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打哪儿来的幺蛾子?

明·仇英《郭子仪祝寿图》。


只要一代有一代的追求,就会一代有一代的表征。

生日自古就有,可过生日却一直被现代人视为古代浮华生活的幺蛾子。

不知是哪位专家的结论:咱国古人原本不过生日。这也许是因明代顾炎武考证:(生日)“起于齐梁之间。逮唐宋以后,自天子至于庶人,无不崇饰。”(《日知录》)

的确,以远古有限的文字和食品剩余量,普通人庆生日,真的不可想象。

但是,无论汉代之前的人过不过生日,明代人的生日,过得都有声有色,纸醉金迷。

在俺看来,《金瓶梅》这部大明城市的百科全书,成功地将生日伪装成生活的必需品。

一旦拿掉这个伪装,你会发现明代人过生日的有趣的细节。

                  (一)


咱汉族生日一词,最早见东汉班固的《白虎通义》。专家言,庆生日在中华五千年历史中,也就一千多年。

真的是这样子吗?

咱汉族的寿字,可比咱国的文化史还长哦。

从右至左:甲骨文到篆书寿字

甲骨文中,甚至比甲骨文字还早的骨刻文字,就有“寿”字。

对寿礼的讲究,文明之邦的华夏是世界第一流的。明代社会,庆祝生日第一雅称:上寿。

《金》书第8回,西门庆勾潘金莲到手,又娶了孟玉楼,如胶似漆,将潘小姐抛到脑后,金莲以泪洗面。玳安道:“六姨,你休哭。俺爹怕不也只在这两日,他生日待来也。你写几个字儿,等我替你捎去,与俺爹看了,必然就来。”妇人道:“是必累你,请的他来。到明日,我做双好鞋与你穿。我这里也要等他来,与他上寿哩。”

髹漆加彩刻郭子仪祝寿图十二扇屏风  清 康熙

中国文化之脉,从上古到大明,从来就没断过。上寿这词,西周前就用,潘小姐说为西门庆“上寿”,是因为上寿是咱们国一直存在着上寿礼。

周《仪礼·士冠 》中有:“寿考惟祺。”“寿考不忘。”按国学大师王国维考证,这是西周前的成语。

因为,“寿考惟祺 ”又出现在《诗·大雅 · 行苇》;“寿考不忘 ”出现在《小雅 ·蓼萧 》。这明显是约定成俗的话儿。

老祖宗就是有文化,长寿吉祥的祝福话儿,都文刍刍说成语“寿考惟祺”,还写成歌唱。

寿诞在那个时代,国人连固定成语都弄出来了,可见使用之频繁。

康熙帝六旬万寿字屏风。

专家们却凭当时没有生日这个词,就认定过生日是妖蛾子,谁信啊?

《礼记、内则》记有:“子生:男子设弧于门左,女子设帨于门右。”是说生男孩就在门左边挂弓,女孩就在门右挂手绢。

这虽然都是在说贵族家的规矩。可明明是庆祝生日嘛!

上寿礼,从夏商周到汉唐宋,从没断过。在大明朝更是绝对不能少的。《金》书72回,西门庆到林太太家,说:“学生因为公事往东京去了,误了与老太太拜寿,些许薄礼,胡乱送与老太太赏人便了”⋯又说:“取付台来,等我与老太太送杯寿酒。”随后又送林“一套遍地金时样衣服,紫丁香色通䄂缎襖,翠蓝拖泥裙”并奉上寿酒。

第73回,为孟玉楼上寿。“不一会拿将寿面来。西门庆让吴大舅、温秀才、应伯爵吃”。

这就是上寿。献礼物、敬寿酒。当然,也吃寿面分享福气。

                  (二)


那么,上寿是过生日吗?

看上面写的,明明是过生日啊!

其实,上寿还真不是过生日。上寿在大明朝,是在生日前一天,而过生日,却是指生日那天的正日子。

特么的,我读书少,你们别这么绕圈子好吗?

《四仙拱寿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此图是祝寿图,看见空中南极仙翁(寿星)驾鹤飞过,四仙欢呼雀跃。

可事到大明朝的《金瓶梅》,偏偏要兜这个圏子。

《金》书第12回,“此时正值七月二十七日,西门庆从院中来家上寿。”

西门庆是七月廿八的生日,提前一天,从妓院回家,是为自己上寿。

而第21回,吴月娘说:“今日孟三姐(孟玉楼)晚夕上寿哩。”西门庆道:“我知道。”果然晚夕摆酒。而“次日有吴大姈子、杨姑娘、潘姥姥众堂客,都来与孟玉楼做生日”。

这里写得是很清楚的,“上寿”与“做生日”是两个事,是分开来的。

大明朝上流社会,喝酒不输大唐,一个生日也还喝两次酒。

国家博物馆藏的万历年间顶柜箱局部,官员仆人忙着祝寿

上寿是礼法,庆生是快乐。礼是等级,乐是世俗!

《金》书72回,西门庆因孟玉楼生日,应伯爵来,西门庆对他说:“晚间来坐坐,与你三娘上寿。磕个头,也是你的孝顺。”伯爵道:“这个一定来,还叫房下送人情来。”

第73回,“月娘放桌儿炕屋里,请众堂客并三个姑子坐的。又在明间内放八仙桌儿,铺著火盆摆下案酒,与孟玉楼上寿。⋯⋯孟玉楼打扮的粉妆玉琢,先与西门庆递了酒,磕头。然后与众姊妹叙礼,安席而坐。陈敬济和大姐又与玉楼上寿,行毕礼,就在旁边坐下。”

看好了,上寿这个活动,还是很高大上的。内容真的不是简单地祝你“生日快乐”,虽说都向寿星是敬酒,寿星得先向主人递酒磕头。上寿是述礼、行礼、是等级、是磕头!

南宋·梵隆《八仙祝寿图》(局部)描摹道家八仙给寿星祝寿的场景

咱国秦之前的先贤,对寿的讲究得让后世望尘莫及,礼制之繁也是让人醉了。

仅仅孔丘老师编的《诗》:“虎拜稽首,天子万年。”、“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

人们得向天子、贵族、主人祝寿。希望他们活的越长越好。

司马迁老师写的《史记》,也频频使用:《刘敬叔孙通列传》:“诸侍坐殿上皆伏抑首,以尊卑次起上寿。”

《史记》一书中,上寿之礼,用如家常便饭。《孝武本纪》中也写:“天子从封禅还,坐明堂,群臣更上寿。”滑稽列传》也有:“奉觞上寿”⋯⋯

您不必劳神细究这些话的解释,都一个意思:对牛逼的上级行的上寿礼。上寿在当时这么发达,可就没写庆生日这件事。

一定是那些圣人先贤们,怕咱这帮后世孙子们学坏了,纵刀笔刻意突出生诞的礼制、规矩。对于个人的Happy,反而只字未写。

俺就不信了,远古之人,上寿敬酒,一不留神酒喝大了,就不能放纵一下?快乐一下?

                  (三)


几千年的封建皇权社会,平头百姓能山呼万岁,高喊万寿无疆的时候怕是不多。

不是不让你山呼,不是不让你祝寿,是你真的不配!

升斗小民,近天颜沾龙气,那是八辈子的福份。你想,皇帝还不允许呢。这叫扰民!

然而,这事却离今天的我们不遥远。呼万岁,喊无疆,我们都有经历:唯恐声迟。

若遇诞辰,还不钻个缝想法庆贺一下!

刺绣康熙帝“万寿无疆”匾。是康熙为她奶奶孝庄文太后过生日做的

今古同心,別说谁更纯洁。先贤早就参透了人性,只说上寿礼,不讲庆生日,也许那是他们智慧?

后世孙子偏偏不争气。幺蛾子越搞越多。大唐盛世,皇帝带着头庆生日。到大明朝中后期,世风奢靡,上寿庆生,成存世交往、结交权贵的必备神器。

《金》书第30、31回,蔡京生日,分成皇亲国戚、王公高官等四个层面上寿。西门庆因献厚礼,被委任为“金吾卫衣左所副千户、山东等处提刑所理刑”,得了个五品官。这就是特么的行贿。

当然,普通的上寿、人情往来,礼也不能差,这也是和谐社会的需要。

《金》书第15回,到正月十五日。西门庆先一日差玳安送了四盘羹菜、一坛酒、一盘寿桃、一盘寿面、一套织金重绢衣服,写吴月娘名字,送与李瓶儿作生日。

这是主子过生日,奴才的生日是没人理的,你自己个儿庆祝去吧。

但是,奴才晋级主子后,又不一样了。第97回,春梅晋为周守备妾后,也享受寿礼。“四月二十五日,春梅的生日。吴月娘那边买了礼来,一盘寿桃,一盘寿面,两只汤鹅,四只鲜鸡,两盘果品,一坛南酒。玳安穿青衣拿贴儿送来”。

生日礼物,寿桃、寿面(直到今天人们仍然在吃,已经写滥了,俺不说了。)酒宴必不可少,须在生日前送到,遇到节日,大户人家还要张灯结彩。

《金》书第78回,“第二日,却是潘金莲上寿。西门庆早起往衙门中去了,分付小厮们抬出灯来,收拾揩抹乾净,各处张挂。叫来兴买鲜果,叫小优晚夕上寿。潘金莲早辰打扮出来,花妆粉抹,翠袖朱唇,走来大厅上。看见玳安与琴童站在高凳上挂灯,因笑嘻嘻说道:“我道是谁在这里,原来是你每挂灯哩。”琴童道:“今日是五娘上寿,爹分付叫俺每挂了灯,明日娘生日好摆酒。晚夕小的每与娘磕头,娘已定赏俺每哩。”

清代万寿节的盛况。

说到先上寿后庆生,俺倒是依据《金瓶梅》,解决一桩千古公案:

唐代诗圣杜甫的生日。包括郭沫若在内的大咖都认为:杜是正月初一生。证据是他大年初一有诗:献寿更称觞。

若以献寿在生日前一天之俗。杜的生日怎么也是正月初二啊!多读点书好不好?

这是个玩笑而已。杜诗圣大年初一,献寿是新年的寿礼,是祝寿祝福,决不是过生日。

这种献寿与司马迁老师写的上寿,是同一个意思。

乾隆帝祝母亲崇庆皇太后八旬万寿图(故宫博物院藏)

《金瓶梅》中的一大票主角儿,全都生日记载分明,吃生日寿酒,几乎横贯全书一百回。就差吃蛋糕吹蜡烛了。

大明朝之奢,有时候会让后人咋舌。一个时代的繁华,转眼之间,也烟消云散,化为清人铁蹄下的灰尘。

细细想来,明代大户人家的生日,毕竟还能顺着链接,找到先古的影子。

放在今天,孩子快乐生日趴,别说古人,连父母的生日何时都没人知道。


敬请关注我的《这个明朝真好玩》

简书与磨铁共同打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保还告诉西门庆,蔡太师又要过生日了,这次要请西门庆亲自去拜寿。 西门庆上次是个土财主,不好亲去,这次有了身份,拜...
    monkings阅读 671评论 0 1
  • (三十)山东首富西门庆 这天西门庆过生日,刘公公、薛公公、范千户、七大姑八大姨,院里唱的姐儿都来给西门庆过生日...
    麦田冲浪阅读 1,006评论 0 0
  • 当下孟玉楼接过西门庆定亲之物,问西门庆日期,西门庆说:这个月二十四日送聘礼,下个月,也就是六月初二结婚过门。 孟玉...
    monkings阅读 1,297评论 0 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606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