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之战

文/董灿

    最近各大媒体都在持续报道乌俄之战打的是沸沸扬扬,乌俄的百姓们在枪林弹雨下逃生,在硝烟弥漫下艰难的生存,一场生与死的搏斗在互相厮杀。恰巧我们办公室里正在上演一场没有硝烟的南北之战,越演越烈,双方是水火不容,一触即发。

    这南方媳妇是今年4月初从重庆过来的,中等身材,微胖圆润,齐耳短发,素面朝天,带一口浓重的南方口音,说起话来犹如重庆的朝天椒有些呛人,有些辣眼睛,自带一种很强的自我优越感。

    这北方妹子是四月底从南疆过来的,虽然其貌不扬,但从言谈举止上可以看出她比较沉稳有家教,素养较高,简单易相处。

初遇相识得知两人孩子都差不多大,且都是女孩,聊的不甚欢喜,让在一旁的胖媳妇看的有些眼热,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此话一点不假。

起初北方妹子也看得出来这南方媳妇和这个胖媳妇之间不是太友好,看的多了发现都是工作上的事两人滋生出来的小不悦,这对上班族来是都很正常,也无啥大碍。

后来办公室的环境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因这南方媳妇动不动老说:“你们新疆太落后了,你们这里的人办事太死板了。”有时不管给她带啥吃的,她总嫌弃的说:“你们这里吃的东西没有我们老家的好吃”。

这说着无意听者有意,这让生长在新疆的北方妹子和胖媳妇听的多了牙都长了不少,俩人在私下里嘀咕着:“这货,白吃羊肉还嫌腥,以后有吃的都不给她带。”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南北有差异是必然的,但要懂得相互尊重这种无法改变的差异化。

八月初,因疫情突然来袭,北方妹子回家后被静默管理,只能申请居家办公,在此期间北方妹子在与她俩对接工作中发现她俩的态度并不如在办公室那般和谐,沟通也不顺畅,总是被她们推三阻四的。北方妹子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北方妹子感觉情况不妙,感觉自己被黑了,开始心如急焚的想方设法的要赶回厂里去挽救这即将发生在她们身上的间隙。

    北方妹子原以为回来后是可以扭转乾坤的,殊不知回来后她俩对北方妹子是不理不睬,视她如空气一般,就这样莫名其妙的被她俩赤裸裸地给孤立了。

北方妹子是百思不得其解,这回家前大家在一起还都好好的,这隔离了个把月回来咋就给边缘化了呢?北方妹子面对这两个“大神”的举措是黔驴技穷无计可施,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只好采取冷处理井水不犯河水。

冷静后思来想去,北方妹子已觉知出事情的倪端,这个胖媳妇在中间起了催化剂的作用,别看她平日里嘴甜如蜜,撒娇如酥,背后捅给人搅屎却是老手,她在北方妹子这里背地里不知给多少人搅过屎,现在北方妹子被搅也不为奇。

但凡在职场的大抵都知道,公司基本有这么几类人:有镇山的虎、远见的鹰、善战的狼、拉磨的驴、替罪的羊、搅屎的棍。北方妹子原本是头拉磨的驴,有幸遇到搅屎棍,不幸成了替罪的羊。

过完十一后下了两场秋雨,一场秋雨一场寒,北方妹子习惯性的将门窗都关起来,胖媳妇和南方媳妇挑衅的随即将窗户又打开,进出都不关门,北方妹子不厌其烦的将门关了又关,她俩是不停的开了又开,北方妹子最终没能压住心中的怒火,随即站起身三步并两步走向前把门甩的哐哐响,争强好胜的南方媳妇见状心生不满,进出也把门甩地哐哐响,像是在示威看看谁厉害,门就这样成了她们无辜的撒气筒。

胖媳妇和南方媳妇都坐靠窗边办公,她俩各守一方都将窗户敞开,北方妹子吹了一早上的冷风,半个肩甲有些酸痛,北方妹子努力的张了张嘴:"你们能否把窗户关一下,冷风吹的我肩疼。”她俩异口同声说:“暖气烧的太热了,透透气。”

北方妹子恨不得起来把她俩暴打一顿,她深知自己面对这俩二货是寡不敌众,便去找到部门领导请求援助,部门领导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将胖媳妇调到其他办公室,将北方妹子调到胖媳妇原先坐的地方,与南方媳妇面对面坐一起办公,让她们各自管好自己窗。

胖媳妇被调走后,此处慢慢演变成南方媳妇和北方妹子的演练场了,虽然俩人都不说话但都势不两立,都在你争我斗的较量着。

胖媳妇走后南方媳妇窗户也不开了,随即开始开门了,门正好对着北方妹子,阵阵凉风直冲冲的与北方妹子撞个满怀,北方妹子轻声细语到:“把门关上不行吗?”南方媳妇理直气壮的说:“闷死人了,在我们老家都是要开门窗透气的,习惯了!”

北方妹子听后牙都要咬碎了,这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也讲不清。北方妹子看着对面的二货思来想去该如何应战时,脑海里突然跳出来杨绛先生说过的一句话:“我与谁都不争,与谁争我都不屑!”想到此,北方妹子的内心平和了起来,那就以不争为争去应战吧!再想想这领导请咱来是来解决问题的,不是来制造问题的,不能再给领导添麻烦了,自己的事自己解决。

于是北方妹子便从隔壁办公室找来一个暖风机来放在跟前打开吹,每次打开暖风机时,南方媳妇都会想:“神经病吧,热的不难受吗?”每次门被打开时,北方妹子也会想:“屁股后面长尾巴了怕被夹着了吗?”

想想乌俄之战,百姓每天都处于生死忧患之中,再想想我们生于华夏何其有幸,却要把这美好的时光消耗在这些无意义的事情上,这是一种精神内耗,是一种自我降低能量的举止,为了止损北方妹子渐渐放下了内心的芥蒂,开始学会自我接纳,自我守恒。

    马德曾经说过:倘若你的心胸足够宽大,就自搭戏台,看这些人在自己眼前咿咿呀呀粉墨登场。其实,人活到最后,比的就是心胸,你的戏台上,英雄可以跑马,恶人可以驾鹰,可以容纳诸色人等唱念做打,这样戏里戏外你都将是一个不败之将。

    这南北地域有差异,人文习惯有差异,为人处世也是有差异的,大家在一起如果都懂得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是不是就不会上演这场南北之战了呢?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我们要允许自己做自己,别人做别人,当我们无法改变别人时只能改变自己,如果改变不了自己那就接纳,如果接纳不了那就远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分为两种人:南方人和北方人。 关于南北方的定义官方的说法是:中国南北方通常以秦岭淮河为界,即秦岭淮河以北为北方...
    槽值阅读 4,381评论 32 67
  • Duang!Duang!Duang! 又到了天寒地冻的季节 南枝向暖北枝寒,一种寒风有两般 北方的孩子穿袄戴帽窝在...
    40ed89054e0d阅读 344评论 0 1
  • 中州,是这个世界最大的洲。北部都城冰雪城。现在已到了二月底。寒冷的冬天快过完了,春天正悄悄的到来。此时冰雪...
    小醉猫阅读 84评论 0 0
  • 在如今的和平年代从来没想过会发生战争,尤其在我们国家。若真的有,也只会发生在我的梦里。但如今全国为之而战的新冠病毒...
    大胡子存存阅读 180评论 0 1
  • 那个,大家都知道,开荒的主要目的就是第一时间能够稳定开5跟8本后的转型是吧?所以我今天的教学主要的目的就是...
    小可胖阅读 17,7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