渴慕圣灵,也渴慕神的话。每当我亲近神的时候,甚至我呼求主耶稣的时候,神就会膏抹我,我的腹部会不由自主地振动。若我呼求神、越渴慕祂的时候,祂膏抹的能力就越强劲,因为我知道祂喜悦我们单单爱祂、单单敬拜祂。

如诗篇81:10节:「你要大大张口,我就给你充满」 期初,我一点都不明白为什么神要膏抹祂的子民,而我领受了恩膏做什么?神在一个人身上的作为必有祂的心意,那是什么呢?我寻求了一段时间,直到如今才稍稍明白,并且在圣灵的恩膏及运行中,开始懂得运用这份恩膏。

「神说:在末后的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少年人要见异象;老年人要做异梦。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和使女……」(使徒行传2:17~18) 恩膏使我们能行出主耶稣在地上所行的事:医病、赶鬼、神迹奇事、行善,并解开撒旦的辖制。我们应按着个人所领受的恩膏,照着需要去服事。

至今,我依旧要强调的是——属灵的成长需要深度,渴慕恩膏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基督徒活着最重要的目的是要亲近神、敬拜祂,并且能更爱神。


Part 4 方言恩赐

当我还在传统教会里服事时,我对说「方言」持有偏见,就如我前面所叙述的,把它看为是人的做作。但如今我却要说,原来我们都可以有五旬节是的经历!主耶稣升天之后,祂即赐下保惠师给我们,让我们可以籍着圣灵来经历祂的同在、籍圣灵更新我们里面的灵、籍圣灵得着祂所赐给子民能力的应许。是的,现今的世代是圣灵的时代,因此「圣灵充满」不应该是奇异的事,也不是天方夜谭。

当年的五旬节,彼得于其他等候圣灵的门徒被圣灵充满并说方言。「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使徒行传2:4)

- 神为什么要赐下方言?
- 方言对我们有什么造就性?

方言是圣灵恩赐彰显的方式之一,因为 「圣灵显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处。……又叫一人能说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这一切都是这位圣灵所运行、随己意分给个人的。」(哥林多前书12:7~11) 当圣灵运行及恩膏降临时,我们就能在圣灵里受感而说出各样的方言;方言与预言都是圣灵充满的结果,是神所赐的。

为什么许多福音或传统教会的信徒,对于说方言这么排斥呢?这与牧者所受的神学背景有关,就连我个人也会如此。二十世纪初,五旬节运动强调除了得救及成圣外,信徒必须接受「灵浸」,而说方言就是灵浸的必然表现。注9有些灵恩教会「教导」信徒如何说方言,因此会为他们开一些特会,要信徒去经历灵浸。

据了解,许多灵恩教会信徒的方言是教出来的,搜易总是发出相同的音调。在许多服事的场合里,也见过许多人教导初信的人说方言,或者教导刚刚领受圣灵的人说方言。但若一切都是圣灵所运行,并随己意分给各人,那么说方言的恩赐应该是圣灵的运行而直接赐下的。

「方言是圣灵恩赐彰显的方式之一,长久恒切祷告的信徒通常都能经历到。当恩膏降临时,一个人能在圣灵里进入不同方言的境界。」注10

我很赞同如此的看法。我第一次被圣灵触摸并经历神奇妙的大能之后,我的方言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来的。圣灵膏抹是带着神自己的力量,因此在我的腹中不知不觉就这样涌流出来。我用「涌流」是不为过,它的确是有一股无法形容的能力,在肚里打转,感觉像热流,是压抑不住、随时都可能奔流出来的。虽然我不明白自己在说些什么,却知道浸在圣灵里是喜乐无比的。

第二次说方言的经历是在梁琼月牧师的释放医治之后(参阅第2章)。当我里面的灵人被圣灵更新及医治之后,对圣灵也是特别敏锐。粱牧师说:

“求神松开你的喉咙、松开你的舌头。赐你说方言的恩赐……”

就在那一瞬间,那股奇妙的力量在腹中打滚,好像满溢到无法承接,以至于从口中本流出来的竟是方言。由于神的膏抹及能力很强,在回去的路上,我的方言从灵里不断地出来,约两个半小时的方言经历,那是的感觉真是甜蜜无比。我深深知道与主耶稣更加亲近,那种亲近不是脑子里的知识,而是在心里,知道灵的深处。

在《论圣灵的浸》一书中提到

「……不要认为你要去帮助别人受灵浸,也别以为你必须拍人家的面庞,或试着叫他们讲“哈利路亚”越讲越快,以至于舌头打了结,而终于讲出了另一种语言来。……不是这样!耶稣祂自己亲自用圣灵来给人施洗。」注11

因此,说方言及预言都不是圣灵充满的目的。圣灵充满的目的,是要让耶稣基督作王,成为我们生命的主宰;而方言及预言却是圣灵工作之后的结果。


Part 5 操练方言

「方言并非最终的目的,而是达到最终目的——圣洁的途径。」

相信保罗在方言上的操练及是比我们众人更多,他说:「说方言的,是造就自己。」(哥林多前书14:4) 我们的主不单是要所有信徒都被圣灵充满,祂也希望能掌管我们的舌头。因此,一个人领受了方言的恩膏之后,就必须操练方言。

我学习了好长一段时间才懂得「如何操练方言」及「随时开口说方言」。刚开始的那段操练方言的方式,我必须浸泡在圣灵里,并等候神的膏抹。当神的恩膏临到时,腹中流出的那股力量能驱使我的口,然后方言就「自然地」脱口而出。因此,起初在爱修园的琴与炉的敬拜中,我就是渴望神的膏抹并祂赐下的方言。

然而,在许多祷告的场合里,主领的牧者或领袖会说:“现在我们一起用方言祷告,一起用方言争战……”时,起初我只能愣在原处,或只是听别人说方言。因为,我还在等候圣灵的膏抹、等候圣灵来搅动我的灵,帮助我可以进入灵的争战及祷告(方言)。往往他们说完方言时,我依旧在等。那是,我心里也有许多的疑惑,好像那些灵性活泼的人,他们的方言可以像水龙头一般「收放自如」?而我却还在等候膏抹?

一日,当我亲近神时,有个意念对我说,神已赐给你方言了,你只要开口,方言就会出来。就在那一瞬间,我悟性地选择张大口、放松自己的舌头。当我发出第一个音时,很快地就随着圣灵的流,并完全被圣灵掌管,方言就自然地流出来。

「我若用方言祷告,是我的灵祷告,但我的悟性没有果效。」(哥林多前书14:14)

日后,我就是这样在祷告里操练方言。舌头是百体中最小的,却

「惟独舌头没有人能制伏」(雅各书3:8)

若叫舌头顺服与圣灵的掌管,那么圣灵不就能调动我们的全人吗!方言祷告往往挑旺的是我们灵。在这样的祷告里,产生了强劲的流,不断地在灵里流动。她不是无形的热忱,而是灵人及灵性与神沟通。

领受方言恩赐其中的秘诀必须要一种如同孩童般的心态,有单纯的心,才能将口舌交给圣灵来掌管。舌头随时百体中最小的,但若能被圣灵掌管,那么就是全身降服于神的一大步。有些人在「教导说方言」,他们会发出一些舌音,要信徒跟着重复,我想这些教导的人确实也明白这一点,但是他们可能忽略了方言是「神所赐的恩赐」,不是学习而来的。我们要学的是「浸泡在圣灵里」及「如同孩童般的心」,直到方言的恩膏赐下。

也许他们想籍着重复的人为舌音来帮助信徒追求方言的奥妙,只是模仿总是免不了「人工化」,易为人所诟病,因此,「教导说方言」不免本末倒置。

一旦我们领受了方言,那么进一步就是要操练方言,以单纯的心将口舌交给圣灵来掌管,那么在灵的深处,方言自然随口而出。在我服事的经历里,有些弟兄或姊妹在圣灵释放及医治之后,神就赐下他们方言恩赐。

其实,他们从未有过方言经历,升值不知道什么是方言,但是圣灵恩膏降临时,他们的腹中自然就有股力量,只要他们顺着圣灵的带领,脱口而出的就是方言,就如当初神赐我方言亦是如此(有关方言的见证,会在下几章叙述)。

到如今,我仍然不明白我说的方言是什么意思,我却相信这是「天上的语言」。我确信方言对一个信徒的意义是「是造就自己」,而谭迪德牧师在《方言深广论》一书也提及:

强劲的方言将能促使上帝的智慧从我们内心涌出。

虽然他在书中提到,方言有几个层次,一般信徒都是停留在初步的层次,也就是只懂得说方言,也不会翻方言。若要进入更深的方言及明白方言的属灵意思,那么长时间浸泡在圣灵里就是其中的管道。浸泡在圣灵里就是渴慕神,与主亲近;越与主亲近,就越能明白神的心意及方言的意思。

说方言之至高的目的不仅是在祷告上有突破,也是能明白神的心意的途径,是我们在事奉及属灵的生命上有所突破,并且能更有深度。注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喧嚣的日子多了 宁静的岁月少了 低头的时候多了 抬头的时间少了 一样一样 编排着与生俱来的忧伤 2 在广袤的大...
    江城妖怪阅读 1,016评论 2 1
  • 转眼间,一年又过完了,回首这一年,有快乐,有心酸。 还记得今年刚过年,自己也算是一个6球迷,完完整整看了三天球...
    45安好阅读 946评论 0 0
  • 总有一种经历, 会溶入岁月的血脉,刻进生命的年轮; 总有一种梦想, 交织着痛苦与欢乐,融汇了激情与怅惘; 总有一种...
    简书初心阅读 2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