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做你的孩子很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天是妈妈的生日,正巧也临近母亲节,想给妈买个小礼物。在我问她有没有什么想要的东西时,妈非常简短的回复我一句话:“没有什么需要的,只要你们好好的就好了。”

看到这句话时,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无奈和难过。活了半辈子了,我们三个孩子也都已成年了,姐姐都已成家立业了,妈妈还是一心的只为我们而活。一心只为子女而活这可能是绝大多数中国母亲的写照,这种传统延续至今不得不承认它的伟大之处,但是现在我越来越不想让我妈只为我们而操劳,希望她也能有自己的乐趣和朋友圈。

姐弟三人,可能除了学习之外在外人看来我好像没有什么讨喜的地方,不爱讲话社交,不懂人情世故,性格温吞,脾气有时还执拗的厉害,而且还有些“小气”。因为不擅长和别人交往,所以每当有不熟悉的人闯进我的“舒适圈”后,我会习惯性的让弟弟和老妈帮我处理,只要有他们在,我就绝不会“冒险”走出那一步,就连相处那么多年的邻居如果聚在一起,我和她们呆在一起也会倍感压力。所以每当家人问我一个人老是在家呆着不闷吗的时候,我总会回答:不闷啊,感觉挺好的。

是真的挺好的,就算我一个人呆在家里,没有电视没有网络我也不会感觉寂寞,和姐姐完全相反的性格。

而妈妈应该是最了解我的人,也因此很少勉强我做我不愿意的的事情。对此,我非常的感激。

小时候听朋友说“你妈妈好严肃哦,看起来好严厉呀”,那个时候虽不认同但是也没有反驳,可能潜意识里还是觉得妈妈有时是严厉的吧。后来渐渐懂事,初一就开始在外住宿上学,家反而不是自己常呆的地方了,就开始想家了。人就是这样,越是在失去的时候才会感觉当时拥有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记得当时周五是每周最开心的一天,因为可以回家了,而周六开始自己就不自觉的唉声叹气,星期天下午临走总会哭的稀里哗啦的,就这样将近一年的时间自己才真正适应了在外住宿生活,也因为这样,养成了无论有什么话都和妈妈讲一讲的习惯。

因为爸爸也是那种沉默寡言性格的人(典型的遗传了老爸的性格),所以有心事就和妈妈讲一讲,我也不像其他人那样,完全的报喜不报忧,我会和妈妈讲我遇到的开心事,也会诉说一些我无法排解的事,有时妈妈会给我一些意见,有时也仅仅是听一听,但是总是能够给我力量,让我心安。

室友说感觉妈对我比对姐姐和弟弟好,其实不是这样的,妈妈对每个人都很好,因为我们姐弟三人性格不一样,所以相处的方式有所不同。姐弟三人中,只有我非常的依赖妈妈,放假回家妈妈就会请假陪我,和我一起收拾行李,逛街买东西(每次逛街最遗憾的事就是自己对服装搭配色彩不敏感,所以不能提供建议,所以和我一起逛街真是无趣又疲劳呀),平时不善言辞的我在妈妈面前会秒变话唠,想要和妈妈分享每一件事每一份心情,好多拿不定的主意首先会想到想妈妈咨询……相反,姐姐和弟弟就相对独立许多,而我在许多小事上会需要老妈的操心。

和老妈的相处是我最舒适的状态。

有时会想,如果有一天自己会在一个男生面前变得有些话唠,我想我是真的喜欢这个男生了吧。

自从上个星期看到自己的专业课老师和男朋友的相处状态后,突发感慨:我好像错过了在恋爱时候撒娇任性无理取闹的阶段了,好遗憾呀,因为在我最美好的时光我用在了学业上了,虽然姐姐弟弟成绩不是很好,但生活确实是比我丰富多彩多了,我虽然不后悔曾经的选择,但总之是一个缺憾。

我曾告诉过妈我将来一定不会找一个像爸一样的男朋友的,因为我性格温吞,沉默寡言,若在找个这样的男生一起生活,那简直就是在拍“无声电影”呀,太无趣了。

好像是从大一开始,我好像对爸爸的“意见”越大了,每当这时候姥姥她们都会告诉我说“你爸爸最疼你了”,对此我不否认,我也不是不关心老爸,如果有人让爸妈伤心,我都恨不得杀他全家,诅咒他们不会幸福,但是我和爸之间存在的“代沟”无法否认。我曾问过妈这样的问题:“我感觉我对爸的意见越来越大了,你们怎么不劝劝我呢?”

是的,我好像发觉了问题的严重性,有时也因为对爸态度不好,姐姐和弟弟对我多有意见,而这也正是自己执拗的地方,认为不对就是不对,好就是好,再好的地方也掩盖不了不对的地方。典型的对外人温柔对家人严格的态度。

对此很是抱歉,长大了却没有真正大人的模样,对事情的看法还过稚嫩。

现在一家人各自在不同的地方,也就越发的感受到对家人间的关心。现在网络这么便捷,我也想让爸妈接触一些新的东西,而不仅仅是微信朋友圈。想让他们逛一逛淘宝,虽然网上东西鱼龙混杂,也担心他们被骗,但还是想让他们体验一把,就算被骗也没关系,就像马东在《奇葩说》中说:就算妈妈通过电视购物被骗了,对其他人我可能会说蠢,但是我却不能对我妈讲,因为她一个人在家,没有事做也没有人教。听完不禁泪目。

现在我能深刻的感受到爸妈老的速度远大于我们成才有能力的速度。

弟弟刚开始实习,过程不顺利,爸妈很是担心,想让他回家找份不好但安稳的工作。我不赞同,对妈说:现在弟年龄还小,我像他这个时候也就刚高中毕业,也还啥都不懂呢,20岁就开始考虑成家立业的事情会不会太早了呢?他将来的生活还是有无线可能的,不应该过早的限制他的发展。如果过早的就把以后的生活安排好,那种一眼就可以看到老的生活也太无趣,来到人世间一遭不应该是这样的生活的。

但好像我这样是让父母为难了。想让弟弟多体验一下不一样的生活,因为对弟弟来说时间还算够,但是爸妈的时间和弟弟的时间是在以不一样的速度在消逝呀。我们成才的速度最终还是赶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

我一直在学校的保护圈里生活,对未来的生活偏向理想化了,而我所有舒适的生活,都是父母风雨兼程给我换来的。很感谢父母把我保护的很好,让我成长的不算好,但是也不差。

在《请回答1988》里有句这样的旁白:听说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仍然是妈妈的守护神,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也触动心弦。

妈妈,希望下辈子我可以做你的母亲,让我来保护你。

这辈子做你的孩子很是幸福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