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浅谈国学定义


《长恨歌》诵读者:清影

近日,在某个“国学与传统文化”小团体里,发现有人从《妖猫传》讨论到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当然,单纯的讨论无可厚非。

但是,当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被冠以国学的名号,以及历史人物的爱情故事是国学启蒙的这种说法,是否合适呢?今天容湄就给大家简单剖析一下。

图/网络

首先,我们看一下新唐书中有关于杨贵妃的内容。

『玄宗贵妃杨氏,隋梁郡通守汪四世孙。徙籍蒲州,遂为永乐人。幼孤,养叔父家。始为寿王妃。开元二十四年,武惠妃薨,后廷无当帝意者。或言妃姿质天挺,宜充掖廷,遂召内禁中,异之,即为自出妃意者,丐籍女官,号「太真」,更为寿王聘韦昭训女,而太真得幸。善歌舞,邃晓音律,且智算警颖,迎意辄悟。帝大悦,遂专房宴,宫中号「娘子」,仪体与皇后等。』

大家看这一段文字,有发现什么没?武惠妃薨逝,武惠妃是谁?武惠妃是玄宗最为宠爱的妃子,在后宫之中的地位甚至堪比皇后,可以说是玄宗的白月光、朱砂痣,她一死,后宫之中便再也没有玄宗中意的妃子。这个时候,有人进言对玄宗说,寿王妃『姿质天挺,宜充掖廷。』

这一句话就是说,寿王妃天生丽质,身材丰满,肤若凝脂,非常适合在后宫生活,也就是说侍奉玄宗;唐玄宗听了,就决定把寿王妃叫进宫来看一下。

可想而知,唐玄宗正值空虚的时候,看到一个容貌跟天仙一样的女子,顿时就起了占有欲。

过了三年,唐玄宗以为自己的母亲窦太后祈福的名义,敕令寿王妃杨氏出家为道士,道号为太真。而后来,玄宗为了得到杨氏,又为自己的儿子迎娶韦昭训的女儿,杨氏又善歌舞,并且懂得逢迎,便得了玄宗的宠幸。

身为皇帝的唐玄宗,本身就有一种天下万物皆为我所有的思想,理所当然的认为美女应该是自己的。如果纯粹的占有欲都能被称之为爱情,那爱情也太过于廉价。

换个角度来想,一个女子,是否会对拆散自己与丈夫的人,并且还是自己的公爹,产生情意呢?显然不会。

由此可见,唐玄宗与杨贵妃本身便没有爱情,不存在的东西被冠以国学名号,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就算是有,也与国学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那再谈论一下,历史人物的爱情故事是国学启蒙这个说法,在我的观点来看,诚然是不对的。真正的国学启蒙,是三百千,是论语,是弟子规,是增广贤文。

那些爱情故事只不过是被文人的笔美化过的故事,也仅仅是故事;就像我们读童话故事一样,会认真的去思考这个童话的时代背景吗?

同意历史人物爱情故事是国学启蒙这一观点的人,是典型的叶公好龙。更直接的说法,就是这类人纯粹属于闲来无事的意淫。他在意的只是“爱情故事”,而非国学。

真正喜欢国学的人,是不会从这些旁门左道的东西开始入门的。

图/自制

又有人会说,《长恨歌》怎么解释?白居易跟唐玄宗又不在一个时代,写他怎么了?

可是人家宪宗还活着啊,你能允许别人说你祖宗的坏话?当然是给洗白啦,怎么美好怎么来;不然本身就不受宪宗待见,再写人家祖宗坏话,小命还要不要了?文人就算再清高,可也只有一条命啊!人家不要命?

话题绕回来,国学的定义到底是什么呢?

《长恨歌》的确是国学,但它归类国学里,并不是因为它的内容,而是因为《长恨歌》的载体是“诗歌词赋”,诗歌词赋存在于近现代人的国学定义之中,那么到底一开始的国学是什么?

历史上的国学,是以“国子监”为首的“官学”,从字面意思来看,就是说国立学校,搁到现在来说,就是清华北大。

而近现代的国学,基本定义除外,在具体的定义上,到目前为止,学术界仍尚未做出明确的界定,那么现代人定义的国学到底是什么呢?是与西方文化对立的中国古代文化,官方释义为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学术。

一般来说,国学包括中国古代的哲学、史学、宗教学、文学、礼俗学、考据学、伦理学以及中医学、农学、术数、地理学、政治学、经济学及书画、音乐学、建筑学等等方面。

国学以先秦经典及诸子百家为根基,涵盖诸多,例如经学、玄学、道学、理学、儒学等等包括诗词歌赋等一套特有且完整的文化、学术体系。

历史到底算不算国学呢?历史可以算是国学中的一小部分,但不包括经文字加工后又脱离历史真相的“历史故事”。

国学中的历史,主要研究的则是有文学性的历史文献,以文献为主,那些故事,还是靠边站吧!

我们学习国学,研究历史,是究其本质,探其心性,这才能够成为国学;纯粹的历史,则是历史学,也就是前面所说的史学。

图/网络

那么,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真的是国学吗?

不是,同样它也不是国学启蒙,它只是经过文字美化加工的故事,仅此而已。


作者:凤引(衍之),作家、灵魂沟通师、元辰转运师、整体造型设计师、灵性调香师(运用能量亲自调制魔法精油、脉轮精油、能量香水等灵性产品)。工作之余创作小说、国学小知识等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