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 | 温柔敦厚、如冰似玉的龙泉青瓷


中国陶瓷史上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提到龙泉就不得不说起美如玉的龙泉青瓷。龙泉青瓷的釉色与质地之美,如巧夺天工的人造美玉,令世人为之倾倒。
龙泉窑是宋代六大窑系之一,因其主要产区在浙江省龙泉市而得名,更以烧制青瓷而闻名中外。它开创于三国两晋,在南宋中后期达到鼎盛,是中国古代青瓷技艺的集大成者,其典雅的造型和精美的釉色成为宋瓷鉴赏的典范和圭臬。
龙泉窑青釉刻花石榴式尊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尊口沿刻菱形纹,沿面刻卷枝纹,外环凸起乳钉纹。颈中部凸起,上半部刻缠枝花卉纹,下半部刻缠枝如意云头纹,肩上刻钱纹。此器纹饰精细生动,釉色莹澈明洁,清新雅致,是传世明代龙泉窑瓷器的珍品。
龙泉青瓷最令人瞩目的是其温柔敦厚、如冰似玉的青釉之色。龙泉青瓷胎质较粗,胎体较厚,釉色淡青,釉层稍薄,有梅子青、粉青、豆青、蟹壳青等,其中粉青、梅子青两种代表性的精品以不同凡响的青色釉而独树一帜。历代瓷匠都竭力追求玉的美感,许多名窑生产的青瓷都曾经获得文人雅士的称誉,但真正称得上似玉的惟有龙泉青瓷的粉青、梅子青釉色。梅子青色如翡翠,釉质浑厚,有与汝窑釉色类似的美感。粉青釉层肥厚,釉面略带乳浊呈失透状,釉色青绿粉润,釉表面光泽柔和,有如青玉。南宋龙泉窑中烧制成功的粉青和梅子青把青瓷釉色之美推到了顶峰。
龙泉青瓷制作工艺中的最大特点是其特有的多次施釉法——通过多次施釉,让瓷器充分展现青釉之美。这种施釉方法是龙泉青瓷制作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为了达到晶莹滋润的釉色,必须增加釉的厚度,所以古人有多至十数遍以上的上釉方法,乃至釉层厚度大大地超过了胎体厚度;有的还利用釉层厚薄不同的特点,运用“出筋”和根据二次氧化原理而形成的朱砂底来进行修饰。


龙泉窑青釉刻花葡萄纹大盘

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盘敞口,弧壁,盘心凸起,圈足。通体施青釉。器外壁双线弦纹间刻折枝莲一周,内壁刻缠枝竹叶夹灵芝纹,内底刻葡萄纹,外底有一圈不规则的无釉支烧痕。此器体大而周正,胎体厚重,釉质光洁莹亮,是明初龙泉窑青瓷的典型特征。
龙泉青瓷虽多次施釉,但釉色并不沉重、模糊,而是如湖水般莹澈,具有厚釉施透之感,气质无与伦比。青釉中含有铁分子,添入神秘的紫金土,便可调制出上等的龙泉釉料,再加上龙泉当地特有的瓷土和松柴,烧出的青瓷独具青龙之魅,龙泉青瓷把青瓷釉色之美演绎到了极致。
除了温润如玉的釉色,令人称奇的还有龙泉青瓷独特的装饰工艺。龙泉青瓷器型丰富多样,有碗、盘、盆、碟、盏、壶、罐、渣斗、水注、水盂、笔筒、炉、琮、投壶、瓶等应有尽有。在造型上,龙泉青瓷也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青瓷胎体稳重大方,浑厚淳朴而又不失秀媚;装饰上普遍采用刻花、划花和蓖纹,颇具艺术匠心。优雅的器形,精美绝伦的刻花与美轮美奂的釉色,相辅相成,锦上添花。不仅如此,龙泉青瓷还通过人为控制的方式制造出美妙的开片,更突出青瓷纯洁如玉的质感,创造了中国陶瓷美学的新意境。龙泉青瓷作为中国瓷苑的一颗明珠,受到世界青瓷爱好者的喜爱,其技艺传承千年,几经兴衰,留给后人一个传奇。
龙泉窑青釉玉壶春瓶

现藏于安徽省博物馆。胎色洁白,胎体浑厚凝重。釉色温润如玉。颈饰蕉叶纹,蕉叶下饰回纹一周,腹部饰缠枝牡丹和变形莲瓣纹。圈足饰回纹一周,造型端庄,纹饰精致,为龙泉窑的精品。

龙泉青瓷曾经扬名海内外,受到世界各地的追捧。在今天的世界各大博物馆,只要收藏瓷器,几乎都会有龙泉青瓷。在欧洲龙泉青瓷叫做Celadon。这个名字有着一段极富浪漫色彩的传说。法国作家杜尔夫(Honored Durfe)的长篇小说《牧羊女亚司泰来》被搬上舞台,在当时引起轰动,剧中男主角“雪拉同”(Celadon)身穿一件美丽的青色衣服,不久,这种青色衣服竟风靡巴黎。恰逢此时,来自遥远东方充满神秘感的中国龙泉青瓷在当时也是轰动一时的艺术品,许多贵族对它的喜爱几乎达到着迷的程度,人们很想给它起个最能表达那种狂热感情的名称。恰好龙泉青瓷的色调和雪拉同所穿的衣裳相似,于是就把Celadon这个名字赠给了中国的龙泉青瓷,并且传遍了整个欧洲。
受龙泉窑影响,除浙江境内,江西、福建两省的多处窑址也仿烧龙泉青瓷,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龙泉窑系。在漫长的岁月里,龙泉青瓷作为中国瓷器的代表,远涉重洋,为各国人民送去了伟大的中国文明。龙泉青在古老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思想意识融合交织中,以青似美玉的美感、精湛绝妙的工艺,极大地丰富了民族文化和世界艺术宝库。

人们为何会对“青色”那般如痴如醉?这与中国人特有的审美观念与中国文化有密切联系。青色类玉,而在古代中国,常常以玉比喻人的美德。青釉一方面符合中国传统崇尚人格品德的思想,另一方面玉色内蕴、含而不露,也符合中国人一贯内向的民族心理特征。瓷器鉴赏添加CalvinArt好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家小宝今年2岁了,在他两岁的时间了,我总是偷偷的离开他,每次也是心如刀割般疼痛,还会落下柔弱的泪水。 我是一...
    西岚江阅读 662评论 0 0
  • 男友脾气超好,好到我这个公认老好人在他那都自愧不如。也是男友的好脾气,把我惯的在他跟前像换了一个人,任性,挑三拣四...
    赵三多阅读 154评论 0 3
  • 罗秋兰老师言:“在进行心理辅导的过程中,关系的质量很重要,来访者对辅导员的开放度,决定了辅导工作对来访者的影响力。...
    林国品阅读 953评论 0 0
  • 《谷雨夜思》 地宜布谷鸟啼急, 天适施雨村播勤。 与时俱进须奋力, 道法自然惟用心。 白云山人 20180420
    赛德传播阅读 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