旦与生

人常道:戏子无义。

戏子当真无义?许君抬头望了一眼镜中人,粉面红妆,黛色长眉,斜飞入鬓,正是一派美旦打扮。可细细审视,其人目中愠怒,气质凛然,眉宇间竟有些英气逼人。

这世间都是自个儿成全自个儿,可对于咱们女人来说,趁年轻,早早找个好人家嫁了才是本事。幼年,母亲常这么说。可人在经历动荡离散后,身边一个亲人也没有了,流落戏班,便也成了戏子。如今,竟是这名楼里的当家花旦,一时风光无两。

说风光实假。四面楚歌却是真。明明一人身,恁知得了两副心思?霸王行至垓下,末路悲歌,唯姬相陪。面临刘汉大军,仍欲抵死相抗。然姬知君王意气尽,无缘贪生,便索剑自杀。此后,王与姬千古诀别。许君戚戚与此,因感怀自己也曾漂泊不定、受尽冷眼,便矛盾不已。

出神片刻后,许君抽身站起,缓步踱至露天戏台处。拿捏了一段情感后,摆好身段,咿咿呀呀的唱起来。

——大王慷慨悲歌,使人泪下,待妾身歌舞一回,聊以解忧如何?

——劝君王饮酒听虞歌,解君愁舞婆娑。赢秦无道把江山破,英雄四路起干戈。自古常言不欺我,成败兴亡一刹那,宽心饮酒宝帐坐。

(舞毕)

一阵掌声传来。戛然而止。

许君声音落下,可身段却依旧未改。面对暗处鼓掌的来人,她不由微眯双眼。

来人系一名中年长衫男子,神情略带欣喜,嘴角轻扬,道:“早闻姑娘名声,如今目睹,方觉惊艳啊!姑娘的虞姬不同寻常,竟有几分硬朗,似是带着铮铮骨气,妙绝!但不知是否气焰过盛,会否盖过霸王?”

许君不语,沉默在很多时刻似乎都成为了她的标志。也许面对探寻自己内心的事情,她总归是抗拒的。

“果然是冷面美人,戏里戏外竟截然不同。”

沈公豪掷千金 仅为博戏子一笑

已是数日后。映入眼帘的便是这硕大几字,显得格外扎眼。

许君挑眉,神色依旧不改,将民报随后一掷,而后自顾描眉。

当将油彩抹于手背时,她感觉到一阵刺痛。油彩虽蚀肤,但不至如此,而眼下之物,必是遭人替换了的。若是她欠缺考虑,将其直接抹于脸部,后果哪堪设想。许君脸色冷了几分,将盒子重重砸下。

又是一秋,天气不定,空气沉沉,倒颇像垓下别歌的时刻。许君换上一件单薄的戏服,却并未上妆,步至天井。深吸一口气,唱的却是霸王的词。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声音一出,是与往日戏台形象决然不同的浑厚气声。虽未戴头冠,但短发素衣衬得她格外硬朗。

四月狼烟。

许君搬离名楼已一年过半。没有油彩装点的面容显得格外灰败,没有戏台,崭新的戏服也只能堪堪挂于西阁。

前年秋逝后的一个冬日,日军大举入侵。戏班一众是最后一批逃离旧城、免于杀戮的人,离开的时候,许君烧掉了自己曾经心爱的戏服。来到新的地方,一个繁华的南方小镇,战火还未波及之处,戏班子早已散了。她以为自己终将告别那个行当,那个戏到难分难解、无法自拔的世界。可不料,新的地方有人见过她,可不是风华绝代的名角儿吗?

甚至有当地乡绅送赠与她几套崭新的戏装。里面的虞姬服华美异常,可她却欲泪。自己竟像是逃落江东的败姬。还未与霸王作别,就安于此处。

她乌发渐长,素衫于身,面色蜡黄,俨然一个农家妇。哪怕仍是美丽的,却了无生机。

又会是一夜夜雨。绵绵细雨轻抚着屋檐,许君倚窗,摇曳灯火映照在脸上氤氲些许寒意,卧榻之下,将会有四面楚歌的吧?

她猜想,垓下之前,霸王与虞姬断然不会想到自己未来生活会是阴阳两隔吧。也许正双双地躺在卧榻上,也是这样的细雨夜,意气未尽,共话私语。

万事总是如此。唱词里的良辰美景皆是过往,未来犹是变数。

许君再次穿上戏服的时候是在敌营。

爱戏的日本人遣散他人,但求传奇花旦再献唱一曲。点的正是一台《霸王别姬》。可戏外有旦无生,似乎就要成了一台死戏,小胡子的中国男人时刻担心性命,施压的,却是生于同一个土地的人民。

她终是换上了装。细笔勾勒,画出了半面妆。粉面桃花是虞姬,终将死去。素颜朝天是霸王,意气将尽。

两种截然不同的气质拿捏得如此巧妙,哪怕是异国看客,也不由地拍案叫绝。

——汉兵已掠地,四面楚歌声,君王意气尽,妾妃何聊生。

唱罢,右手拿过左手的剑,自刎于前。

众人还沉醉其中。

许君倒下,朦胧中,感到生命的逝去,热流从颈间滑落,她颤抖着蜷曲身体,抱住了自己。

据说人死在爱人怀里,来生便能得到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