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的世界要靠你自己去寻找

亲爱的孩子,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说起读书这件事,其实妈妈是有些惭愧的,小时候妈妈贪玩儿,虽然长辈们经常教育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之类的,妈妈还是没把读书这件事放在心上,没看过什么经典著作,直到上了大学,看到大学图书馆里丰富的藏书,才对看书开始热衷起来。工作之后,又因为忙碌的工作懈怠了这件事情。所以现在妈妈要做检讨,不为别的,是想用妈妈的亲身经历告诉你,读书的好处。

孩子,读书能让你学会和自己相处,书籍是这个世界上最忠实的朋友。

我们人,从来都不是这个世界上孤立的存在,我们需要陪伴、交流,所以我们需要交朋友,当你来到这个世界,你会交很多很多朋友,从你的爸爸妈妈,到有你学校的同学,还有工作后的同事,他们都会成为你的朋友,能够在不同的时间陪伴你,和你交流,给你帮助。然而,他们都不能陪你一辈子,或者说,不能随时随地的陪你,因为他们除了做你的朋友,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需要做。

当你一个人,感觉到孤独的时候,不要难过,每个人都要学会独处,学会和自己相处,不妨拿起书本,开始读书,这时候,你会在书中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你会和写书的作者,和书中的人物成为朋友,任何时候,只要你想,你就可以同他们交流,你同样能感受到他们温暖的陪伴,能够从文字中获得启发和引导。

书籍是这个世界上最忠实、最长情、最随叫随到的朋友,爱上读书,会让你更爱自己,爱读书的孩子,从来都不会觉得孤单。

孩子,读书能让你更了解自己,更了解这个世界。

宝贝,我能想象,你将来一定会歪着你的小脑袋瓜子好奇的问我:“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妈妈想告诉你,这个问题的答案,只能你自己去探索,因为要弄清我们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是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的任务。我们首先要了解自己,然后要去了解这个世界,这样我们才能知道我们是从哪里来,来这个世界是要干甚么,最后我们又要到哪里去。

了解自己和了解世界的方法有很多很多,你生活的每一天,每一次与人交流,每一次外出游玩,你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了解自己和了解世界。当然,我们不能忘了最重要的一个方法,那就是读书。书籍中记录的是前人对这个世界所做的探索,是前人对人生对他们自己的探索,是前人智慧的结晶。当你读书,你就是在和先辈们交流,在听他们讲这个世界,以前是什么样子,以后可能会是什么样子,人生是什么样子,生活是什么样子,你会在他们的经验中找到现实世界的影子,找到你自己的影子,并逐渐深入的了解自己,了解这个世界。

孩子,读书能让你更有主见,更有安全感。

也许,你会有这样的经验,当你很小的时候,看到黑暗中灯光下的影子,会觉得很害怕,不敢一个人睡觉,生怕床底下会有怪物,你需要抱着妈妈或者小熊熊玩具睡觉才能觉得更安全。但是,妈妈要告诉你,之所以你会害怕,会没有安全感,是因为你还没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去判断什么是危险,什么是安全。

长大后,你也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当你与人交流时,你会发现这个人说得挺对,那个人说的也没有错,好像都挺有道理的,当你要做一个决定时,你会发现,这样做好像也行,那样做也不是不可。当你身边的人能够对事物有全面深刻的认识的时候,你发现自己没有了主见,不知道应该坚持什么,应该怎么做,甚至会被人牵着鼻子走,陷入苦恼和茫然。

不要害怕,不要苦恼,亲爱的孩子,这一切都是因为你知道得太少,还没有建立自己独立的思想体系,对许多事情也缺乏独立的判断能力。读书吧,只有读书,你才能了解,前人是如何做的,他们对这些事物有怎样的看法,当你掌握得足够多,你便能更加全面和深刻看问题,更加明确的做出判断,不会再没有主见,也不会再害怕和迷惑了。

孩子,读书还有一个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让能让你享受表达的畅快感。

当你看到白鹭在夕阳下飞翔时,有一种要被美哭的感觉,可脑子里竟然词穷,不知道怎么表达,最后只能意兴阑珊的说一句:真好看。而不是畅快淋漓的吟上一句:落霞与孤鹭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当你开始恋爱,坠入爱河,被恋爱的美好感觉感动着,一定很想写几句情话给你的心上人,表达你对她的爱意,可是提起笔,却不知从何说起。

当你工作之后,有机会上台演讲,你很想抓住这个机会在领导面前好好表现,张开嘴才发现脑子一片空白。

还会有很多很多你很想表达,却不知道怎么表达的时候,没办法畅快的表达自己,对于人来说,其实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只有多读书,才能让你的大脑如汗牛充栋,才能让你的思绪如涓涓流水,才能让你想说什么,就能说什么,还能说得好听,说得精彩。

孩子,读书能够让你真正热爱这个丰盛的世界。

我们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身体感受到的,都是些有限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小圈子里,但我们同时也生活在一个大千世界里,当你看不到你身边以外的这个世界的精彩时,你也许以为,这个世界就这样了,人生就是这样平淡无奇,单调乏味,如果你这样想,那么活着还有什么乐趣呢?

事实上,这个世界有好多好多未知的领域等待你去开发,而你自己也还有好多好多你没有意识到的潜力可以发挥,读书吧,孩子,它会让你感受到无穷的乐趣,让你更加热爱这个世界。

——无戒写作训练营第三期第11天,学号3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把文字织成伞撑起生命的雨季 让灵魂在墨迹里沦陷沉寂 点燃微弱的呼吸与凛冽共承担 脱下淋湿单薄的衣衫晾晒在点点的心...
    源来的枫阅读 224评论 2 4
  •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仄,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小小的私塾中,传来阵阵稚嫩的诵读声。先生是个老...
    发光的玻璃渣阅读 282评论 0 1
  • ​​之前分享了蛮多关于双眼皮的优缺点、术后恢复、失败修复的笔记,不知道大家都有get到了吗?今天呢,老师这里给大家...
    颜值曲老师阅读 6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