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不点儿的第五封信》:等你长大了,我们才能是朋友

亲爱的小不点儿:

你好!

昨天有个阿姨夸爸爸文章写得好,说来惭愧,其实写给你的这封信早在十天之前就开始动笔了,几经更改,一次次卡壳,直到今天才糊里糊涂的完成,所以所谓文采和爸爸应该是不沾边的,不过爸爸还是会努力码下这一行行的文字,以此迎接你的到来。




昨天和你奶奶通电话聊天,你奶奶质问爸爸为什么不给你正在念高二的叔叔打电话,关心关心他?我与你叔叔年龄差距比较大,而你爷爷奶奶又觉得他们辅导现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有些吃力,于是总希望我这个当哥哥的能多给予他一些帮助和鼓励。

从你奶奶的角度理解,爸爸这个不打电话的行为纯粹就是懒。而聪明如你爸爸我当然是有诸多“借口的”:其一,我与你叔叔年龄差距有九岁,在这个一年一条沟的时代,我们之间思维与行为上的差异已经太大,实在不知道该如何指导;其二,你叔叔今年已经十六岁了,在法律意义上已经是完全民事能力人,他具有他独立的思想与人格,我不希望我的所谓经验成为他成长的枷锁。

在听完爸爸的长篇大论之后,你奶奶沉默了一会儿,我还以为成功说服了她,没想到到来的确是迎头痛击:“说得天花乱坠,我倒是要看看以后你孩子你怎么管。”



爸爸现在很焦虑,我和你妈妈与你之间的关系到底应该是怎样的?

在爸爸的理解中,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犹如一条河流,河的一侧是“严管”——就是你的一切都要听我们的;河的对岸是“宠溺”——就是你的一切都由着你来。这两条岸当然是不能触碰的,“严管”意味者扼杀你的人格,“宠溺”意味着放纵你的动物本性,这都不是一个现代人应该有的人格状态。只是到底如何确定在何时使用何种方式,来避免我们与你之间的亲子之船撞向堤岸又是极为复杂和困难的事情。

爸爸这一辈以前,与父母相处的关系大部分都是严管型的,小的时候管你吃什么、穿什么。长大了管你做什么、娶哪个。很多人不能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明白自由与责任,甚至到了死去都不曾有过独立的人格,而仅仅是个拥有着成年人外表的巨婴。爸爸在大学的时候就是通过了长时间的斗争才夺回了你爷爷奶奶手里的自主权。期间伤害到了他们,但我觉得的是值得的,因为这样才能断除严管的风气在家族里的延续。

再到你叔叔的那一代,与父母相处的关系大部分又变成了宠溺型的。于是乎很多人又都变成了熊孩子,他们不断的做出出格的举动,不明白人与人之间的界限,不停的突破其他人的底线。在爸爸看来,他们也是可怜的。因为他们的那些行为,不过是和那些东非大草原上的祖先一样,追求安全感。他们之所以会不停的挑战底线,就是因为父母的宠溺之下,自己的权力超越了自己的父母,当他们面临未知的世界的时候,除了对新鲜事物的好奇,也有对未知的恐惧。然而长久以来父母的纵容会让他们感到权力比自己还小的父母没有能力去保护他们,所以他们只能不停的挑战底线来确定一个行为边界以缓解内心无助的不安。

爸爸希望你能自由的成长,但也希望能保护你。



思来想去,我们的家民主的主旋律是不能改变的,爸爸妈妈会尊重你作为一个成长中的独立人格的需求。但为了不至于让你变成熊孩子,基本的边界又还是需要有的,而这个划定这个边界的范围依据就是:责任。

在你慢慢长大的过程中,你的能力会慢慢变强,所能负起的责任当然也会越来越大,这个责任的边界就是生与死,就像你没有办法选择生一样,你同样没有能力决定自己的死去。而在这两者之间,我们之间就应该好好沟通,去明确每一个阶段的你所拥有的能力和能担负的责任。

有一些事情本质上是你自己的事情,但由于你承担不起它的后果,所以你必须听爸爸妈妈的。比如你小的时候应该什么时候开始进入学校,该读哪所幼儿园。到长大些,是应该做作业还是玩游戏。这些事情本质上虽然是你的事情,但由于你并不能做出理性的判断,也不能承担选择之后的结果,所以必须听爸爸妈妈的。就像这么冷的天,你非要穿着小裙子出门,爸爸妈妈就需要制止你,因为如果你不能理解它带来的后果,而且如果不小心感冒了生病了,你也是没有办法自己去照顾自己的。当然你是一个独立的人格,这个时候因为结果和你的喜好不一致,你会伤心难过发脾气。爸爸妈妈会蹲下来,去倾听理解你的情绪,但选择的结果也是不会改变的。

如果爸爸妈妈纵容你,这并不是因为爸爸妈妈更爱你,而是爸爸妈妈软弱无能,为人父母,却躲在“关爱孩子”的借口背后,逃避为家庭生活做出选择,并且承担后果的重大责任。

另外一些事情是我们父母自己的事情,但有的时候你出于你的关心而参与,这也是不行的。因为有些压力本来就不应该由你来承担,你的参与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你的心智的成长。比如现在很流行的孝顺教育。爸爸妈妈当然希望你能体谅和理解我们,但我们更希望这是耳濡目染的体会,而不是硬生生的教育。在成年人的世界里确实会存在很多压力和无奈,但至少在你成熟之前是不应该去承受这些的,它会很有可能让你过早的成熟,失去对于这个世界的好奇心,迷失自己人生的方向。你要相信爸爸妈妈能担负得起那些属于我们自己的责任,而你只需要静静的看着,然后快快乐乐的成长就好了。



最近爸爸在看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的时候,看到一个观点:要和孩子做朋友,你需要蹲下来让你们的眼睛是平齐的,这样才能让孩子感受到你的尊重,你才能和他成为朋友。

爸爸觉得,我与你之间本来就存在着不平等的关系,毕竟我比你更早的来到这个世界上,所以当我还需要蹲下来和你讲话的时候,我们只能是游玩时的伙伴,在其他的时间里,我还是你的爸爸,一个你要听他话的男人。当你慢慢的长大,不再需要仰视爸爸的时候,我们再成为一对真正意义上的朋友吧。

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爱你的爸爸

2016年12月13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