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求您别在家长群里当“舔狗”

年前某天夜里,凌晨两点,习惯性失眠,掏出手机扫一眼微博热搜,一条“蒋玉芬”的热搜引起了我的注意。看完之后,彻底睡不着了。

大致内容是,百色市某小学的班主任蒋玉芬,歧视在殡仪馆工作的家长,言辞过分。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后,学校方面做出了调离蒋玉芬任教班级的举措。之后,蒋玉芬还被爆出了侮辱殴打学生、家长群内讽刺家长、爆粗口、质问家长单位职业并区别对待孩子、宣传并强迫家长购买自制红糖等等一连串劣迹,被一众网友唾弃。

在曝光蒋玉芬这些劣迹的同时,还有一张群聊纪录,让我感到更惊悚。


班级群内的截图

在蒋玉芬老师于群内宣布自己即将调离其他班级任教的时候,先是一众家长惋惜,最后,整个群内,这句让人毛骨悚然的消息开始被不停复制发送霸屏。

这个人是谁?这个人是举报者,一位单亲妈妈。因为这位母亲在百色市殡仪馆工作,蒋玉芬先是打算将其女儿转班,后解释说因自己去过殡仪馆参加过葬礼,看见其女儿就会想起那一幕,不敢接近其女儿。该家长所写的投诉信中,说道她的女儿在班内因为上课有小动作,被蒋玉芬殴打,并禁止全班同学跟其女儿说话,恶意孤立,还有一系列严重违反师德的行为。

看了一眼最新进展,该教师已经免去了相关职务。

事情发生后家长群内对话截图


"你骂我,我骂你小孩”
群内贩卖自制红糖
红糖仙子发威

蒋玉芬让我感到害怕。群内的家长更让我感到害怕。

从曝光的内容里来看,蒋玉芬除了强迫家长购买自制红糖之外,也强迫过家长将孩子送到特定的补习机构、组织学生去特定的餐厅吃饭赚取利润、以多布置寒假作业等方式区别对待极少数不配合家长的孩子。

还有一大批往届学生补充,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学生说,蒋玉芬曾经将自己的生日写在黑板上,让学生回去告诉家长,明摆着要礼。

这样的事迹明显不是一次两次了,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在投诉信之前,这些事迹似乎都在以一个合理、正确、毫无争议的状态,存在于蒋玉芬,和她的班级里。

家长所做的,是全力配合。甚至在蒋玉芬被暂时调离该班级班主任之后,各位家长纷纷留言“没必要闹这么大啊”,“一个人影响了54个家庭”。

各位在职场奋斗养家,照顾儿女,见不得自家孩子受半点委屈的家长们,你们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家长群里,作了一个“舔狗”。

再恐怖的老师,都比不过这一众符合。我不敢想也不愿想主人公妈妈在看到群内这样消息霸屏之后的感受。同样都是成年人,利益之间的分派来的是这样突然又利索,完全没有任何情面保留。

 

我为什么会被这样的事刺激到失眠,除了震惊,更多是因为自己也经历过。

高一的班主任因为我加了学校的文学社,打电话让我父母来劝我退社,当时家住的特别远,不在市区,我看见他们急匆匆的赶了快两个小时的车过来,在他面前低三下四的。那个班主任说我逃课,不尊重老师,不遵守寝室规定。

然而这些都不存在。完完全全是我班主任为了让家长说服我退社随意编造的

我这辈子都记得我妈当时那个姿态。

文艺节的时候,我们班主任因为干涉我们班节目彩排,结果我们的节目全部落选。学校方面会奖励有表演节目的班级,于是班主任在家长群里说,希望家长可以组织一个节目,会格外关照一下这些家长的孩子。我妈当时就说她加入。她说,你之前给老师留下那么多不好的印象,妈给你争取回来。

于是,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距离。我妈工作的同时,跑过来跟随着那些本来就在市区居住的家长一起排练。最后节目表演完,我们班班主任对我的格外关心是第二天早上问了我一句你穿那么少冷不冷。

然后我就被遗忘在最后一排,一直到分班走人。

我妈到现在还在念叨着这位班主任,说你高一班主任不错,肯定是你有问题。我也还记得当时家长群里,各位家长在班主任提议组织节目之后,群起而报名,要的是那一个特别关心。正因如此,我也没敢告诉她,你前后来回跑,彩排半个月,换来的是他那一句不冷不热的你冷不冷。

我现在想想,我冷,特别冷。

 

我向来是对教师这个职业感到敬畏,并且始终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老师们。我到现在都还会跟父母、朋友们提起,曾经那些给我们留下美好记忆的老师们。

但,不代表所有人都可以享受这份尊敬。

家长群里的戏精从不缺席,我还记得前些日子里有人总结了家长群里的各式传奇,花式夸赞艾特老师的段子、秀自己职业和孩子的、甚至还有威胁老师的权势家庭。家长群,堪称是整个社会的万花筒。

只不过蒋玉芬事件,不幸让我们看见了这种现象的最极端。

 

我不太明白那些群起符合“蒋玉芬离开实在是可惜”的家长,究竟是有多享受这位私自开辅导班,强迫送礼兼职买红糖的人民教师,去攻击一位本身没有任何错的母亲,是出于何种思想层面。

我只知道,每一个家长,都是社会的一个存在。这些家长的做法,无非也隐形地引导了自家孩子,有些合法工作是下等的,是不能入眼的。每一个人都会拥有自己的职业,如果你去跟随着歧视那位在殡仪馆工作的母亲,那你的工作又有多高级呢。

 

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教师确实该受到尊敬的同时,也不能将部分奇葩教师的错误包容。家长与老师之间,没必要多出这些没什么用的客套和恭维,学校本该是干净的地方,不是社会的手段场。

这个社会,最不该出现的,就是在这样事件背景下,只顾自我的“舔狗”。

 

妈,家长群收收通知就好。该感谢感谢,没用的马屁咱不参合,咱有那个骨气。


该文首发于个人公众号:白日梦公园

在白日梦公园,理想与现实皆可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